步艳红:资管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分析
伴随资管新规出台,存款利率呈现整体下降趋势,对于投资者而言,资产配置需要更加谨慎和多元化,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如何做好财富管理成为热点话题。本次讲座,北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步艳红博士围绕国内外资管行业发展现状、银行理财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以及资管产品净值化转型等诸多热点问题进行论述。

2024年3月15日晚,应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邀请,北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步艳红博士做客“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为大家带来主题为“资管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分析”的线上精彩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直播形式,累计1889人次观看,收获5177个点赞。


步艳红博士分析资管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

在讲座开始前,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学长聘副教授李荻老师发表致辞。他向观众介绍了步艳红博士的工作经历和资产管理实践经验,并介绍了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以及《北大金融评论》。李荻教授代表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对步艳红博士的分享表示感谢,对全体观众的热情参与表示欢迎。


李荻教授发表致辞

讲座伊始,步艳红博士以资产管理的定义为切入点,引出了中国以及全球资产管理规模发展的趋势,并将全球前十的资产管理公司与中国头部的资产管理公司进行对比。她还详细介绍了目前资产管理机构的类别和数量以及私募资管、信托、保险、公募基金、银行理财等子行业的资管规模和融资的变化趋势。


步艳红博士解析资产管理的定义

随后,步艳红博士围绕银行理财存续规模、产品设计、资产配置、代销渠道以及客户发展等方面深入介绍了银行理财行业发展现状。在深入探讨银行理财行业的现状后,步艳红博士又进一步对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趋势做了分析。她先是将银行理财与公募基金资产配置占比做了一个对比,又对大类资产配置的方向以及策略作出展望,并设想通过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中养老金的份额来实现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的“双循环”,从而更好地进行资产的配置。


步艳红博士对比银行理财与公募基金资产配置

最后,步艳红博士对资产管理产品净值化转型和财富管理需求的关系作出深入论述。在过去,理财产品基本满足了投资者接近无风险的保值增值需求。随着理财产品净值化逐步推进,理财产品波动有所加大;2022年理财产品赎回的资金大部分流向了银行系内的定期存款,满足投资者中低风险偏好的投资需求。步艳红博士认为,未来资产管理机构应做深做细客户财富管理,让财富管理从“卖方销售”模式向“买方服务”模式转型,推动客户财富服务旅程逐渐向“投+顾”的综合服务演变,在财富规划、资产配置、产品个性化推荐等方面深度赋能。


步艳红博士阐述做深做细客户财富管理

步艳红博士表示:悲观者永远正确,乐观者永远前行。面临严峻复杂的经济环境,资产收益率下行,如何为财富实现增长是资管行业的历史使命。资管行业的从业者,在参与金融市场投资配置中,有较大的空间为实体经济、“新质生产力”做出资管行业的贡献。

在提问互动环节,观众踊跃参与,步艳红博士就观众提出的个人及机构投资者如何配置资产、人工智能对资管行业的影响、未来贷款存款利率的变化、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前景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详细解答。


步艳红博士在线解答观众提问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的第119期。“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承办,《北大金融评论》和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作为学术支持。“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将继续邀请业界权威人士讲授金融前沿领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为北大学子打造聚焦金融市场最新趋势与动态的优质平台。
 
(撰稿:胡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