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天羽:公募基金的数智化投研与投顾
近年来基金市场规模增长、费用下降,开启FoF和投顾时代。买方投顾价值凸显,基金深度投研、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才能提供超额收益。本次讲座,杭州智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陆天羽博士从基金研究、基金投研系统、基金投顾服务和人工智能应用四个方面对公募基金的数智化投研与投顾进行了深入分析。

2023年11月15日晚,应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邀请,杭州智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陆天羽博士做客第35期北大汇丰金融茶座,为大家带来主题为“公募基金的数智化投研与投顾”的精彩讲座。在对话环节,彭献华教授和陆博士就产品的优势以及相关技术细节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深入分析了产品的运行原理。在提问互动环节,观众踊跃参与,并就客户风险偏好等问题进行提问,陆博士对各个问题都予以了十分详尽到位的回答,获得观众热烈掌声。本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线上线下观众近1000人次。

首先,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学长聘副教授李荻发表致辞。他向观众介绍了陆天羽博士的研究领域和职业成就,并介绍了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以及金融茶座系列活动。李荻教授代表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对陆天羽博士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对全体观众的热情参与表示欢迎。


李荻教授发表致辞

陆天羽博士的讲座主要分为基金研究、基金投研系统、基金投顾服务和人工智能应用四个方面。讲座开始后,陆天羽博士首先对基金研究的历史和内容进行了介绍。2023年至今,财富管理进入3.0时代,FoF、资产配置、个人养老金投资开始成为主流,更加凸显买方投顾价值。在基金研究方面,学界注重基金绩效的评价,收益的来源和特征,而业界更加注重基金评价和资产配置两个方向。超额收益分析、投资组合分析和利用人工智能进行分析都是基金评价的重要方面。在FoF基金管理的过程中,需要注重组合构建、风险分析等角度,金融科技也为财富管理注入了新的动能。

其次,陆博士对基金投研系统展开了介绍,详细分析了投研系统的全流程,包括投研系统等核心功能,资管等应用场景,AI模型等特色优势和数据中台等部署方式。基于投资组合的投研风控,侧重于金融量化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定量分析体系,共分为证券层、基金层和FoF层三层,每一层都有体现智君核心竞争力在内的各类量化分析、穿透分析、前瞻预测等。基金筛选方面,自定义指标极速实时计算具有大规模分布式计算能力、指标丰富和筛选灵活等优势。此外,陆博士还介绍了厚尾概率、尾部依赖和多层级归因模型等诸多知识,并对长线基金资产配置策略和短线ETF投资策略进行了举例分析。


陆天羽博士介绍公募基金的数智化投研与投顾发展

接下来,陆博士从财富管理平台、投顾展业系统、投顾工作台、对客服务和线上服务五个角度对基金投顾服务进行了介绍。财富平台包括客户、产品、投资和服务等诸多方面。投顾对客展业系统能够助力投资顾问更精准、更高效地服务客户,包括投顾工作台、面对面服务和客户端展示三大板块。投顾工作台应用于财富管理、产品销售和对客户展业三个子系统。个人投资工具模块则具有多样化的产品形态,用最平实、准确、简洁的方式与客户沟通,帮助客户了解持仓与投资目标的偏差。

最后,陆博士指出未来人工智能的可能应用,包括基于机器学习的预测性评级,基于风险模型进行风险预测等。以OpenAI为代表的大语言模型等为面向未来的智能投顾提供了新的角度,即通过AI问答进行基金分析与比较。


讲座现场

在对话环节,彭献华教授和陆天羽博士就产品的优势以及相关技术细节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为了解客户真实的想法,可采用Ipad系统和客户未来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预测等方法更好了解客户真实想法,为客户进行规划。在选择基金方面,可充分考虑基金的收益、风险、基金管理人的特质、行业分散化等角度从而进行配置,风格漂移测试、相似基金比较和蒙特卡洛方法应用等也有助于基金选择。此外,彭教授和陆博士还针对商业模式、尾部风险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陆天羽博士和彭献华教授对话互动

在观众提问环节,观众就客户风险偏好、投顾产品同质化、大模型的准确性和个股分析等角度展开提问,陆博士进行了详细解答。


现场观众踊跃提问


陆天羽博士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茶座”的第35期,“北大汇丰金融茶座”由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发起创办,《北大金融评论》和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提供学术支持,旨在进一步发挥研究院的智库作用,打造金融业界精英、资深专家行业发展创新交流平台。讲座采用“讲座+对谈”的新方式,主要邀请业界的精英和专家学者,向有志于在金融领域发展的北大汇丰在校生和相关人士分享行业和专业的最新情况、发展方向以及研究的方法和心得。
 
(撰稿:张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