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燕冬:财经媒体的转型与挑战
财经媒体正面临着由科技与数字驱动的转型升级。相较于其他媒体形态,财经媒体具有更多元的平台属性,其生态和传播环境及功能都已发生巨大变化。财经媒体平台呈现出哪些新的特点?财经媒体的转型与挑战如何演化?本次讲座,《财经》杂志执行主编、《财经智库》总裁张燕冬博士结合财经媒体转型的特点等,展开了具有现实价值的实践探讨,并在对话环节,与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传播学副教授叶韦明老师就个人养老金项目、数据与专业知识交叉融合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2023年5月17日晚,应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邀请,《财经》杂志执行主编、《财经智库》总裁张燕冬博士做客“北大汇丰金融茶座”,为大家带来主题为“财经媒体的转型与挑战”的线下精彩分享,并在对话环节,与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传播学副教授叶韦明老师就个人养老金项目、数据与专业知识交叉融合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本次讲座采取线下讲座形式,现场座无虚席,收获观众一致好评。

金融茶座开场前,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学长聘副教授李荻老师发表致辞。他向观众介绍了张燕冬博士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就,并介绍了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以及金融茶座系列活动。李荻教授代表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对张燕冬博士的分享表示感谢,对全体观众的热情参与表示欢迎。


李荻副院长发表致辞

讲座伊始,张燕冬博士首先介绍了财经新媒体平台类型。她指出,门户类、资讯类、专业服务类以及智库咨询类是当下主要四类财经媒体平台。其中,门户类平台是互联网公司或综合性媒体旗下的独立财经频道;拥有门户流量、数据及技术等多维度赋能,营收来源包括广告、内容付费、金融产品引流等;资讯类平台具有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长期专注内容领域,在深度和广度上具有优势;专业服务类平台主要依靠金融、产业等产品销售、交易数据类付费收入,工具化特征明显;智库咨询类平台用智库化方式进行内容生产,从围绕智库课题和项目生产新闻产品、研究报告入手,并延伸出研究圈群和咨询类产品,同时通过举办会议论坛等,拓展商业模式。

 

张燕冬博士介绍财经新媒体平台类型

随后,张燕冬博士重点介绍了当前财经媒体转型的特点。她指出:

首先,平台内容垂直化、细化、专业化是当前财经媒体转型的一大特点。平台内容专业度高,整合了海量信息,去碎片化、极端化、草根化特征,知识经验可靠;同时分类精细,内容打磨细致。

其次,商业和技术成为转型重点,是当前财经媒体转型的另一大特点。新兴技术在应用层面上的价值逐步被挖掘,从信息的收集整理、清洗分析、编辑撰写到分发推广,AI技术已渗透产业链条各个环节;同时,围绕用户等特征的商业化趋势明显。

第三,基于财经内容特征的直播、短视频等形式的场景化、立体化资讯快速增长。通过直播提供即时且专业的场景化资讯,自制或合制短视频信息点密集且传播度高,专题式内容利于逻辑梳理和整合营销,为平台吸引更多用户。

第四,智库和咨询潜力巨大。鉴于媒体固有的资源,以多元化渠道拓宽信息传播方式,可增强信息传播灵活性,有效提升竞争力。智库化生产能够激活媒体内容生产的深厚积累,丰富服务能力和经营模式,提供地方、企业与机构的解决问题方案和资源嫁接优势。

此外,平台延伸创造的价值上升、优质原创内容和人才队伍仍具社会影响力也是当前财经媒体转型的两大特点。


张燕冬博士介绍当前财经媒体转型的特点

最后,张燕冬博士介绍了《财经》会议的可观传播数据。其中,单个微博话题最高阅读量1.5亿;《财经》年会最高曝光量11.39亿;参与传播主流媒体多达150家;专业领域会议曝光量高达2.2亿。

在对话环节,张燕冬博士与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传播学副教授叶韦明老师就数据新闻与专业专家知识分析的关系、ChatGPT技术对媒体产业的冲击、个人养老金项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张燕冬博士和叶韦明副教授对话互动

在提问互动环节,观众踊跃参与,并就财经媒体面对科技的冲击如何应对,财经媒体智库作用在决策、商业角度的服务目的差异等问题进行提问,张燕冬博士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现场观众踊跃提问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茶座”的第31期,“北大汇丰金融茶座”由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教授发起创办,《北大金融评论》和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提供学术支持,旨在进一步发挥研究院的智库作用,打造金融业界精英、资深专家行业发展创新交流平台。讲座采用“讲座+对谈”的新方式,主要邀请业界的精英和专家学者,向有志于在金融领域发展的北大汇丰在校生和相关人士分享行业和专业的最新情况、发展方向以及研究的方法和心得。
 
撰文:辛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