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军:全球政经大势及其对金属行业影响的思考
如今全球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此局势下,我们具体应该如何看待全球局势,中美战略博弈、全球疫情恢复、中国经济以及中国股票市场?全球政治经济环境的变化将会对各行各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尤其对于金属行业这样的重要行业,这些变化的影响更是不可忽视。本次讲座,五矿证券资深董事总经理兼研究所所长葛军先生深入分析了全球政经大势和对金属行业的影响,以及这些变化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在对话环节,与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学长聘副教授马琳琳老师就中美战略博弈、新冠疫情对经济的疤痕效应、资本市场未来发展、人工智能行业走势预判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3月30日晚,应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邀请,五矿证券资深董事总经理兼研究所所长葛军先生做客“北大汇丰金融茶座”,为大家带来主题为“全球政经大势及其对金属行业影响的思考”的线下精彩分享,葛军先生深入分析了全球政经大势和对金属行业的影响,以及这些变化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在对话环节,与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学长聘副教授马琳琳老师就中美战略博弈、新冠疫情对经济的疤痕效应、资本市场未来发展、人工智能行业走势预判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本次讲座采取线下分享形式,葛军先生妙语连珠,得到师生一致好评。

葛军先生毕业于武汉大学。曾任职长江证券研究所,2004年开始一直从事有色金属卖方行业研究,18年有色金属行业卖方研究经验。连续10年荣获Thomson Reuters、新财富杂志、中证报最佳分析师金牛奖、第一财经、水晶球、华尔街见闻等全球及中国各类最佳分析师,并多次荣获各类评选有色金属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一名。对有色金属各矿业品种、大宗商品期货、有色上市公司、有色上市股票有一定研究。

讲座伊始,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学长聘副教授李荻老师发表致辞。他向观众介绍了葛军先生的研究领域和职业成就,并介绍了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以及金融前沿讲堂系列活动。李荻教授代表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对葛军先生的分享和全体观众的热情参与表示欢迎。
 

李荻副院长发表致辞
 
主题演讲中,葛军先生首先从对全球大宗商品及金属矿业等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全球政治和经济局势的变化开始话题。他从如今的全球局势——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开始切入,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理解、全球各国地缘情况、宗教文化区别等因素对各国政治和经济发展策略的影响、中国的“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与文化自信”等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思考和看法。
 

葛军先生发表演讲

随后,葛军先生对如今的中美战略博弈局势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判断和思考。他认为,如今中美正在经历制度之争、文化之争以及价值观之争,本质上是发展权和生存权之争,并认为中美战略博弈趋势:“贸易热战”偃旗息鼓;“科技冷战”愈演愈烈;“金融暗战”血雨腥风;并认为美国如今面临三重战略困局:第一对盟友,给不起的承诺;第二对中国,搞不赢的竞争;第三对自己,树不起的信用。对于当今的中美战略博弈局势,他认为可能从战略防御已经开始进入战略相持阶段,中美两国未来的博弈态势将是竞争与合作并存。
 

葛军先生解读全球政经局势

在谈到过去三年的新冠疫情,他认为,很多历史的大的转折点,疫情从来都是“神助攻”,并认为对于中国来讲,“危不小、机更大”。之后,葛军先生也交流了一下自己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以及有色金属行业的一些判断。

最后,葛军先生也分享了一些自己的成长经历,与同学们共勉。
 

现场听众聚精会神


在对话环节,葛军先生和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学长聘副教授马琳琳老师就中美战略博弈、新冠疫情对经济的疤痕效应、资本市场未来发展、人工智能行业走势预判以及对学生的职发建议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葛军先生和马琳琳教授对话互动
 
在提问互动环节,观众就贵金属的未来预判、电子货币的发展、大宗商品的逻辑依据、人民币结算、政府黄金储备以及职发建议等问题进行提问。
 

现场观众踊跃提问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茶座”的第29期。“北大汇丰金融茶座”由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教授发起创办,《北大金融评论》和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提供学术支持,旨在进一步发挥研究院的智库作用,打造金融业界精英、资深专家行业发展创新交流平台。讲座采用“讲座+对谈”的新方式,主要邀请业界的精英和专家学者,向有志于在金融领域发展的北大汇丰在校生和相关人士分享行业和专业的最新情况、发展方向以及研究的方法和心得。
 

与会嘉宾及工作人员合影
 
(文章撰稿:辛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