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勇:中资保险资管机构全球化资产配置实践与规划
在逆全球化和地缘政治的挑战下,保险资金如何开展全球化配置成为摆在保险资管机构面前的一道难题。本次讲座的内容立足香港视野,总结香港保险资管行业现状,分析挑战与机遇;结合保险资金的具体投资案例,分享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总结保险资产的管理要点;并以太平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的实践为基础,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保险资金的全球化配置提出了规划建议。

2023年12月8日晚,应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邀请,太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勇博士做客“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为大家带来主题为“中资保险资管机构全球化资产配置实践与规划”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线下进行,现场座无虚席,收获观众一致好评。

金融前沿讲堂开场前,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学长聘副教授李荻发表致辞。他向观众介绍了马勇博士的研究领域和职业经验,并介绍了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以及金融前沿讲堂系列活动。李荻教授代表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对马勇博士的分享和全体观众的热情参与表示欢迎。


李荻教授发表致辞
 
讲座伊始,马勇博士首先介绍了香港保险资管行业的概述。从市场监管来看,保险资管行业在香港的金融业务分类中属于资产管理及基金顾问业务,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是受香港证监会监管的持牌金融机构。从行业现状来看,银行和保险的资金主要集中在持牌法团中。从底层投资标的来看,风险偏好较高,股票占半壁江山。从香港保险深度、密度来看分别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二。从保险的资金配置来看,债券占比近年逐渐减少。

其次,马勇博士介绍了香港保险资管机构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逆全球化趋势制约经济活动、地缘政治矛盾压缩投资空间、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急转弯以及行业竞争激烈都是保险资管机构面临的挑战。然而,发展也面临新机遇:中国经济持续复苏,增长可期;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更加稳固;香港对外开放更具有深度和广度。

随后,马勇博士以自身经历举例,分享了保险资产管理的实践和心得。马勇博士提出,保险资金增长与金融周期密切相关:金融上行周期时,货币宽松、信贷扩张、利率进入下行通道,各类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均大幅扩张;储蓄型保险加速扩张;例如2019-2021年的香港保险市场。金融下行周期时,融资条件收紧,资产负债表扩张放缓甚至转为收缩,理财需求被挤出,保险资金回归保险本源,储蓄型以及投资型保险资金撤出。
 

马勇博士介绍项目筛选流程

最后,马勇博士提出了保险资金全球化配置趋势及投资建议。他提出美元投资级债券处于配置窗口期;要密切关注美联储;要加强内外联动投资,服务国家战略以及协同保险主业,促进生态圈建设等建议。


本场讲座座无虚席

在问答互动环节,观众们积极发言提出问题,马勇博士就观众提出的对于日本通缩转通胀、城投化债背景下中资美元债、互联网公司、国寿与新华成立私募基金的看法等问题进行了精彩解答,并期待与更多学界、业界的朋友交流。


马勇博士和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的第116期。“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承办,《北大金融评论》和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作为学术支持。“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将继续邀请业界权威人士讲授金融前沿领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为北大学子打造聚焦金融市场最新趋势与动态的优质平台。
 
(撰文:辛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