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李强:经济金融领域的就业市场现状和趋势
本次讲座中,智联招聘集团执行副总裁李强先生回顾了当今就业周期所处大环境和大方向,着重分析了企业招聘趋势,从企业招聘需求、求职者择业意向、新兴就业模式等角度,阐述经济金融领域的总体就业情况和就业亮点。

2023年9月7日晚,应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邀请,智联招聘集团执行副总裁李强先生做客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为大家带来主题为“经济金融领域的就业市场现状和趋势”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活跃,讲座收获了观众们的一致好评。

金融茶座开场前,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学长聘副教授李荻老师发表致辞。他向观众介绍了李强先生的职业经历和成就,并介绍了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以及北大汇丰前沿讲堂系列活动。李荻教授代表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对李强先生的分享表示感谢,对全体观众的热情参与表示欢迎。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任颋教授也出席了此次讲座。
 

李荻教授发表致辞

李强先生担任智联招聘集团执行副总裁,负责智联招聘市场与公共关系、用户增长、C端产品及服务。研究生毕业于香港大学整合营销专业,本科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李强先生领导推动了智联招聘与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推出《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CIER)》报告,打造出最具参考价值的劳动力市场大数据;也曾推动智联招聘与央视携手举办大学生就业公益活动“就业有位来”在“最难就业季为大学生提供了百万职位,2014 年起,负责智联招聘重点项目中国人力资源奥斯卡一年度最佳雇主的传播创新,引领行业倡导新雇主经济主义。近年来,李强先生推动智联招聘与联合国妇女署联合开展中国女性领导力高峰论坛,推动中国女性职场性别平等。

本次讲座中,李强先生首先介绍了就业市场的整体趋势和具有代表性的就业市场指数, 并提出了关于行业差异和前瞻性的讨论。李强先生指出,当前就业市场的整体趋势令大多数人普遍感到担忧,认为工作难以找到。他提到了失业率不只是数字,还涉及劳动参与率和调研群体等因素。李强先生介绍了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CIER)的计算方法,该指数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反映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他指出,指数下降体现就业难度增加。但是,不同行业的就业情况有差异,有些行业更容易找到工作,而有些行业非常难,因此凸显了职业选择的重要性。李强先生认为未来的就业市场可能会有变化。他将CIER指数的灵敏性与宏观经济情况联系起来,并表示就业市场的温度计可能会提前显示变化。


李强先生介绍就业市场现状和前景

接着,李强先生讲了目前就业市场的几个具体特征:(一)人口结构变化:青壮年劳动力人口比例下降,导致劳动力市场供给不足。(二)青少年群体选择多元: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继续教育、留学或间隔年,导致劳动力市场中的25岁以下人群的劳动参与率下降。(三)产业结构重塑:部分行业比如智能制造、新消费、新生活、新能源出现就业增长,成为新动能。(四)性别差异:男性更倾向于投递大型企业的岗位申请,而女性在就业市场中更加谨慎。(五)国有企业竞争:国有企业招聘岗位竞争激烈,申请者数量远远多于实际招聘人数,需要经历严格的筛选。(六)高级管理职位求职难度:高级管理职位的竞争激烈,求职人员通常要面临更大的挑战。(七)薪酬趋势:薪酬增长相对乏力,尤其是与以往相比,尽管环比上有些许增长。最好的薪酬时期被认为是2012年,但之后趋势开始逆转,2022年薪酬上升,因为某些行业迫切需要人才。(八)技术型岗位:技术相关的岗位,包括金融领域,有望获得更高的薪酬。数字化技能的重要性将继续增加。(九)灵活用工:未来,大量的工作岗位将变得更加灵活,包括餐饮业。人力资源、行政、市场等传统职能岗位也可能变得更加灵活,企业将更多地采用灵活用工。(十)学历和技能:学历仍然重要,但技能也会变得越来越关键。技能可能逐渐取代学历成为招聘中的决定因素。而机器学习模型的崛起可能会取代某些数据分析工作,分析和决策的一部分也可能被自动化。


观众认真聆听讲座并提问

随后,李强先生结合数据重点介绍了金融行业的就业情况和趋势:2023年大学生就业趋势中,金融行业的吸引力略有上升,排名第六,互联网行业依然最受青年青睐。金融行业求职者通常年轻,且学历较高,尤其在硕士和本科阶段,占比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数字化技能对于金融行业职位变得越来越重要:Python、Java、C++等技能在数字化职业中频繁出现;具备数字化技能的金融从业者在薪酬方面表现更出色,所以除了传统金融知识,要多学习数字化技能,如使用大模型(如GPT)等。在非金融领域,也可以成为金融专家,结合其他专业知识,如互联网、地产、能源等,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金融分析需求。

最后,李强先生对经济金融领域的求职者给出了一些切实有效的建议。关于创业,他建议大家设定明确的职业目标,通过实习来验证目标是否适合,因为实习经历在求职过程中至关重要,学历和实习经验都受雇主看重。关于职业目标的确定,他提出可以使用科学测评工具和软件来帮助确定职业目标,而设置远期职业目标不应仅限于近期,以拓宽职业路径。李强先生还强调了选择第一份工作时要慎重考虑领导和公司的因素,同时提供了关于如何判断好工作和不同类型企业的特点的建议。最后,他强调了每个人的情况不同,需要根据自己的职业理想和诉求来做出职业选择。

在提问互动环节,观众踊跃参与,并就学生就业发展、不同岗位差异等问题进行提问,李强先生对各个问题都予以了十分详尽到位的回答,获得观众热烈掌声。


与会嘉宾合影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的第115期。“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承办,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作为学术支持。“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将继续邀请业界权威人士讲授金融前沿领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为北大学子打造聚焦金融市场最新趋势与动态的优质平台。

(撰文:杨洪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