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东:中国资产管理行业趋势洞察与未来前瞻
2022年是全球资产管理行业大变局的一年,全球资产管理规模收缩,而中国资产管理行业依然变中求稳、韧性成长。本次讲座中,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邀请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潘东博士,深入分析国内外资产行业发展趋势、宏观政策方向及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展望中国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未来发展趋势等诸多热点问题。

2023年6月20日晚,应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邀请,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潘东博士做客“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为大家带来主题为“中国资产管理行业趋势洞察与未来前瞻”的主题演讲。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观众反响热烈,收获一致好评。

在讲座开始前,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学长聘副教授李荻发表致辞。他向观众介绍了潘东博士的工作经历和资产管理实践经验,并介绍了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以及《北大金融评论》。李荻副院长代表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对潘东博士的分享表示感谢,对全体观众的热情到来表示欢迎。


李荻副院长发表致辞

讲座伊始,潘东博士以资管机构在资金及财富端到实体经济的融资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为切入点,强调资管行业在直接融资体系中扮演中枢地位,是连接资金及财富端和实体经济端的核心主体。她以美国资产管理发展历程为例,结合数据详细分析资产管理助力实体经济转型,重塑金融体系格局的过程。


潘东博士分析资产管理承担直接融资中枢

随后,潘东博士从政策、市场、结构三大方面深入解读全球及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潘东博士强调了政策风向对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影响,又通过数据说明,在大变局下,全球市场重创,中国市场承压。2022年全球资产管理规模为98万亿美元,较2021年下降13%;相比之下,我国资产管理规模则略有升高。结构方面,潘东博士介绍了资产管理子行业、资金、渠道和产品四个维度的结构特征。具体而言,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呈现理财公司增速继续领跑,公募、保险资管、私募保持增长、信托止跌的子行业结构;资金端整体稳定,零售资金回流,养老三支柱新政开启,企业资金规模攀升;渠道端理财开放多元,券商份额提升,机构代销快速增长;产品结构方面,主动型固收产品、被动指数型基金、现金管理类产品、QDII基金逆市增长,现金管理需求仍旺、创新类产品持续扩容。


讲座现场

在深刻解读当前资管市场的基础上,潘东博士提出百年未有大变局下的宏观及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明确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是一个长坡厚雪、波动向好的赛道,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潘东博士带领大家回顾全球资产管理市场30年发展历程及其周期性变化,并结合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影响,分析全球市场周期反转面临新一轮“重置”“洗牌”风险,同时进行中外对比,展望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未来发展。潘东博士提出,中国资产管理市场短期不确定性加剧,中长期仍然向好。在高度不确定性下,市场增速放缓、结构深化,需要围绕防御过冬、穿越周期、深化客户服务和对冲逆全球化四大主线积极应对。

最后,潘东博士分享中国资产管理机构应如何构建差异化发展能力。数据显示,中国资产管理机构的价值创造水平仍待提升。潘东博士以被动市场为例,中国被动市场过去十三年虽经历两波上升周期,但规模仍较小、占比仍较低。通过中外对比发现,从产品大类来看,除被动差距较大外,我国资产管理机构在主动管理、另类、解决方案和全球市场等领域也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潘东博士强调,中国资产管理机构应注重“客户价值”和“社会价值”,回归对投资者负责的本源,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同时,中国资产管理机构应围绕资产管理价值链,向客户端、资产端延展,夯实价值链上的产、研、投、销、服五大能力,并以能力为核心,实现差异化发展,在波澜之中破浪前行。


现场观众踊跃提问

在提问互动环节,现场观众踊跃参与,并就行业合作、风险控制、客户洞察、资产配置、城投债风险等问题进行提问,潘东博士进行深入分析和详细解答,多次收获观众热烈的掌声。


与会嘉宾及工作人员合影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的第114期。“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承办,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作为学术支持。“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将继续邀请业界权威人士讲授金融前沿领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为北大学子打造聚焦金融市场最新趋势与动态的优质平台。

“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持续邀请业界杰出人士为学生讲授金融前沿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教授受创院院长海闻教授委托,具体负责“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并由其担任执行院长的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为承办单位,《北大金融评论》和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作为学术支持单位。“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系列讲座后续会继续邀请金融业界领军人物和重量级专家学者,敬请关注。

(撰文:王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