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海龙:荔枝窝的故事:探索香港乡村振兴的策略与反思
十年前的一个乡村振兴令香港荔枝窝声名鹊起,被国家领导人称赞为第一个香港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带给国家的案例。本次讲座中,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商汤科技顾问尚海龙先生深入解读了荔枝窝的故事,分析了荒村变旺村的振兴过程以及对内地乡村振兴的启示。

2023年6月15日晚,应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邀请,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商汤科技顾问尚海龙先生做客“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为大家带来“荔枝窝的故事:探索香港乡村振兴的策略与反思”主题演讲。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现场座无虚席,线上804人次同步观看直播,反响热烈,收获一致好评。

在讲座开始前,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学长聘副教授李荻发表致辞。他向观众介绍了尚海龙先生的工作经历和社会贡献,并介绍了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以及金融前沿讲堂系列活动。李荻教授代表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对尚海龙先生的分享表示感谢,对全体观众的热情到来表示欢迎。


李荻副院长发表致辞

进入乡村振兴主题前,尚海龙先生先对大模型的发展趋势做简单汇报。他指出ChatGPT出现会对人们的生活在未来短期内构成巨大重塑,大模型将分别从不同的阶段取代人类的很多行业职位,并告诫大家需要及时思考自己的价值定位。同时,他展示了自己的AI数字人对“人工智能与乡村振兴”主题发表的观点视频,并再次强调面对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应该思考自己的价值所在,形成自己的思考体系。


尚海龙先生分享荔枝窝的故事

进行有趣的开场后,尚海龙先生为大家带来了荔枝窝的十年复兴故事,引入了这个村落从荒废五十年到成为世界乡村振兴模范案例的飞跃之路。退休后的林超英意外造访这片拥有三百年历史,却被遗忘在香港发展历史中的客家村落,决心复兴这片土地。经历了一期的复耕、二期的民宿建设,尽管中间也遇到了土地争议等问题,他基于荔枝窝的当地情况和香港本土的公益组织特点,实现了对新村民的组件、运作系统的透明化,并通过多级反馈渠道最终将荔枝窝建设成为获得lonely planet亚洲十大景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奖荣誉的著名案例。

在荔枝窝的案例中,荔枝窝的发展也直接地推动了香港关于乡郊方面政策的制定和推动。讲完了荔枝窝的复兴案例后,尚海龙先生又为我们带来了进一步的思考:衰败的乡村如何实现振兴。他指出,乡村衰败和城市发展的核心都在于资源要素的流动——资源要素的流出导致衰败,而流入则带来了发展。谈到如何将衰败的乡村重新振兴,尚海龙先生指出,需要激活乡村功能、实现多元主体协同发力、构建乡村治理共同体,他也针对三个方面,给出了具体的实践方法介绍,并展示了相关理论依据。他强调,乡村振兴是一项规范的运作,并总结了荔枝窝案例带来的启示:乡村的振兴需要自下而上的、社会多方力量的参与和协同,同时需要激发乡村的独特功能,促进资源要素的流入,从而实现乡村的重新激活。


讲座现场

在提问互动环节,尚海龙先生首先向大家提出了思考:荔枝窝的案例是否可复制?荔枝窝的巨额投入建设是否是真正有必要的?怎样找到最合适的办法?观众踊跃参与,并就自身的乡村振兴项目实践经历提出了相关的理解,以及项目如何可持续运作、乡村如何选择其用于振兴的产业等的问题,尚海龙先生对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多次收获观众的热烈掌声。


现场观众踊跃提问


与会嘉宾及工作人员合影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的第113期。“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承办,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作为学术支持。“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将继续邀请业界权威人士讲授金融前沿领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为北大学子打造聚焦金融市场最新趋势与动态的优质平台。

“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持续邀请业界杰出人士为学生讲授金融前沿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教授受创院院长海闻教授委托,具体负责“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并由其担任执行院长的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为承办单位,《北大金融评论》和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作为学术支持单位。“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系列讲座后续会继续邀请金融业界领军人物和重量级专家学者,敬请关注。
 
(撰稿:董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