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斌:从绿色金融到转型金融
2023年4月24日晚,应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邀请,数秦科技总裁唐斌先生做客“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为大家带来主题为“从绿色金融到转型金融”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下形式,内容主要包括商业银行在绿色金融中的实践、转型金融及科技赋能和ESG投资等方面。
 
商业银行在绿色金融中的实践——以兴业银行为例

首先,唐斌先生从世界银行前行长佐利克的提问“为什么兴业银行要做绿色金融”引出,表明商业银行风险中绿色风险的重要性。对商业银行而言,在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中践行银行的企业社会责任,推进保护环境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件“寓义于利”的事情。

例如,2006年兴业银行与IFC首期节能减排贷款项目,以2亿元世行赠款设立损失分担机制,实际发放零损失的节能减排贷款逾12亿元,帮助国内企业提高能源效率,实现温室气体减排,并于2008年、2013年继续合作开展了二期、三期项目,项目支持范围更加扩大。2008年10月31日,兴业银行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承诺采纳赤道原则,成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标志着在引入国际先进模式,加强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推进科学、可持续发展方面走在国内商业银行的前列。
 

唐斌先生讲解绿色金融实践

转型金融及科技赋能:双碳转型,通过数字技术支持评价标准和测定技术,有效量化企业节能降碳表现,推动转型金融工具创新应用

接下来,唐斌先生介绍了几个关于广义绿色金融体系架构的关键概念。第一个是气候金融,它是气候金融为环境金融的有力实践方式。从广义上讲,气候金融为向低碳、适应气候变化发展的项目提供投融资活动,包括应对和减缓气候变化的一切投融资活动。第二个是碳金融,它是为实现气候金融的可量化金融衍生活动。其以温室气体为标的物,并开展包括直接投融资、碳指标交易和银行贷款等一系列金融产品及服务。第三个是转型金融,它是指针对市场实体、经济活动和资产项目像低碳和零碳排放转型的金融支持,尤其是针对传统的碳密集和高环境影响项目、经济活动或市场主体。转型金融的特点包括具备更广的应用范围,促进从高碳向低碳乃至脱碳转变,与《巴黎协定》或国家碳中和目标保持一致;绿色金融中高碳、低碳向中碳转移。

在转型金融工具方面,《G20转型金融框架》提出,需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转型金融工具箱,使之包括债务类融资工具、股权类融资工具、保险和担保等风险缓释工具以及证券化产品等其他工具。转型金融中企业科学碳目标设定中,需要注意情景模型选择、目标边界确定和普适性和创新性兼备。

唐斌先生分享了一个“商行+投行”模式应用的真实案例,某新能源公司是兴业银行深圳分行存量企金授信客户,成立于2013年,主要从事新能源电力设备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专注于太阳能电力的转换、存储与管理,核心产品涵盖光伏并网逆变器、光伏储能逆变器、储能电池等。兴业银行深圳分行2021年底参与该公司Pre-IPO轮融资,投资金额1000万元,投前估值100亿。2023年3月3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审核委员会发布公告称,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符合发行条件。

唐斌先生还介绍了浙江数秦科技基于浙江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案例,探讨了如何利用数字技术实现精准匹配、优质服务、提高效率,这样新型的节能减排的新模式。

转型金融方面,从“绿色金融”到“转型金融”是中国践行可持续发展中,由资源倡导转向国家制度的行为转型过程,它意味着可持续金融已经从单一的、分散的、自下而上的企业行为转向一个主体的、集中的、由国家统筹协调的转型行为。绿色金融多是在能源消费端提供资金支持,转型金融则是在工业生产端提升碳密集型行业的转型速率。转型金融也有助于提高企业ESG信息的披露率,ESG报告中的信息有多个指标对企业的转型力度有较强的参考性,ESG报告或将被纳入转型金融评价体系与激励机制当中。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仍主要依靠于化石能源,各企业对转型金融有较高的需求,转型金融一方面在当下为金融机构注入了全新的竞争力,为业务转型打下基础。

广义绿色金融体系架构

把握商业银行特点,准确应用和评价ESG

ESG是指环境、社会及治理(Environment、Social and Governance),企业通过ESG报告解释与自身业务相关的环境及社会风险,帮助投资者或相关者清晰了解企业的风险程度。持续推进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方面,需要注意监管机构、债权人、存款人及客户、中介机构和股东这些利益相关者的博弈。

唐斌先生认为,我们需要理解商业银行特点从而更准确评价ESG的表现,其中需要重点理解商业银行的中介性、公众性、安全性、流动性和营利性。硅谷银行暴雷事件启示我们,对于国内银行而言,表现相对出色的更多是从战略层面关注ESG并实践的银行。


唐斌先生解析及评价ESG投资

在问答环节中,唐斌先生指出未来转型金融大有可为,公司治理最重要的是治理理念,要兼顾利益相关者,并以佛山银行收购事件为例进行分析。在谈到绿色金融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方面时,唐斌先生指出绿色金融领导者需要熟悉相关领域的业务,关注情怀的重要性。此外,一线环保企业在促进绿色金融发展时,要重视有多少商业机会可以变现。


现场观众踊跃提问


与会嘉宾及工作人员合影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的第111期,“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是“北大汇丰金融讲座”的延续,均由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研究院院长海闻教授发起创办。海闻教授一直注重推动金融前沿交流,先后邀请了吴晓灵、周小川、谢平、朱民、刘明康、沈联涛、李若谷、易纲、姜建清、金立群等多位国内金融界重量级专家学者、金融决策者和银行家登临讲坛,为北京大学学生授业解惑。

“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持续邀请业界杰出人士为学生讲授金融前沿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教授受创院院长海闻教授委托,具体负责“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并由其担任执行院长的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为承办单位,《北大金融评论》和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作为学术支持单位。“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系列讲座后续会继续邀请金融业界领军人物和重量级专家学者,敬请关注。
 
(撰稿:张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