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前沿研究 | 线上时代,年龄友好型工作比重会上升吗?
科技的发展突破基础认知的局限,构建出智能化产业生态,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社会舆论不可避免的展示出对峙的情绪。在新的社会治理周期,尤其是Chat GPT横空出世之后,AI取代人工的言论热度高居不下,去人工化甚至去实体化的未来仿佛触手可及。

 

科技的进步带来的便捷大大提升工作的效率,提高生活的满意度,产业革新的第一步或许有对抗,第二步必定会融合,融合才能良性发展。解放双手不是停止思考,高效率运转的机器给不了充满温度的人文性关怀,这是年龄、阅历和经验的累积成果。

 

基于现状探索未来,年龄友好型工作的比重还会提升吗?实体店如何突围“线上时代”?本期《北大金融评论》“理论”栏目为大家带来The Journal of the Economics of Ageing、Journal of Marketing、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等国际前沿研究。



The Journal of the Economics of Ageing


年龄友好型工作的比重正在大幅提升

在 1990 年至 2020 年期间美国新增的 4200 万个就业岗位中,有 2800 万个岗位提供给 50 岁至 74 岁人群。50 岁以上的工人从劳动力的五分之一上升到三分之一。出现该趋势的原因是,现有工作变得更加“年龄友好”,年长工人开始从事以前由年轻工人从事的工作。本文作者通过构建职业年龄友好指数(AFI)研究发现,1990年至 2020 年期间,美国职业的年龄友好度大幅提高,指数平均值在此期间增长了 8%。这种增长一方面是由对年龄更友好的职业的相对份额上升所驱动的,但更主要的是通过每个职业都变得更年龄友好而促使平均值提高。作者估计,当前在美国,约四分之三的职业已变得更适合老年人,中位数以上的适合老年人工作岗位相较于 1990 年增加了4900 万个。 

Acemoglu D, Mühlbach N S, Scott A J. The Rise of Age-Friendly Jobs. The Journal of the Economics of Ageing, 2022.

Journal of Marketing

实体店如何突围“线上时代”?

网络的发展使线上销售渠道在许多实体行业中占主导地位。在这种环境下,零售商似乎对实体店持有矛盾态度,不禁会问 :实体店的价值到底是什么?本文作者引入了“产品审视深度”的概念,凸显了实体参与和数字参与的区别。他们认为,顾客购买不同的产品时所需要的审视程度是不同的:有些产品需要相对“浅”的审视,图片和文字描述就足够了(例如手机充电器),而其他产品则需要相对“深”的审视,如触摸和试用(例如衣物)。顾客在购买深度产品时重视实体参与,而实体店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体验,从而增加了回头率。也就是说,实体店可以通过提供顾客在购买“深度”产品时所重视的实体参与来提升盈利能力。 

Zhang, J. Z., Chang, C-W., & Neslin, S. A. How Physical Stores Enhance Customer Value: The Importance of Product Inspection Depth. Journal of Marketing, 2022. 

NBER Working Paper

“门当户对”真的有利于家业长青吗?

在古代中国,婚配讲究“门当户对”,婚姻匹配的显著特点是由户主或长辈代表子女进行搜索和选择。婚姻,以及通过寻找好的婚姻而进行的相关投资,被视为将财富传递给下一代的渠道。本文基于婚姻匹配和不平等代际传递模型,分析了 1300年至 1850 年间中国中部地区的婚姻市场。研究发现,各收入水平阶层的婚姻均存在积极的选择匹配。18 世纪和 19 世纪婚姻匹配率较低的同时,家庭间的不平等也较低。通常,父母婚姻匹配程度高的孩子往往能够嫁入相对高收入的家庭,且这种世代的匹配对男孩比女孩更有好处。虽然父母对婚姻的投资会影响下一代的收入分配,但这种代际匹配回报率在样本期内有所下降,这进一步证明,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父母对婚姻投资的激励越来越弱。

Carol H. Shiue & Wolfgang Keller, Marriage Matching over Five Centuries in China. 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 2022.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隔夜收益、日间反转和未来股票收益

在股票交易中,个人和机构投资者代表两种投资者客户,在隔夜和日间交易中产生相反的价格压力,并造成隔夜收益率和日间收益率之间的“拉锯战”。例如,进行隔夜拆借客户的过度需求可能倾向于将价格拉向一个方向,最终导致开盘价与日间交易客户的观点方向相左。日间交易客户可能会在白天的交易中拉回价格,并在当天收盘时以交易日反转的形式达到顶峰。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拉锯战”及其强度是否会影响资产价格?本文作者构建了两种测量“拉锯战”强度的方法,并考察了指标是否包含对未来股票回报的预测信息。研究表明,每日“拉锯战”的月强度预测了横截面上的回报。高频率的正隔夜收益在下一个交易日往往被逆转,表明日间套利者在努力抵消隔夜交易者造成的不断上涨的价格压力。

Akbas, F., Boehmer, E., Jiang, C., & Koch, P. D. Overnight Returns, Daytime Reversals, and Future Stock Returns.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2022.

本文刊登于《北大金融评论》第14期,

现在征订全年刊和三年刊,

即享超值优惠!

快扫码订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