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松:以开放的视野把握中国式现代化下的金融新征程
以开放的视野把握中国式现代化下的金融新征程

 

过去40多年,伴随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技术进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持续提升。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10月,中国银行业资产总规模位居全球第一,股票、债券、保险规模位居全球第二,外汇储备规模连续17年位居全球第一。同时,中国在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数字金融等多个领域走在世界金融界的前列。
 
我们看到,今日之全球经济,正经历一场持久而深入的结构转型与增长放缓,而今日之中国金融,也正站在历史转折点上,即将开启新征程。
 
首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促使金融创新发展模式的逐步形成。在动荡的国际环境下,全球经济运行正在进入一个新阶段,虽然其细节特征还在迅速变化之中,但大致轮廓已初具雏形:全球化已经遭遇挫折,总体上进入暂缓阶段;与全球化相伴随的高增长和低通胀阶段基本告一段落;越来越多的国家面临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主要经济体的收入差距也在持续分化;技术创新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竞争的主要领域;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成为动荡的环境下难得的全球化共识……
 
面对大变局、新阶段,党的二十大报告给出了求解时代发展难题的中国答案,即“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具体来看,中国式现代化包括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以及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发展成绩斐然,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居民在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因此,在金融领域,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也自然对金融业发展提出了新的需求:如何调整金融的模式、业态、产品和服务方式等,从而更好服务正在处于创新和升级中的实体经济;如何回应小微、绿色、乡村振兴等相关领域,平衡好收益、风险和社会责任;如何提高金融普惠性,帮助更广泛的居民群体更好地分享中国经济的发展成功和红利,培育有利于内需增长的财富效应;如何持续深化资本市场的开放广度与深度,提高中国本土金融机构的国际竞争力,提升中国金融市场对全球金融机构的吸引力;如何响应国家外汇改革、“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客观要求,积极融入全球经济金融,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以今天中国的经济金融规模以及与全球经济金融的密切联系,如果脱离全球趋势,很难看清楚中国经济金融的状况;同样,如果不考虑中国的走势,同样也难以清晰完整地把握全球经济。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以开放的视野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下的金融新征程,极为重要,极为迫切。

 

 

 

《北大金融评论》第14期目录

 

 卷首语

以开放的视野把握中国式现代化下的金融新征程 | 巴曙松

 

理论

国际前沿研究

 

宏观

美国逆差和净负债四十年,为什么没有拖垮美元?| 余永定

十问俄油命运 | 陈巧玲

 

 

发展之路

深港新融合之道:以双总部衔接双循环 | 肖耿

 “我们必须找到新的机制让世界感到安心” | 休·古斯特森

里斯父女的“定位”实践之路 | 劳拉·里斯

 

封面

中国式现代化下的金融科技新使命 | 李南青 马智涛

金融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逻辑与路径 | 王鹏飞 周晶

科创金融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 霍学文

新时期金融数字化转型的九大趋势 | 张扬

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怎样的金融服务?| 巫景飞 张益娇 谭梦琦

数字化时代的中国金融服务贸易发展之策 | 屠新泉 王禹

中国式现代化机遇下的房地产市场 | 朱海斌

中国式现代化下的特大型城市发展与治理 | 俞可平

中国式现代化的资本市场改革“抓手” | 任鹏

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下的金融精准宽松 | 许维鸿

政策演进视角下的中国REITs | 朱元伟

中国式现代化下的公募基金行业新征程 | 白海峰

数字人民币B端应用难点与实践 | 李健

气候投融资试点要着重破解五大难题 | 陈诗一 李志青

中国式循环经济 | 王学军

 “中国式”ESG投资观察 | 邓斌

可持续信息披露的中国方案 | 王德全

 

人物

金融科技躬身入局者眼中的未来图景 | 邱明

 

前沿

美国百年社区银行联手MakerDAO的链下资产合作实践 | 柯映红

 

解读

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演化新方向 | 葛红玲

 

金融家论坛

新经济企业股权投资的决策逻辑 | 丰习来 吴冬琳

 

随笔

厉以宁与他的两位恩师 | 徐泓

牛顿与歌德的色彩分歧 | 杨小彦

进化论与现代化 | 本力

 

品读

“做对了一些”的伯南克 | 邓宇

新书压卷

 

 

现在征订《北大金融评论》全年刊

即享年货节限时5折特惠!

征订三年刊优惠更多!

 

快扫码订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