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煜:评级视角的中国债市发展漫谈
作为债券伴生的评级,对债券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境内固定收益市场发展时间较短,与境外上百年的发展历程相比,有很多异同点。瑞霆狗(深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YY评级)创始人姚煜在本场讲座中以评级的视角展开对境内债券市场发展的回顾和展望。在对话环节,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长聘副教授李凯就城投债是否存在定价扭曲、高收益债的发展等问题与主讲嘉宾一同深入探讨。

11月3日晚,应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邀请,瑞霆狗(深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YY评级)创始人姚煜做客“北大汇丰金融茶座”,带来主题为“评级视角的中国债市发展漫谈”的精彩线上讲座,并与对话嘉宾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长聘副教授李凯一同围绕该主题交流互动。根据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共1343人次观看,收获3241个赞。


姚煜先生是瑞霆狗(深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YY评级)创始人;拥有近20年固定收益投研经验,工作经历包括内外资银行、评级机构、信用增进机构等;于2017年创立独立固定收益研究机构YY评级。

讲座伊始,姚煜先生首先介绍了债券的起源。债券的发展时间较长,清政府时期就已经具备要素相对完备的债券发行体系。随后,他立足于债市现状,从监管部门、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以及投资者的角度介绍了债券的发行和交易流程,并与股票进行对比。他指出,相比于股票,债券的投资者基本都是机构投资人,主要是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和其他非银机构。


姚煜先生介绍债市现状

随后,姚煜先生介绍了信贷和债券的差别。他表示,信贷和债券的共性更多体现在运行逻辑和债权融资方面,不同点在于风险承担和融资方式,即信贷和债券的风险承担者分别是银行和投资人。此外,相比于信贷的间接融资,债券名目上属于直接融资,但在我国仍处于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中间地带,且多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姚煜先生进一步指出,信用债最大的风险是信用风险。通过复盘债市整体违约金额并对比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他发现2018年是违约高峰期,其中民企占比较高。深究其违约原因,姚煜先生列示了一些违约主体样本,并表明主要违约原因为经营面恶化、业务模式的不可持续、投资过于激进、公司治理存在高危行为和财务造假等。


姚煜先生介绍信用债的违约走势和分布

作为信用债市场的主力品种城投债,其发债主体和存量规模都占据了半壁江山,收益分布于2%至40%,至今零违约。基于此,姚煜先生讨论了城投公司的发展现状和未来。他认为,目前城投债区域分化明显,部分资质较差的区域偿债风险较大,而打破刚兑是必然的。最后,姚煜先生对伴随债券市场而生的评级行业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在对话环节,李凯教授就城投债是否存在定价扭曲现象、无风险高利率带来的挤出效应,以及高收益债的发展等问题与姚煜先生一同深入探讨。姚煜先生阐明,一方面,风险和收益的匹配同样适用于城投债;另一方面,供求关系决定价格,债券不同于股票,机构购买是一个先入库再投资的慢变量过程,其价格的形成有它的合理性,但相对其他企业来说,也的确存在挤出效应这一问题。


姚煜先生和李凯教授展开互动探讨

提问环节,观众们踊跃提问,姚煜先生就Reits的未来发展前景、弱资质区域的城投债分析筛选逻辑、城投公司和地产债的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茶座”第28期。“北大汇丰金融茶座”由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教授发起创办,《北大金融评论》和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提供学术支持,旨在进一步发挥研究院的智库作用,打造金融业界精英、资深专家行业发展创新交流平台。讲座采用“讲座+对谈”的新方式,主要邀请业界的精英和专家学者,向有志于在金融领域发展的北大汇丰在校生和相关人士分享行业和专业的最新情况、发展方向以及研究方法和心得。
 
(撰文:高思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