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阳:从“危机三角”到“黄金三角”的发展趋势动力学
本次讲座以发展经济学全球城市、主导产业和金融互动等为主线,深入探讨了由于底层逻辑变化带来的演化与相关影响。与会嘉宾通过引入世界城市、城市更新与都市带发展等视角,结合中国银发经济主导产业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共同讨论了新时代背景中可持续发展话题。

5月19日,应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邀请,中国老年学学会老龄金融分会副总干事、中国房地产协会金融分会副会长、远洋资本董事总经理陈阳先生做客北大汇丰金融茶座,为大家带来主题为“高杠杆时代的顶点与行业变局的起点:底层逻辑、范式转换、世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精彩讲座,并与对话嘉宾:由国家卫健委作为业务主管的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金融分会秘书长周岭博士一同围绕该主题与观众交流互动。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共1073人次观看,收获1583个点赞。
 

本次讲座中,陈阳先生首先讲述了底层逻辑变化对行业产生的影响。回顾二十年来国内房地产开发行业的资金变化趋势,最新梳理了2022年1-5月政策走向与数据变化情况,并以全球城市化进程中呈现的“危机三角”理论和趋势动力学深入分析相关要素变化及其效应等。
 

底层逻辑与演化趋势动力分析

其次,陈阳先生结合当前政策导向分享了行业范式转换要素,探讨实现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等问题;以美国、日本为例说明增量扩张时代和存量运营时代所表现出的不同政策导向、运营表现和市场定价。

在从横纵双向讲述了当前行业演化相关市场情况基础上,陈阳先生为大家介绍了世界城市、城市更新与都市带发展等相关理念,并结合人口老龄化趋势、银发经济相关主导产业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讨论了新时代背景下实现“黄金三角”可持续发展要素和支撑体系构建等。
 

世界城市发展理论基础与趋势规律

在嘉宾讨论环节,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金融分会秘书长周岭博士从中国人口结构变化与相关行业影响等角度出发,就陈阳先生的分享进行评点交流。周岭博士首先指出,人口老龄化对社会经济政治的底层逻辑都会产生重要影响。其次,从人口老龄化和我国房地产发展的角度,老龄化带来人口结构迅速变化,但我国养老方式仍然以居家养老为主流,对家庭的负担较大,且养老地产领域存在长期的租购失衡现象。结合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老龄化几乎同步伴随着房地产市场需求下滑和走势下跌,因此如何应对老龄化,必然需要相应完善老龄金融服务,积极挖掘老龄红利和银发经济主导产业,是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着力点。此外,周岭博士还谈到了老龄经济中的双循环、三支柱、健康中国三步走等概念,进一步探讨了银发经济时代背景下的产业发展机遇。
 

周岭博士点评并与陈阳先生一同与观众交流互动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茶座”的第23期。“北大汇丰金融茶座”由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教授发起创办,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提供学术支持,旨在进一步发挥研究院的智库作用,打造金融业界精英、资深专家行业发展创新交流平台。讲座采用“讲座+对谈”的新方式,主要邀请业界的精英和专家学者,向有志于在金融领域发展的北大汇丰在校生和相关人士分享行业和专业的最新情况、发展方向以及研究的方法和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