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中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及上市路径演变
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大背景下,注册制改革相关议题引发了学界和业界的广泛关注。本次金融云学堂,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王晨先生探讨了当前资本市场的发展情况,详细分析和比较了各板块的发行条件,并为企业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上市路径提供了建议。


4月7日晚,应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邀请,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王晨先生做客北大汇丰金融云学堂,带来主题为“中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及上市路径演变”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共1370人次观看,收获2200个点赞。

王晨先生拥有二十余年投行从业经历,历经中国资本市场数次重大改革,荣获全国首批金牌保代、《新财富》最佳投资银行家、安徽省十大杰出青年首位、安徽省“115”产业创新团队带头人等。

讲座开始,王晨先生以十九大报告中有关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论述为引,结合资本市场理论知识和自身工作经验,对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和结构现状作以梳理。通过横纵双向对比,王晨先生指出,我国股市30年发展成果斐然,市场规模居世界前列,对外开放逐步提高,但与美国等成熟市场相比仍有不足之处。针对目前资本市场改革的相关政策,他分析了新《证券法》推出对上市的影响,强调了法律保护、定价机制市场化、壳资源贬值等要点;并梳理和解读了从2020年8月开始确定注册制为主基调,到2022全国两会期间政府文件中关于逐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等政策要求。



王晨先生介绍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现状

在阐明注册制改革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后,王晨先生介绍了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相关情况。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科创板独立于主板、创业板、新三板,是我国首个实行注册制的场内市场,也是我国通过增量试点解决存量问题的一次重大改革,具有稳步试点注册制、引领市场导向、提升部分创新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和解决公司治理问题等重要意义。在审核规则方面,科创板对科创企业的定义坚持“四个面向”“六个是否”基本原则,对企业类型、创新能力、转化能力和服务国家战略具有较高要求;设置五大差异化上市指标;重点关注“独立”“规范”“持续”三性,内控、同业竞争等法律和财务问题。

 

 王晨先生介绍科创板

 

随后,王晨先生讲解了创业板和北交所注册制的设立背景及市场情况。他指出,创业板区别于科创板在于其“存量”改革特点,北交所聚焦服务对象“更早更小更新”,各个板块在顶层设计上错位发展,形成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适度竞争格局。
 

最后,结合科大讯飞的具体案例,王晨先生讲解了包括主板在内的各大板块的上市审核情况;并从企业的角度出发,给出选择上市方向和赛道的具体建议。

 


王晨先生介绍主板IPO


在提问环节,王晨先生就境内企业赴境外上市的文件底稿管理、如何推动区域性股权交易所发展、券商如何调整业务模式适应新的市场环境、保荐机构如何估值科创板上市公司、投资者如何选择更有价值的投资板块等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

 


王晨先生和在线观众互动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云学堂”的第16期。“北大汇丰金融云学堂”由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发起创办,旨在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传播的广泛性和便捷性,邀请金融业界各个领域资深专业人士对自身所从事专业或研究课题进行在线解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