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强:人口老龄化下的公募基金发展新机遇

2021年12月9日晚,应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邀请,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姚文强先生做客“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第101期,为大家带来主题为“中国公募基金发展现状与趋势”的精彩讲座。姚文强先生结合我国公募基金的发展历程与特点,以及所处的宏观经济环境,具体阐述了当前我国公募基金的发展现状,并通过对比美国的公募基金市场,对我国公募基金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本文节选了部分讲座视频和文字实录,该视频讲述了公募基金面临的两个新机遇:养老型FOF发展和金融科技推动。

以下为视频部分文字实录

公募基金正在拥抱养老的新机遇,对个人投资者而言,仅仅通过股票、基金、银行投资理财是不够的,需要从长期的维度来考量自身的宏观配置。目前,市场上已经专门成立一批养老的FOF供投资者选择,养老型FOF一般分为两类,一是目标风险管理基金,投资者基于自身实际的风险偏好选择基金并长期持有;二是目标日期基金,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的退休年龄选择对应的基金产品。中国的公募基金发展已经发展了多年,但投资者对基金的认识仍然不足。在未来,需要加强投资者教育,让投资者明确基金产品能否符合自身要求。最近,随着银监会逐渐放开限制,一批来自养老基金和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资金在市场上涌现,这对公募基金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金融科技对公募基金同样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从投资品种上看,随着科技与金融的深度结合,金融衍生品市场必然会更加活跃。同时,基金公司之间基于量化模型的定价与交易策略比拼也会反过来刺激金融科技进一步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