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强:中国公募基金发展的两大趋势

2021年12月9日晚,应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邀请,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姚文强先生做客“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第101期,为大家带来主题为“中国公募基金发展现状与趋势”的精彩讲座。姚文强先生结合我国公募基金的发展历程与特点,以及所处的宏观经济环境,具体阐述了当前我国公募基金的发展现状,并通过对比美国的公募基金市场,对我国公募基金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本文节选了部分讲座视频和文字实录,该视频讲述了公募基金发展的两大趋势:基金费率下降与组合投资管理模式兴起。

以下为视频部分文字实录

在公募基金高速发展过程中,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基金费率降低。美国股票型基金的费率已经连续十一年下降。美国股票型共同基金2000年规模加权平均费率为0.99%,到2020年底,其规模加权平均费率降低至0.50%,降幅超过49%。聚焦到中国,国内的规模经济效应、产品工具化和投资者结构变化,使得国内的公募的费率下降也是必然。

规模效应:基金产品,尤其是工具型基金,具有明显的规模经济,随着大量的资金净流入带来的规模上涨,基金公司单位成本摊薄,利润增厚,在竞争环境下,基金公司有动力主动调低费率,占据更多的市场。

产品工具化:随着市场有效性提高,主动产品和被动产品之间的业绩差异减小,被动指数基金市场占有率提升,此类产品管理成本天然低廉,将会促成费率长期持续下降。比如招商白酒指数八百亿规模,一个人管理就够了。基金公司不是靠人多,而是靠智慧。

投资者结构变化与资金偏好:随着国内证券市场的不断规范与成熟,以及金融行业进一步对外开放,中长期限机构资金占比增加将会是长期趋势,机构资金对费率敏感性高,同资产类别中,资金会更偏向流入低费率产品。

另一个趋势是公募组合投资管理模式兴起,大类资产配置时代开启。

配置需求:整个市场上的基金已经超过8000只,数量接近股票的两倍。对于投资者来说,选择合适的基金进行投资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不同类型的基金,投资范围、投资比例、运作方式、投资限制的差异很大,广大投资者需要在不同的产品中选择配置,在此大背景下,大类资产配置的需求凸显,公募基金组合投资管理模式也应运而生。

政策落地:在公募基金的组合投资中,2019年以来,以FOF、MOM和基金投顾为代表的组合投资管理模式已然成型,拉开了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资产配置和策略配置的大幕。

通过不同的产品降低波动,满足投资者的偏好,例如有些投资者希望收益能够稳定。2007年我在招商基金时,和光大银行一起发行过一只基金,目的是实现稳健的收益,到目前该基金基本有6.35%的收益率,达到了机构养老的要求。对不同类型的产品,只要组合投资管理好,就可以找到对应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