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自强:共同富裕的一个目标和三个抓手

2021年11月25日晚,应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邀请,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邢自强博士做客“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第100期,带来主题为“中国经济治理框架的转变和对市场的启示”的精彩讲座,分享他关于当前全球经济走向的研判和对中国经济治理框架转变的深刻认识,并对中国未来发展做出展望。

本文节选了部分讲座视频和文字实录,视频以大摩明晟指数MSCI的配置结构为引,探讨了中国政策重心的转变历程,特别是下一阶段的共同富裕目标。

以下为视频部分文字实录

在全球配置中国的资金里,有一个指数叫大摩明晟指数MSCI,这是全球最著名的指数之一。大摩明晟中国指数在今年初的指数构成里有接近50%是中国互联网公司,这个比例显然是畸形的。而中国本身的高端制造业、新能源产业链、半导体产业链等加起来在指数中占比不到15%,这跟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很不匹配。

所以,全球资金过去就是简单的对标美国的产业模式投资中国,将来它投资中国的组合方式会有一个巨大的重置。2021以来最被商界诟病的一点就是,中国政策重心的转变似乎来的太突然。很多政策层层加码、运动式的执行,是不是缺乏预见性与稳健的透明度?

回过头看,中国政策重心的转变实际上是脉络清晰、有迹可循的。因为刚才提到的人口老龄化、国际上能力全球化以及中国本身的贫富差距及社会问题,这三项挑战交织,是数十年未有之大变局,共同促进了当前经济治理理念的变化。其实,早在2012年,中国的决策高层就已经强调了,2012到2020年的大目标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全面脱贫,对增长的诉求比较高。它的基础就是要收入增长,让最低收入的群体都能脱离贫困县。但是2020年的两会上已经提出,中国快实现了小康社会的目标。随着疫情慢慢得到了控制,经济恢复,2020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式宣布实现了全面脱贫和小康社会,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了一番。自然而然的,根据决策层的长期纲领,下一阶段,就是共同富裕阶段。因为在实现小康社会的这段征途里面,中国面临着和全球一样的挑战:贫富差距、收入差距、社会问题。我们刚才提到,收入水平最高的20%的人群跟最低的20%人群之间的差距倍数,从2000年到2020年扩大到了6.2倍。所以在共同富裕阶段,平衡增长和社会公平是其中应有之义。

谈到共同富裕,2021年7月以来社会上有很多的讨论,有些是来自商界和企业家的担心:共同富裕是否意味着追求绝对的均等,出现劫富济贫的局面?我们可以研究一下,最近为了进一步阐述共同富裕的目标,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是如何推出政策目标和KPI的?

譬如说中央把沿海的发达省份浙江省定为了共同富裕的示范区,并制定了2025年共同富裕的初步目标设想和KPI。可以看到,共同富裕里面最重要的是“一个目标,三个抓手”。“一个目标”是壮大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希望将浙江的中等收入人口在全体人口中的比例慢慢提高到80%,再平衡整个经济蛋糕的分配,更有利于普通的劳动者。2025年浙江也打算把劳动者在GDP蛋糕分配里面的比例,从今天的不到48%提升到50%以上。“三个抓手”是什么?第一是指财政的转移支付,第二是指社会安全保障网的编制,第三是企业的社会义务和再分配的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