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茂:数字化的“道与术”
数字新纪元的基础是数字化,数字化的愿景则是通过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构建与物理世界共生共荣的数字世界,实现人类社会的智能升级。在通往数字新纪元的路上,向数据要“生产要素”,向人工智能要“生产力”。数字化的程度可以理解为“联接的广度”乘以“计算的深度”。数据由过去的少量个体到全方位覆盖、由事后记录到实时感知、由只看结果到关注过程,从量变到质变,成为了数字时代的生产要素。对广泛联接的数据进行汇聚、建模,就能对物理世界进行更加精准的刻画,构建出全新的数字世界。在数字世界中,从社会发展、城市治理到企业运营,人类都可以通过人工智能以极低成本、极快速度进行持续的分析、预测、仿真和迭代调优,彻底释放自己在物理世界中的潜能。同时这些数字世界中的结果反过来又会影响物理世界中的决策和执行。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交互融合,互相促进,提升的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华为迈向数字新纪元的第一步
 
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华为从2016年开始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公司变革的唯一主题,全面推行数字化已有5年多时间,在通往数字新纪元的路上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和很多企业一样,华为的变革也经历了传统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但信息化只是简单地在开展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逐渐意识到数字化有别于传统信息化,前者在后者的基础上,通过引入云、AI等数字技术,把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同时打破物理与数字空间的界限,以全量全要素的联接和实时反馈为基础,围绕快速变化的客户需求进行业务模式重构和创新。可以说,数字化转型是一场全新的变革,需要有一套新的方法和理论体系,并在不断的实践中持续完善和发展。
 
《华为数字化转型之道》一方面是对华为近些年开展的数字化转型工作进行的系统性梳理,总结出其中的方法和案例,为公司各业务领域后续开展的数字化变革项目提供输入;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本书,向正在开展或准备开展数字化转型的广大企业分享华为的实践和经验,给大家在转型过程中涉及的规划和顶层设计、项目实施、IT产品建设和持续运营等各个环节带来启发和帮助。

 

华为数字化转型的“道、法、术”
 
本书名为“之道”,实则是华为数字化转型道、法、术的完整结合和阐述,从认知篇、方法篇、实践篇和平台篇四个方面对数字化转型进行了全面的阐述。
 
认知篇部分提出“数字化转型是企业的必答题”。为什么这么说?首先数字化转型可以解决时代难题“鲍莫尔成本病”。鲍莫尔成本病是美国经济学家威廉·鲍莫尔在1967年一篇研究经济增长的论文中提出来的。他建立了一个两部门宏观经济增长模型,其中一个是进步部门,另外一个是停滞部门,进步部门的生产率相对快速增长将导致停滞部门出现相对成本的不断上升。映射到企业中,生产制造部门可以通过机器的升级立即释放效率,而像人力资源、财务、销售管理等部门,则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使得沟通协调人员越来越多,最终影响企业运营成本,削弱企业竞争力。而数字化平台能通过“作业即记录,记录即数据”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除此之外,数字化还能“提升客户体验”“帮助企业构筑产业链竞争优势”“数据成为生产要素,实现企业智能升级”。在数字时代,数字化逐步成为一种新的生产模式:即以数据为处理对象(生产资料),以ICT平台为生产工具,以软件为载体,以服务为目的的生产过程。
 
在消费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公司通过商业模式、流量入口和数字技术优势攻城略地,颠覆了一个又一个传统行业。演变到产业互联网时代,各企业应该主导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在此过程中,很多企业更多看到的是数字化,引入数字技术来提高部分效率,而我们认为更为重要的是“转型”。要取得成果,企业需要将数字能力和自身业务深度融合,通过变革来落地;其次,在大浪淘沙的过程中,除了业内本身的竞争对手,跨界的企业也在学习行业能力,尝试“颠覆式创新”,这本质是一场速度的比拼。部分企业能够抢占先机,通过与ICT企业合作引入数字技术,重构自己在研发、制造、供应等方面的核心能力,通过自身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探索和能力沉淀,创造新的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找到新的增长空间。所以未来“活下来”的企业绝大多数都将是数字化企业,企业间的竞争要素将不仅仅是资本、人才,更多的是数字化能力的比拼,掌握的数据量、人工智能的应用程度将是制胜之道。
 
方法篇部分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观点是:数字化转型不是人云亦云地赶时髦,而是一场触及企业文化、业务、责任和权利体系的深刻变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用变革的方法和项目的方式来确保规划蓝图的有效落地。其难点不只是引入数字技术,更在于如何让自身复杂的业务场景与数字技术真正融合,在于如何构建变革的领导力,改变企业的组织、流程和广大员工的意识和行为。企业要基业长青,企业家在这场变革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他们既要敏锐感知到数字化带来的变化,适时投入资源启动变革,才能带领企业不断地实现突破和成长。要做到敏锐地洞察机会、适时发起变革,需要企业家既有力排众议的勇气,又有对变革时机的准确判断。同时变革需要统一意识、达成共识,当人们面临共同的危机、问题和压力时,最容易产生发自内心的共鸣,达成思想的一致。变革的领导者要充分利用过程中的关键时刻,通过传递危机、展现问题、呈现差距等方式,在组织内部形成变革紧迫的氛围,激发大家主动变革。同时,企业家更要认识到变革中存在现实的障碍,有策略地消除变革阻力,为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
 
……
本文完整版刊登于《北大金融评论》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