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东:产业基金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理念与实践
减贫是世界性难题,近年来,我国减贫事业取得非凡成就,金融以引导资金流向、平滑消费、配置资金、分散风险等功能,成为我国减贫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金融服务我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产业基金有其不同于财政、捐赠、信贷资金的特点,有其可持续、覆盖面广的优势,也有其需要进一步探索的领域。从当前的实践来看,产业基金以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设计为指引,把握“三农”主体地位,突出基金特色,推动不同发展阶段与规模的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可持续地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产业基金服务乡村振兴的特点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来,乡村振兴成为我国减贫工作和民生事业的重中之重,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目标,乡村振兴实质是我国全面实现现代化过程中,通过以城补乡、以工补农实现协调发展。从我国脱贫攻坚的实践来看,产业基金以金融间接机制发挥作用,在服务乡村振兴阶段,呈现出引导作用强、市场化运作、可持续投入等特点。

 

引导资金投入欠发达地区

 

从我国的实践来看,社会资本对经济基础好、产业规模效应高的东部沿海地区具有一定的投资偏好,“投资不过山海关,买债不入云贵川”等说法流传,东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差距也一定程度上因此拉大。因此,产业基金服务乡村振兴,首先是发挥积极有效的引导带动作用,以杠杆效应撬动社会资本,在聚集更多资金的同时,带动优质产业龙头和上市公司更加关注欠发达地区、县域和乡村的经济发展,扭转投资标的选择“偏科”的局面,使资金畅通地流入我国经济发展的各个区域。

 

引导资金投入乡村振兴领域

 

长期以来,与乡村、农业相关的领域和行业,往往投资回报率低、周期较长、社会资本投资意愿较低。相对于直接投资和其他金融手段,产业基金具有风险容忍度高、投资效率高等特点,其以整体回报作为业绩衡量标准,特别是具有国资背景、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的产业基金,适于培育乡村振兴领域内投入大、周期长、回报慢、存在一定风险和不确定性、对逐利性社会资本吸引力弱的行业项目,如生物育种、生猪养殖、一二三产融合项目等,其作为“耐心资本”,有利于引导资金保障服务我国民生领域重要行业的稳定供给,也有助于引导资金支持农业现代化原创技术的持续研发。

 

市场化运作实现资金可持续投入

 

相对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期限更长、涉及面更广,其关键在于广泛社会动员背景下的资金可持续投入。脱贫攻坚8年期间,我国财政投入达到近1.6万亿元。而据农业农村部2019年测算,落实我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5年内需要投入逾7万亿元,考虑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间跨度,对资金的可持续性要求也更高。综合估算我国财政资金、乡村振兴专项债、土地出让收益、土地增减挂调剂和流转收入以及信贷资金等每年可行的投入后,乡村振兴的资金投入来源仍然存在较大空间。因此,以政府、国资背景为主导的乡村振兴产业基金,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实现资金的滚动循环和增值放大,有助于为探索解决乡村振兴资金来源提供路径参考。

 

近年来,市场化运作的乡村振兴产业基金在我国正呈现出方兴未艾的发展势头。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的政策文件多次提出鼓励、支持设立市场化乡村振兴基金,撬动金融资本、社会力量参与支持乡村产业发展。2019年《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2021年与2022年的《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以及《乡村振兴法》均对设立乡村振兴产业基金提出了明确要求。据统计,截至2022年1月,全国范围内的乡村振兴基金累计设立数量为169只,总规模达到1400亿元,涉及22个省份,按年份统计的乡村振兴基金新设立规模占当年度中基协新备案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总体规模的比例呈明显上升趋势,其资金来源广泛,不乏社会资本和市场化投资机构,显示出产业基金投资正成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方式。

 

 

中央企业乡村产业投资基金的实践

 

目前,由国务院国资委牵头设立的中央企业乡村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已成为乡村振兴产业基金的代表。2016年10月17日设立以来,其募资规模314.05亿元、投资规模达到458亿元,累计撬动社会资本3400亿元,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获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已完成第一轮资金投放,进入滚动投资阶段,呈现出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该基金由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旗下专业民生类基金管理人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其专业化投资、运作体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广泛投入欠发达地区

 

基金因脱贫攻坚设立,股东110家,涉及93家中央企业出资,是中央企业覆盖面最广的国家级基金。基金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战略,资金使用地覆盖了全部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占总投资的75.25%,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投资占总投资的32.77%。基金坚持市场化运作方式,以投资龙头企业支持欠发达地区发展的“借船出海”模式,通过基金股权投资提供的低成本资金,引导华润、中广核等央企,贵州产投、湘投、四川能投等地方国企,以及牧原股份、壹号食品等大型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持续加大对新疆、西藏、青海,以及赣南、闽西革命老区等的投入力度,这些大型龙头企业发挥管理优势、品牌优势、市场优势,充分利用当地特色资源,为当地产业升级转型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重点投入乡村振兴亟需领域

 

基金以中央一号文件、农业农村部与乡村振兴局发布的《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2021年)》等政策文件为指导,在脱贫攻坚阶段投资实践的基础上,平衡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重点聚焦对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乡村宜居宜业等有重要推动作用的产业领域,推动不同发展阶段与规模的企业发挥各自优势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基金重点投资现代农业领域、资源开发领域、加工流通领域、新型服务业领域,在现代农业领域重点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科技攻关,投资覆盖了隆平生物、大北农生物、杭州瑞丰、中农生物等生物育种头部企业,扬翔科技、牧原、大伟嘉等种猪企业,践行了实现种业振兴的责任担当;在资源开发领域大力支持欠发达地区风电、光伏、水力资源等产业发展,中广核风电、新疆新华、桂东电力等多个项目位于“老、少、边、穷”地区,实现了“多增绿”促进“多增收”;在加工流通领域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投资食品加工企业益客食品成为世界第二大肉鸭供应商,带动上下游数万人就业;在新型服务业领域推动提高乡村医疗卫生水平、助力发展数字乡村、促进农业消费提质升级,投资企业汇通达赋能改造乡镇夫妻店,服务超14万家乡镇零售店,覆盖3亿农民,促进了有效就业及增收。

 

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兼顾

 

基金以股权投资发挥出良好的帮扶带动作用,充分体现出国有资本的社会效益。据统计,截至2021年末,基金累计撬动社会资本3400亿元,带动就业300万人次,为就业人口提供工资收入2400亿元,为地方政府贡献税收690亿元。按照国务院批准的基金设立方案,基金存续期15年,项目投资期5-7年,目前基金股东内部收益率达到8%,投资的中伟股份、益客食品等多个项目已实现IPO,经营所产生的利润不仅能够实现合理保值增值,而且能够实现循环滚动投资、持续健康发展。2021年,基金的管理公司首次参评清科中国股权投资年度排名即入选“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100强”“国资投资机构50强”“碳中和领域投资10强”。

 

管理模式可复制、可输出

 

作为乡村振兴产业基金的先行者,中央企业乡村产业投资基金为该类型基金的设立和管理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基于多年的投资实践,基金从产业基金管理体系、方式、平台、全面风险管理、ESG管理、投后管理、双轮驱动、信息化建设、党的建设、品牌建设等10个方面,构建了既充分体现国有资本市场化、产业化扶贫特色,又有理论高度和借鉴意义的乡村振兴产业基金管理模式,这套模式可复制、可输出,目前已在多支与地方投资公司及产业资本、保险资金设立的基金得到应用。

 
……
本文完整版刊登于《北大金融评论》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