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汇丰银行理财公司竞争力(2022年上半年)排名发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近年来,中国经济在转向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居民财富持续积累、资产配置结构不断调整,对银行理财践行普惠金融、助力共同富裕提出更高要求。10月26日,北大汇丰银行理财公司竞争力(2022年上半年)Top10排名发布。在已披露信息完备的理财公司中,基于客观数据评选出2022年上半年度综合竞争力最强的前10名银行理财公司,依次为:招银理财、建信理财、兴银理财、农银理财、信银理财、光大理财、杭银理财、宁银理财、平安理财、工银理财
 
其中,招银理财、杭银理财、招银理财、建信理财、兴银理财分别在“发行”“收益”“投研”“风控”“盈利”竞争力维度拔得头筹。整体来看,2022年上半年,我国银行理财规模稳步增长、投资收益基本稳健、整体呈稳中向好态势。

此次排名由《北大金融评论》、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及北大汇丰智库联合组织发布。该排名收集了2022年上半年国内银行理财公司的包括产品规模及增长率,风险细化分级的产品收益,产品投研投入及丰富度,产品破净、回撤及负收益产品占比,资产规模及营收等翔实数据,详细追踪了各家银行理财公司的表现。
 
 
自2023年起,“北大汇丰银行理财公司竞争力排名”将每半年发布一次,分别在每年4月和10月。排名基于客观可得数据,真实全面反映新时期我国银行理财发展态势,增进广大公众投资者对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理解,推动行业将经济转型升级红利切实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财富增值,为新时期营造和谐稳定的金融发展环境贡献北大汇丰力量。

 

延伸阅读——

那些年,我们买过的理财产品

 

今天,对于国人而言,去银行“买理财”是一件再寻常不过的事情。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2年上)》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我国理财产品存续3.56万只,存续余额29.15万亿元,投资者数量达9145.40万。
 
这一成绩的取得,距我国第一支银行理财产品的发售,仅过去不到20年——2003年12月,中国银行在京、沪、深、苏、浙五地同步推出国内第一款外汇理财产品“汇聚宝”;2004年7月,光大银行推出国内第一款人民币理财产品“阳光理财B计划”。自此,本外币银行理财产品在我国金融市场日益繁荣起来,而“聚宝盆”“日进斗金”“利生利”等命名方式也基本定调了我们今天所购买的理财产品名字。
 
个人理财业务最先从外币突破,有其时代背景:2000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改革外币存贷款利率管理体制的通知》放开外币贷款利率和大额外币存款利率,2003年又进一步放开外币小额存款利率。外币利率的放开为外汇产品定价提供了标准直接刺激了外币理财产品的萌发。随着利率管制进一步放开人民币理财产品也如雨后春笋拔地而生。
 
2009年以后,我国银行理财产品正式进入爆发性增长阶段,随之而来的风险和问题也逐渐暴露。为监管套利,商业银行不断深化与其他金融机构合作,过度创新、层层嵌套的产品成为了备受诟病的影子银行体系中重要部分。同时,理财产品普遍采取“资金池”模式,单个理财产品的实际风险和回报难以追踪,更可能发生由于期限不匹配而导致的流动性风险。但彼时,市场上关于银行理财业务的核心监管政策仍是2005年9月出台的《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
 
2018年4月,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管局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对银行理财产品全面提出“破刚兑、去通道、去非标”等要求,银行理财产品正式向净值化转型。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银行理财公司逐渐发展成为理财产品供给主体,商业银行日益演变为理财产品代销机构。截至2022年6月底,共29家理财公司获批筹建,理财公司存续产品存续规模19.14万亿元,占全市场比例达65.66%,成为我国资管行业的重要力量
 
回顾银行理财业务发展历史,不难发现,对于商业银行而言,个人理财业务是其应对利率市场化下净息差日益缩小、流动性监管日益趋严、金融日益脱媒的天然选择;而对于中国金融市场而言,个人理财业务更在潜移默化地塑造着中国的金融业态——通过金融知识普及、投资边界拓展重塑民众储蓄及投资风险偏好;通过创设非标投资工具推动本土资产证券化;通过长尾客户服务推动FinTech转化应用……
 
当下,资管新规的全面实施,标志着银行理财正式迈入“净值化”运作时代。银行财富管理体系正在加速形成以理财公司作为主体,与集团公司在产品创设、渠道销售、投资顾问等方面全面协同的新生态。而在新时代,银行理财公司也有许多更新的问题亟待回应。
 
如何打造差异化的服务?相较于其他同样机构,商业银行及其理财公司优势在渠道,劣势则是投研和产品创设能力。从卖方服务向买方服务转型,各家理财公司需根据自身拥有的不同资源禀赋,制定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战略,以从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
 
如何释放真实风险偏好?目前银行理财公司提供的产品,仍以固定收益产品为主,这符合银行客群的主要选择。但随着市场发展和金融素养培育的深入,投资者正逐渐建立起“风险-收益”的市场认知,随之而来的是对于真实风险偏好的逐步释放,需要商业银行及时提供标准化、风险度清晰分层产品,满足不同资产规模、投资目标、风险偏好和承受能力客户的需求。
 
如何更好地践行普惠金融、助力共同富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随着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居民财富持续积累、资产配置结构不断调整,银行理财承担着普惠金融、助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因此在投资运作中应践行长期价值投资,将经济转型升级的增长红利实实在在地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财富增值。同时,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时代,银行理财还需持续探索跨周期投资模式,提供丰富的养老金融产品供给,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养老的需求。而引导理财资金投向“双碳”领域,也将是新的考验。
 
这一次,商业银行的创新冲动需真正回归到如何响应社会及民众的多样化需求。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

现在征订《北大金融评论》三年刊,

前50位征订的小伙伴即可获得飞盘一个哦!

 

快扫码订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