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房地产发展及经济展望”闭门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2年11月24日晚,由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和京东经济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3年中国房地产发展及经济展望”闭门研讨会线上成功举行。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教授与其他160余位来自智库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受邀参会,围绕房地产市场的当前形势与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刻讨论与分析。

2022年11月24日晚,由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和京东经济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3年中国房地产发展及经济展望”闭门研讨会线上成功举行。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京东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与发展研究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富达国际前首席中国经济学家纪沫等来自智库高校和企业的160余位专家受邀参会。

巴曙松教授在开场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主讲嘉宾和流程,并表示举办系列线上研讨会的目的是为中国内地和港澳的优秀专家搭建一个跨学科的交流讨论平台。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正在经历周期性问题与结构性问题交互推动的短期、中期、长期剧烈变化,各方专家从房地产视角共同探讨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在2023年即将面临的新挑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巴曙松教授致辞

在演讲环节,沈建光先生首先以“经济宏观形势与政策建议”为题,从欧美经济趋势、中国经济的挑战和政策措施建议进行了深入剖析。他表示,纵观全球,美欧经济已逐渐由“滞胀”滑向衰退,中国经济也在逐渐放缓。未来,中国经济即将面临出口下行压力、消费增长动力、房地产投资、中小企业经营状况和地方财政压力五个方面带来的巨大挑战。展望2023年,沈建光先生指出,经济政策应从推进消费升级、提升外贸韧性、扭转地产颓势、助力企业纾困、发展数字经济等角度发力,“对症下药”制定相应举措。


沈建光先生做主旨分享

秦虹女士围绕“当前房地产政策与市场分析”的主题进行分享。2022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下行明显,成为历史上最差的时期。从需求端看,住房绝对短缺、城镇新增人口减少、棚改货币化政策的退出使新房市场渐进下调,再叠加供给端风险的内在因素和收入预期变差的外在因素,共同导致实际潜在的房地产需求释放受阻;从供给端看,房地产企业的高负债仍然存在,高杠杆和高周转消失,房地产企业从流动性困局走向资不抵债,从而造成恶性循环。秦虹女士强调,政策扶持有限,销售恢复是关键。


秦虹女士做主旨分享

邢自强先生就整体经济形势和房地产行业的长期展望进行了深入探讨。他阐明,二十大之后,宏观经济出现了多层面的积极政策变化,楼市救助政策趋向协调、具体。近期出台的“金融16条”政策能够避免金融危机式的经济硬着陆,使房地产市场明年能够软着陆。但受新冠疫情影响,防疫政策对收入和就业的影响必然会反映到房地产上,使对于房地产的很多救助政策逐渐失效。防疫政策如何平衡经济增长、如何协调金融安全和经济发展等问题值得思考。邢自强先生总结,中国房地产行业将在曲折中前行,短期内虽然充满挑战,但仍可看到曙光。


邢自强先生做主旨分享

陆挺先生从疫情角度对未来宏观经济作出展望。他认为,2023年中国的防疫政策大概率会出现乐观变化,但退出目前防疫政策的过程可能比较漫长。首先,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率、社会舆论对病毒的认识、地方政府对防疫政策的理解均会对目前的疫情形势和防疫政策产生影响。其次,在防疫政策变化期间,感染率的上升会加剧供需端的冲击,因而可能付出很高的成本。再次,防疫政策的层层加码导致全国市场割裂,进而冲击全国经济形成某种程度上的“囚徒困境”。虽然系统性金融政策的出台标志着政策松动和刺激拐点的到来,但通过房地产作为发动机来刺激拉动中国经济的机制还未完全恢复正常。


陆挺先生做主旨分享

随后,纪沫女士分享了对全球资产配置确定性和不确定性的看法,如何捕捉不确定性成为投资方向与收益的决定性因素。第一,疫情导致全球消费降级,但疫情本身持续多久、影响是否持续存在、经济如何恢复都是不确定性。第二,新的国际地缘关系正在形成,新经济势力的崛起和新投资机会的出现成为不确定性。第三,欧美等主要经济体中的通胀黏性主要来自供给侧,但供给扰动持续多久是不确定的。第四,全球弱增长逐渐恢复,但从弱增长到低增长或负增长的扰动因素是不确定的。纪沫女士指出,如果需求强劲,美联储加息周期不止,美股就会上涨不止;如果经济弱增长、黏性通胀,美债将依然疲弱。


纪沫女士做主旨分享

在自由讨论环节,翟普先生、陈阳先生、凌华薇女士、匡贤明先生等专家先后就房地产行业的衍生风险、投资策略、政策调整、消费信心等问题展开探讨。

巴曙松教授在总结中对各位嘉宾的精彩发言与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并指出,疫情期间的线上会议不仅有助于学术交流,还有助于凝聚各方智慧以供经济决策部门参考,还能增进市场对于政策的把握。


巴曙松教授总结讲话

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由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海闻教授发起创办,由巴曙松教授担任执行院长,致力于促进金融学术研究、金融市场运行、金融机构监管,以及金融政策决策之间的交流互动;并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以全球视野,构建开放的金融专业交流平台,致力于成为聚焦市场前沿的金融专业智库。

京东经济发展研究院致力于进行宏观经济及产业的前沿实践和洞察,总结行业经验,探索行业新知;始终保持开放心态,通过开放的大数据和科研平台,连接政府、企业、高校、智库等外部科研力量,搭建产业与研究紧密结合的开放研究生态,向全社会输出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撰文:鞠諃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