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华:美元加息周期下海外中资资管机构发展之道
境外资本市场糟糕表现更加彰显人民币币值相对稳定及中国资产的长期投资价值,海外中资资管机构要力求成为“全球资产管理专家”。本次讲座中,中银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香港中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沈华先生结合自己多年来丰富的外资公司和海外工作经验,围绕着全球资管行业、2022年经济金融关注点和海外中资资管机构新形势下发展之路等一系列议题开展了深入的探讨。

11月15日晚,应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邀请,中银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香港中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沈华先生做客“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为大家带来主题为“美元加息周期下海外中资资管机构发展之道”的线上精彩分享。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直播形式,各平台累计1055人次观看,收获近4千个点赞。


沈华先生发表演讲

金融前沿讲堂开场前,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荻副教授在致辞中对沈华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观众介绍了沈华先生。


李荻副院长发表致辞

讲座伊始,沈华先生首先介绍了资管行业的宏观背景,他指出今年以来,受美元加息影响,香港资本市场普遍进入最困难时期,股市和债市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在此背景下,探讨海外中资资管机构如何发展具有深刻意义。


沈华先生进行讲座分享

为了阐明这一观察,沈华先生展示了资管行业基本情况,指出2020年全球资管行业规模超100万亿美元,2021年继续上升至112.3万亿美元,其中美欧日等发达地区资管规模占比约80%,基本符合二八定律,即80%的财富掌握在20%的国家、机构及个人。沈华先生进一步指出,从增量看,亚洲地区(不含澳大利亚和日本)增速较高。接着,沈华先生介绍了资管规模前二十的资产管理公司,指出目前尚无中资资管机构进入规模前二十名,沈华先生详细介绍了全球资管产品类别并指出ETF和部分另类主题产品有望成为主要资管产品。


沈华先生介绍资产管理行业规模前二十的公司


沈华先生介绍中国资产管理行业规模

随后,沈华先生介绍了2022年经济金融关注点。重点针对美元加息和通胀背景下美国金融市场、货币政策及其对欧洲地区、亚洲地区和中国金融市场的影响。

沈华先生首先以美国通胀为切入点,分析了美国通胀主要因素并对美国通胀拐点是否出现进行分享,他指出美国劳动力市场仍保持韧性,在美联储货币政策快速收缩下,美元指数创出20年来新高,目前市场对美联储未来的加息预期仍高。接着,沈华先生指出美元对主要货币呈现结构性差异,并介绍了不同地区所受到的经济影响和全球主要央行在2022年的利率决策,他指出2022年内各主要资产均呈现大部分下跌。


沈华先生介绍2022年主要资产价值变化

在第三部分,沈华先生分享了其对海外中资资管机构新形势下发展之路的看法,并提出七点建议,具体包括:1.“帮助外资投中国”和“帮助中国投世界”;2.打造独特比较优势,迈向“全球资产管理专家”;3.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制度创新“试验田”优势;4.抓住人民币国际化历史机遇,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5.积极实施数字化转型;6.全面实践ESG投资理念;7.加强人员队伍建设。针对每一建议,沈华先生均给出了深刻的具体措施并进行详细的阐释。最后,沈华先生进行总结,指出境外资本市场表现不佳彰显人民币币值相对稳定及中国资产具有长期投资价值;海外中资资管机构要力求成为“全球资产管理专家”。


沈华先生分享海外中资资管机构新形势下发展之路

在提问互动环节,观众踊跃发言,沈华先生就观众提出的在港公募基金发行情况、资产管理公司需要提升哪些科技能力、美国加息对能源价格影响、美元未来走势、人民币国际化等问题进行了精彩解答。


沈华先生和在线观众互动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的第108期,“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是“北大汇丰金融讲座”的延续,均由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研究院院长海闻教授发起创办。海闻教授一直注重推动金融前沿交流,先后邀请了吴晓灵、周小川、谢平、朱民、刘明康、沈联涛、李若谷、易纲、姜建清、金立群等多位国内金融界重量级专家学者、金融决策者和银行家登临讲坛,为北京大学学生授业解惑。

“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持续邀请业界杰出人士为学生讲授金融前沿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教授受创院院长海闻教授委托,具体负责“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并由其担任执行院长的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为承办单位,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作为学术支持单位。“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系列讲座后续会继续邀请金融业界领军人物和重量级专家学者,敬请关注。

(撰文:代杨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