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中国经济发展的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背景下,我国在新的发展阶段乘势而上,以新的发展理念迎接新的发展格局,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勇前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刘伟在本次讲座中重点阐释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把握新阶段,关键在于理解和把握我国仍然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贯彻新理念,关键在于根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新格局,关键在于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推动“三新”的关键在于遵循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

9月23日,应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邀请,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刘伟做客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为大家带来主题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共4864人次观看,收获6698个点赞。


刘伟教授是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同时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学科评议组理论经济学组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他的学术研究领域主要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经济发展和经济增长理论等。刘伟教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逾三百篇,出版学术著作数十部,获得多项重大学术奖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教育部首批人文社会科学“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讲座伊始,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王鹏飞教授发表致辞。他向观众介绍了刘伟教授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就,以及《北大金融评论》杂志和金融前沿讲堂等系列活动,并代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对刘伟教授的到来和全体观众的热情参与表示欢迎。
 

王鹏飞院长致辞

本次讲座中,刘伟教授首先解读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三新”与经济思想之间的内在逻辑,指出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分别对应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在此基础上,刘伟教授依次回答了如何理解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和构建新格局。
 

刘伟教授剖析中国经济发展的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

在如何理解立足新发展阶段方面,刘伟教授从我国现阶段发展水平和未来发展所面临的环境条件与前景两个方面展开讨论。他指出,一方面要把握我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处于初级阶段的现实,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另一方面要明确我国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如何理解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刘伟教授阐述了我国经济社会进入新阶段的新特点,阐述了新发展理念的内涵,强调了发展理念的纲领性、引导性和战略性作用,点明了新发展理念不仅要总结历史变化,还要顺应历史趋势要求提出新的理念等。他指出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根本转变发展方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关键。

在如何理解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刘伟教授认为,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要坚持以扩大内需、培育内需体系作为战略基点和立足点,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战略方向和主线,以稳中求进作为工作的总基调和总原则。

最后,刘伟教授总结了本次讲座的内容,指出新阶段的关键是要理解我们所处的历史阶段的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关键是根本转变发展方式,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以帮助我们理解和把握中国经济发展的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的第106期。“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是“北大汇丰金融讲座”的延续,均由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院长海闻教授发起创办。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教授受海闻教授委托,具体负责“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将继续邀请业界权威人士讲授金融前沿领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为北大学子打造聚焦金融市场最新趋势与动态的优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