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宁宁:走进东盟成为中企海外发展首选
近30多年来,中国与东盟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双方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与我国比邻而居的东盟已成为中企海外发展的首选地区。长期以来,东盟致力于经济增长,商机纷呈。中国与东盟经贸互补性强、韧劲足,加之RCEP的生效,双方经贸合作前景可期。本次讲座,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先生阐了述当前双方经贸合作中的机遇和挑战,并就抓住机遇、化解和应对挑战提出具体建议。

9月14日晚,应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邀请,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先生做客“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为大家带来主题为“走进东盟成为中企海外发展首选”的线上精彩分享。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直播形式,各平台累计1565人次观看,收获2359个点赞。

金融前沿讲堂开场前,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荻副教授在致辞中对许宁宁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观众介绍了许宁宁先生。
 

李荻副教授致辞

讲座伊始,许宁宁先生介绍了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历史。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是中国与东盟的对话合作机制之一,在二十多年前成立。成立的时候,时任中国总理朱镕基出席了成立仪式,并宣布成立。去年四月份,中国同东盟各国工商界共同成立了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在RCEP十五国有关政府部门的见证下举办了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的成立仪式。中国连续13年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最近两年多,东盟是中国的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和东盟的贸易额超过了中国与欧盟的贸易额、中国与美国的贸易额。
 

许宁宁先生发表演讲

许宁宁先生的讲座主要解释了三个重要问题:第一,中国企业走出去为什么首选东盟地区?第二,目前的东盟形势包括政局和经济形势如何?第三,中国企业走进东盟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中国企业走出去首选东盟的首要原因是中国与东盟比邻而居、山水相连、交通便利。在共建“一带一路”中,中国和东盟在包括铁路、公路、航空、航运在内设施联通方面的合作成效显著,使得中国企业与东盟国家企业的商人、货物交往非常便利。

第二个原因是双方相互开放市场,非常典型的一个标志就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它在2010年已经建成。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货物贸易90%以上是零关税。双方实施零关税的市场开放为企业之间的合作提供了极大便利的制度安排。

第三个原因是政和商通。近十年来,中国和东盟十国都分别达成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共识。中国和东盟成员国积极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积极实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中国和东盟几乎所有的领域都开展了合作。

第四个原因是东盟是一个新兴市场。东盟作为新兴经济体发展潜力非常大,受到劳动力成本、投资优惠政策、丰富的自然资源等吸引,使得中国企业到东南亚寻求发展。

第五个原因在于发达国家对东盟没有实施贸易壁垒,甚至予以了一些贸易优惠政策。这使得中国的一些企业,为了绕开个别发达国家实施的贸易保护政策对中国产品进口设置的障碍,而选择到东南亚投资设厂,以开拓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另外的原因在于,东盟和有些国家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而中国没有,比如东盟和印度。面对印度这个大市场,中国企业可以运用两个自由贸易协定的零关税开拓印度市场,即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和东盟—印度自由贸易协定。
 

许宁宁先生分享中国企业走出去首选东盟地区的原因

在第二大部分中,许宁宁先生讲解了当前的东盟形势。东盟当前非常关注俄乌战争给欧盟带来的影响。一定程度上讲,俄乌形势的变化使得东盟对美国越来越警惕起来。东盟绝对不愿意看到欧盟的现状在东盟重演。就东盟目前而言,在政治层面,东盟实施的是大国平衡外交和东盟内部的协商一致原则。因为大国平衡外交,东盟在和中国、美国、欧盟、日本等实施多元化外交政策。东盟在多元化外交中也得到了好处,这些国家(地区)纷纷积极改进和东盟的关系,包括经济上予以东盟实惠。韩国、澳大利亚、美国等看好东盟的发展,纷纷进行投资。RCEP的生效,一系列的规则将有利于东盟的经济发展。

在第三部分中,许宁宁先生就想要进入东盟的企业和已经进入东盟的企业,给出了五点建议:

第一,区域经济合作是一个重要抓手。就全球而言,面临一些国家实施的贸易保护、面临的产业链的破坏、国际政局的不稳定性增多、全球经济增长低迷,面对此种现实,区域经济合作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对于我国企业来说,选择东盟,选择RCEP区域进行开发,进行经济合作是首选。

第二,企业一定要掌握情况。掌握情况是我们更有效地走进东盟的基本前提,包括掌握东盟各国的经济复苏的计划政策、重大关切,以及中国与东盟多边已经达成的一系列经济合作共识等。

第三,企业应该积极利用好中国与东盟及其成员国已经在运行的合作机制。我国的龙头企业也可以发起成立新的行业合作机制,龙头企业应该发挥领头羊的作用,提高我们企业在区域合作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第四,企业一定要遵纪守法、入乡随俗。当前中国企业在国外发展出现了诸多问题,比如在当地部分中国企业和商人不遵纪守法,不能入乡随俗,引起了当地人的反感。

第五,国内企业要叠加地用好包括RCEP在内的双边、多边自贸协定,来开拓东盟市场及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许宁宁先生分享中国企业在东盟地区发展的建议

在提问互动环节,观众踊跃发言,许宁宁先生就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越南经贸发展近况、东盟等国家承接中国产业转移近况等问题进行了精彩解答。
 

许宁宁先生和在线观众互动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的第105期,“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是“北大汇丰金融讲座”的延续,均由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研究院院长海闻教授发起创办。海闻教授一直注重推动金融前沿交流,先后邀请了吴晓灵、周小川、谢平、朱民、刘明康、沈联涛、李若谷、易纲、姜建清、金立群等多位国内金融界重量级专家学者、金融决策者和银行家登临讲坛,为北京大学学生授业解惑。

“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持续邀请业界杰出人士为学生讲授金融前沿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教授受创院院长海闻教授委托,具体负责“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并由其担任执行院长的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为承办单位,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作为学术支持单位。“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系列讲座后续会继续邀请金融业界领军人物和重量级专家学者,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