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意义与挑战”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年5月27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金融分会联合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及腾讯财经开展的主题为“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意义与挑战”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老龄金融分会主任巴曙松教授与其他十余位来自智库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受邀参会,围绕个人养老金制度及其个人账户的金融创新和当今的政策意见进行了深入探讨。

2022年5月27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金融分会联合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及腾讯财经开展的主题为“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意义与挑战”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参会的主要嘉宾有: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老龄金融分会主任巴曙松教授;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金融分会常务副主任、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公共管理学院杨燕绥教授;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秘书长、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文强先生;腾讯新闻专家、作家徐昙女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胡乃军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房连泉秘书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金融分会理事刘广君老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员蒋昭昆老师;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普华永道中国北部市场主管合伙人周星女士;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路锦非教授;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闫俊副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秦勤博士等。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金融分会周岭秘书长主持了会议。会议就今年4月21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进行了研讨。

巴曙松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做了题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国开启个人养老金时代》开幕致辞。他指出:作为中国养老金制度的首个顶层设计文件,《意见》的出台意义深远。实践中,中国在政策设计、项目运行、制度保障等各个环节和领域都需要立足国情的改革与创新。“十四五”规划已提出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具体部署,此次《意见》的发布,政策具有开篇式的探索属性。金融市场上不断涌现出的符合国际发展趋势和我国国情的个人养老金制度及其个人账户的金融创新,将为我国积极老龄化建设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而这些探索也必将引领我们面向一个社会更加繁荣,人民更加富足的银色经济时代。

杨燕绥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养老金体系建设的主要特点是与时俱进、结构合理。养老金制度的生命力体现在公平性、效率性、持续性三个维度。养老金制度的公平性需要广覆盖,待遇差距小。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养老金计划,中国养老金的广覆盖已经达成,但是基本养老金待遇差距过大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养老金制度的效率性体现在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进程,养老金制度建设的逐渐完善。养老金制度的持续性体现的是筹资及收支等的长期平衡。个人养老金是国家养老金体系的第三支柱,属于有法律依据、有政府监督、有税优政策支持的合格计划,准公共产品。当前国务院出台的方案还只是一个框架,对于合格计划而言,这不是一个纯粹的个人储蓄,需要政府、市场、个人三方的通力合作,并在政策上赋予其更多的弹性。

之后,与会嘉宾分别对此次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及当前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中所面临的诸多问题进行了多维度的研讨。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此次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构建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和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要求的具体举措,对于我国积极老龄化发展战略、对于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保险需要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