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奇渊:全球产业链重塑——中国的选择
在全球产业链重塑的过程中,我国面临前有堵截、后有追兵、中间国家摇摆、内有转型之困等挑战。在此背景下,我国如何扬长避短,在全球产业链中重塑竞争力,开辟新的发展空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团队在这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该团队以中美经贸冲突为分析主线,同时将疫情冲击、数字化、低碳化作为三条辅线提出产业链的国际竞争力和完全自主可控的二元悖论,并展开了具有现实意义的政策实践探讨。在本次讲座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徐奇渊博士介绍了其所在团队的研究成果。

5月12日晚,应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徐奇渊博士做客“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为大家带来主题为“全球产业链重塑:中国的选择”的线上精彩分享。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线上各平台累计有7326人次观看,收获7000多个点赞。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王鹏飞教授在致辞中对徐奇渊博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观众介绍了徐奇渊博士。徐奇渊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中美经贸问题,曾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奖特等奖一次、一等奖三次,两次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
 

王鹏飞教授致辞

讲座开始,徐奇渊博士以价值链、供应链和产业链作为切入点,阐述了三者在研究问题、研究方法、学科背景方面的差异。随后,徐奇渊博士介绍了全球供应链的重塑趋势,并逐一阐释了在传统贸易一体化、生产一体化和信息全球化的背景下,中美关系的冲突表现形式和冲突触发点,并进一步指出供应链重塑趋势呈现出“一条主线(中美关系)”和“三条辅线(数字化、多元化、低碳化)”的趋势。
 

徐奇渊博士介绍全球供应链重塑趋势

接着,徐奇渊博士基于出口关键产品的视角,分析了中国供应链的影响力,并基于网络分析方法对产业链的脆弱性进行评估,他指出,中国出口影响力虽然比较高,但由于政治因素和不对称依赖性的影响,产业链面临“卡脖子”的困境。


徐奇渊博士介绍中国供应链的影响力

随后,徐奇渊博士阐述了其团队提出的“国家产业链悖论”。他表示,一国某个产业链的全球竞争力和该国对这一产业链的完全自主可控难以同时实现。不但中国面临这一困难选择,美国、德国、英国等9个发达国家也同样面临“国家产业链悖论”的问题。徐奇渊博士还进一步介绍了美国在这方面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经验。


各个国家脆弱度前3名的产业

之后,徐奇渊博士介绍了中美科技竞争新趋势及中国所处地位。他首先分析了1994年以来美国对中国的实体清单制裁情况,指出其中大部分制裁属于以技术打压为目的的出口管制制裁。目前对华金融制裁占比较少,这与美国对俄制裁的结构相反。基于国际专利技术合作的方向变化,徐奇渊博士认为,美国对中国的制裁在一定程度上也损害了美国高科技公司利益和高科技领域的研发人力资本,相对弱化了美国的国际科技合作中心位置。徐奇渊博士表示,正是因为特朗普时期对华的科技遏制对美显示出负面影响,所以拜登政府对华科技政策变化为“遏制+竞争“。
 

徐奇渊博士介绍国际专利技术合作的方向变化

徐奇渊博士进一步提出了对中美科技竞争新趋势的三点展望:第一,中美在网络空间的技术竞争和对抗加剧,平行体系出现的可能性上升,但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而且新兴技术领域较传统领域的压力更大;第二,未来的中美科技竞争将进入“全政府-全社会“模式的融合国力竞争时代;第三,中美博弈围绕新技术的国际规则、国际话语权的争夺将更为激烈。徐奇渊博士还从2000-2019年全球关键核心专利国家分布情况、主要国家PCT核心专利与PCT专利申请总量比率、主要国家核心PCT专利全球份额的时序变化、2015-2019年中美核心PCT专利行业分布、中俄PCT核心专利分布,介绍了创新的现状。
 

徐奇渊博士介绍2000-2019年主要国家核心PCT专利全球份额的变化

最后,徐奇渊博士介绍了外移、内迁和区域重组对产业链的正负影响。他指出,这三个产业链的重塑方面本身都是中性的,都可能发生有利有弊的结果。其中,从负面情形来看,过度外移将导致产业过度空心化;而内迁过程中的过度行政干预,会导致资源低效配置;区域重组也会导致生产网络减少对中国的依赖而向北美收缩。从正面情形看,适度、合理的外移是产业升级的自然过程,有助于形成以中国为核心的生产网络;产业链内迁过程中,如果发挥区位落差优势,因势利导有助于实现产业承接,可以形成新产业集群;而合意的国际区域重组可以发挥中国市场和技术优势,形成以中国为主的格局,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国应当抓住汽车产业这个领域,推动东亚地区的产业链合作,在产业链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更加深入的经贸、金融合作。徐奇渊博博士认为,中国应从悖论视角出发,抓住中美关系这一主线,坚持最大范围开放,推动形成积极结果。
 

徐奇渊博士介绍疫情下欧洲汽车产业对中日韩的“不对冲冲击“

在提问互动环节,观众踊跃发言,徐奇渊博士就人口老龄化对产业链的影响、越南和印度等国家未来承接中国产业转移的速度和程度、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产业的发展、企业在海外经营中心的布局等问题进行了精彩解答。
 

徐奇渊博士和在线观众互动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的第103期,“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是“北大汇丰金融讲座”的延续,均由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研究院院长海闻教授发起创办。海闻教授一直注重推动金融前沿交流,先后邀请了吴晓灵、周小川、谢平、朱民、刘明康、沈联涛、李若谷、易纲、姜建清、金立群等多位国内金融界重量级专家学者、金融决策者和银行家登临讲坛,为北京大学学生授业解惑。

“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持续邀请业界杰出人士为学生讲授金融前沿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教授受创院院长海闻教授委托,具体负责“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并由其担任执行院长的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为承办单位,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作为学术支持单位。“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系列讲座后续会继续邀请金融业界领军人物和重量级专家学者,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