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心愉:上市公司董事在逆境中的新挑战与机遇
4月28日晚,香港工业总会总裁陈心愉女士做客“北大汇丰金融茶座”,从董事会的主要职务、董事会的效能以及董事会的价值创建三个方面探讨了疫情对董事会的影响,分享杰出董事的心得。在对话环节,陈心愉女士与广州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张斌博士就内陆上市公司的组织架构、组成的多元化、董事推举方式和规则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4月28日晚,应巴曙松教授邀请,香港工业总会总裁陈心愉女士做客“北大汇丰金融茶座”,带来主题为“上市公司董事在逆境中的新挑战与机遇”的精彩讲座,并与对话嘉宾广州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张斌博士一同围绕该主题与观众交流互动。根据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共1316人次观看,收获2607个点赞。
 

陈心愉女士开始讲座

讲座中,陈心愉女士首先介绍了董事的主要职务原则及效能。董事有责任为公司整体利益、股东利益使用权利,不得利用董事职位获取利益,擅自使用公司的财务信息, 尤其是内幕消息; 以及从第三方获得个人利益,避免个人利益与公司利益冲突等。随后,陈心愉女士从董事会的委任条款、理想会员人数、成员多元化、任期以及薪酬五个方面介绍董事会的组成。有效的沟通是公司成功的关键,会议的时间管理、议程推进、是否起到了总结和决策的作用都是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陈心愉女士介绍董事会的效能

其次,陈心愉女士介绍了香港董事学会于2021年的调研结果。大部分企业对自身在处理新冠疫情的表现都比较满意,63%的企业正处于复苏阶段,但还有2%的企业并未开始复苏。对于香港的规管制度与国际制度的比较,49%的企业认为两者持平,但也有11%的人认为其相对落后。陈心愉女士对此做出了解读,香港有着独特的发展环境,规管制度也是因地制宜,所以也会在国际架构的基础上做出一定修改。对于香港未来经济的预期,有45%的企业认为香港经济的复苏取决于内地何时通关。面对新常态带来的挑战,仅有5%的企业已经完全准备好,40%的企业仍在准备中。

此外,董事会价值创建是一个重要篇章。陈心愉女士详细讲解了董事可以在管制、风险管理、计划思维、ESG和公司可持续性等方面可以做出的支持。例如就计划思维而言,公司处于十字路口时,董事需要预先去设想可能出现的变化,并做出相应的规划。

最后,陈心愉女士分享了两个上市公司杰出董事长的案例,并挖掘了其共同点。第一个例子是从50年代发迹的上市企业,业务涉及地产投资、酒店管理及物业多元化的业务。该企业的董事长强调了透明度的重要性,明晰每一个委员会的职能以及发展理念。第二个例子是从事电子组装业务的企业,并计划于新能源汽车领域进军。企业管治、风险管理以及清晰的分工是好企业不可缺少的。董事局应有多元文化来持续发展;尽可能减少家族人员的管理组成。此外,对于疫情带来的挑战,最重要的就是当机立断,未雨绸缪,要不断地思考,从错误中吸取教训是非常重要的。
 

陈心愉女士分享杰出董事心得

在对话环节,广州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张斌博士就内陆上市公司的组织架构、组成的多元化、董事推举方式和规则等问题进行了对话。陈心愉女士首先点明了香港对董事会的结构分类,执行董事、非执行董事和独立非执行董事三个板块都有各自的职责,这也就要求了人员的多元化。随后,陈心愉女士介绍了董事的推举方式,香港也是在股东大会推举的或者机构投资者推荐。最后,陈心愉女士和张斌博士就一家深交所上市的生物医药企业母子公司报表合并问题进行了讨论,并细致回答了观众线上提问。
 

陈心愉女士和张斌博士展开对话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茶座”的第22期。“北大汇丰金融茶座”由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教授发起创办,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提供学术支持,旨在进一步发挥研究院的智库作用,打造金融业界精英、资深专家行业发展创新交流平台。讲座采用“讲座+对谈”的新方式,主要邀请业界的精英和专家学者,向有志于在金融领域发展的北大汇丰在校生和相关人士分享行业和专业的最新情况、发展方向以及研究的方法和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