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江涛、马险峰:《绿色及可持续金融》《ESG基金》品读
编者按

《绿色及可持续金融:从愿景到市场实践》为中英双语著作,主要分析绿色及可持续金融领域内的市场创新及趋势,涵盖主题包括:全球在发展绿色及可持续金融的进程、香港作为可持续投资中心的潜能、碳交易所、ESG股票指数、ESG信贷评级,以及全球市场ESG产品分类。ESG基金:国际实践与中国体系构建》一书揭示了ESG基金发展领域诸多重要的研究发现。全书内容非常丰富,分析层次清晰,共有两部分13章,重点回答了一系列关于ESG基金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问题。

 

此次金融云书会邀请了中航产融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中航信托董事长姚江涛先生中诚信投资集团CEO、中碳科技(湖北)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马险峰博士腾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首席研究员王志峰博士,和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博士后、《北大金融评论》特约编辑张帅博士,与5.5万书友一起在线品读《绿色及可持续金融:从愿景到市场实践》《ESG基金:国际实践与中国体系构建》。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教授出席本次云书会并致辞。巴曙松教授具体介绍了他组织29家全球知名机构参与撰写和出版《绿色及可持续金融:从愿景到市场实践》的过程;王志峰博士张帅博士为大家分享了《ESG基金:国际实践与中国体系构建》书籍写作过程和国际ESG基金监管的最新动态,介绍ESG基金评价体系和中国ESG基金市场的核心发现;姚江涛先生马险峰博士带来了绿色金融主题的精彩演讲。

 
 

3月24日晚,应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邀请,在巴曙松教授主持下,中航产融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中国信托业协会会长,中航信托董事长姚江涛先生,中诚信投资集团CEO、中碳科技(湖北)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马险峰博士,腾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首席研究员王志峰博士,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博士后、《北大金融评论》特约编辑张帅做客“北大汇丰金融云书会”,带来主题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ESG投资——《绿色及可持续金融》《ESG基金:国际实践与中国体系构建》新书品读”的线上精彩分享。本次云书会采取线上直播形式,各平台累计观看人数达5.5万,收获超过10万个点赞。

 

云书会开场首先由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教授致辞。巴曙松教授介绍了本次云书会的主题——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ESG投资,并指出从全球范围来看,绿色及可持续金融是未来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和强大动力,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例如国际社会如何凝聚共识推动绿色金融分类标准趋同、如何在市场上推动更多可信赖的ESG数据披露、如何推动绿色金融产品的创新发展等,这些都需要政府、监管机构、智库、企业集思广益,共同努力。

 

接着,巴曙松教授简要介绍了本次云书会的两本推荐书籍。中英双语的《绿色及可持续金融:从愿景到市场实践》由巴曙松教授具体组织,邀请了全球29家一线专业机构和知名专家共同撰写,重点跟踪了三大板块内容:当前格局与前景:全球、亚洲与中国,市场实践与基础设施,交易所在绿色及可持续金融中的角色;《ESG基金:全球实践和中国体系构建》聚焦公募基金行业和权益基金产品,尝试为ESG基金的分类、评价等领域做出一些专业贡献。

 

随后,巴曙松教授阐述了绿色与可持续金融的四大发展趋势:第一,全球ESG生态体系加速形成。ESG资产因稳健性和回报的优越性吸引了大量的资金流入,资金流入又推升了ESG资产的价格,进一步增强了ESG资产的吸引力,而与ESG相关的投资、融资、信息披露、评级、认证等活动相互支持、相互推动,形成了一个强大的正向激励机制,推动各环节的实践不断丰富和完善,市场规模也持续扩大。第二,金融机构参与ESG投资的积极作用已经成为行业共识,金融学国际顶级期刊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在2021年发表的论文指出研究发现资管公司通过持股和尽责管理能够影响企业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MSCI在《将ESG融入到中国股票的成效如何?》中指出ESG投资能够防范风险,同时提升投资回报。招商证券在研究报告《揭开ESG投资黑盒,超额收益的背后是什么?》中发现ESG为核心构建的选股因子,能够对股票未来收益有较好的预测能力,而且ESG评价能够通过改善上市公司盈利现金流、特质性风险以及资本成本三条路径,对股票估值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ESG基金:全球实践和中国体系构建》这本书中也确认了ESG溢价的存在。第三,ESG投资是中国金融行业富有前景的发展领域,从内地来看,ESG投资的兴起拥有两个关键驱动力,包括“自上而下”的国家政策导向和“自下而上”的市场投资机会,两股力量正在重塑绿色及可持续金融领域,推动ESG投资走向深入。第四,内地目前在ESG底层数据、数据库建设有较大差距,亟需补足短板,尽管内地上市公司ESG披露情况正在逐渐改善,但整体披露率仍偏低,ESG数据库的差距也很明显。

 

最后,巴曙松教授指出迈向碳中和的过程中,资本市场、金融机构可担当重要角色,业界通力合作是实现绿色及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巴曙松教授发表致辞

 

作为首位演讲嘉宾,王志峰博士首先阐述了ESG基金的发展趋势,指出随着国内资管机构ESG投研实践日趋成熟,中国的ESG基金市场将持续加速发展,并呈现出ESG基金占比显著提升和ESG基金监管制度逐步健全两大趋势。

 

接着,王志峰博士分享了开展ESG基金研究的初心和工作过程,在《ESG基金:国际实践与中国体系构建》的写作过程中,王志峰博士同其他作者深度调研嘉实基金、工银瑞信、汇添富等公募机构和PRI、北京绿金院、中诚信等专业机构,对国内外100多篇ESG基金相关文献进行全面综述,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相互验证,严谨地完成课题研究。

 

随后,王志峰博士介绍了全球ESG基金监管和披露的最新情况,认为整体而言,欧盟、美国和中国香港在ESG基金监管框架比内地领先,但在监管趋势上均呈现逐步加强的趋势。最后,王志峰博士表示,其将继续加强与协会、业界、智库深度合作,推进ESG基金相关领域的研究,力求持续进化,为行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王志峰博士介绍《ESG基金:国际实践与中国体系构建》

 

随后,张帅博士带来主题为“ESG基金评价方法论和实践”的演讲,介绍了ESG基金评价体系和中国ESG基金市场的核心发现。张帅博士首先从整体介绍、数据来源、算法和评价结果四部分分享了MSCI、晨星公司和欧洲第三方ESG认证机构的ESG基金评价方法论。

 

接着,张帅博士阐述了ESG基金评价体系并对国内外多个指标体系进行对比,其研究发现:上市公司ESG评价呈现整体上升的积极趋势,表现出典型的正态分布特征、基金ESG得分逐渐上升,呈现正态分布,且出现分化、2020年国内绿色(含深绿、浅绿)基金占比达到27%,其中10%的基金在ESG投资方面表现优秀,17%基金在ESG投资方面表现方面超过平均水平、绿色基金的收益率整体上要高于非绿色基金收益率,1年期收益率溢价在5%左右。

 

最后,张帅博士对2022年ESG基金评价作出了展望,认为需要重点关注四个领域,针对上市公司,关注ESG与上市公司价值的相关性;针对ESG基金,关注ESG因子的有效性;针对尽责管理,关注资管机构与企业碳减排;针对ESG评价体系,关注一致性与ESG溢价。

 

张帅博士介绍ESG基金评价方法论

 

马险峰博士带来了主题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ESG投资”的分享。马险峰博士首先介绍了碳达峰碳中和政策进展,2020年9月22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此后,双碳目标政策文件密集出台,包括将双碳纳入央企考核体系、引导民营企业低碳转型、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明确企业信息披露责任、强化金融政策支持、货币政策工具落地等一系列举措。
 
在第二部分,马险峰博士分享了企业实施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指出企业实施碳达峰碳中和管理的四点意义:控排企业满足合规要求、实现社会责任、率先垂范,带动产业链提出更有力的减排目标和规避未来可能的风险。并详细阐述了企业碳达峰碳中和的实施框架,包括摸清碳排放家底、明确减排目标和范围、制定行动路线图。在第三部分,马险峰博士分享了ESG投资与绿色金融发展,介绍了绿色金融体系支持实体经济绿色低碳转型的积极进展,并指出双碳目标下中国绿色投融资发展潜力巨大。在最后部分,马险峰博士介绍了中碳科技(湖北)有限公司的低碳实践情况。
 

马险峰博士介绍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ESG投资

 

最后,姚江涛先生带来主题为“构建绿色产融可持续发展的合作生态”主题演讲,围绕ESG主题分享了他的观点。第一,将ESG体系优化作为落实“双碳”目标的“起步器”,积极开展运用ESG策略的资产配置,不仅可以为投资者创造长期回报,而且可以作为培育和打造优秀上市公司的基础设施和“起步器”,成为实体经济低碳绿色转型的坚实力量。

 

第二,将ESG体系作为融入公司整体发展战略的“信号灯”,姚江涛先生以所在的中航产融公司为例,指出中航产融以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发展韧性和降低链上企业的整体绿色溢价为服务目标,通过体系化、全覆盖、智能化的绿色金融服务,助力集团核心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落实“脱碳”任务,助力降低绿色产业链整体的运营及管理风险,提升环境绩效,实现绿色产融的创新链上融合。

 

第三,将ESG标准完善作为促进绿色生态合作与创造长期价价值的“魔法棒”,双碳目标驱动下,中国绿色低碳投资的市场规模巨大,ESG相关标准的完善将对绿色金融和转型金融开展产生重要影响。

 

第四,将ESG评价机制作为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优化市值管理的“试金石”,ESG评价体系已经成为衡量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和发展方向的重要指标,是改善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优化市值管理的必然要求,上市公司必须提早布局,科学主动披露,才能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姚江涛先生介绍构建绿色产融可持续发展的合作生态

 

在提问互动环节,姚江涛先生、马险峰博士、王志峰博士和张帅博士详尽解答了ESG在溯源准确性和报表客观性保障问题与ESG投资在一级市场股权投资领域接受度等问题。

 

姚江涛先生、马险峰博士、王志峰博士与张帅博士和在线观众互动

 

此次讲座为“北大汇丰金融云书会”第3期,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和腾讯金融研究院联合承办。“北大汇丰金融云书会”将继续选择在理论与实践领域具有独特价值的著作作为主题,邀请书籍或者研究成果的作者为嘉宾,对相关内容进行讨论与交流。

 

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旨在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以全球视野构建开放的金融专业交流平台,为区域金融发展和国家金融决策提供积极的智力支持,努力成为聚焦市场前沿的金融专业智库,举办的“北大汇丰金融”各系列讲座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涉及领域最广、社会参与度最高的品牌金融学术系列讲座。

 

“腾讯金融研究院”致力于数字金融、金融科技、普惠金融、金融安全、互联网理财等领域的学术研究,为行业发展提供理论指导。自成立以来,腾讯金融研究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举办了多场学术研讨会,得到了学界、业界和监管部门的关注,形成广泛的影响力。

 

图书推荐:绿色及可持续金融:从愿景到市场实践

 

当当购书二维码

 

 
淘宝购书二维码

 

 
京东购书二维码

 

 

图书推荐:ESG基金:国际实践与中国体系构建

 

当当购书二维码

 

 
淘宝购书二维码

 

 
京东购书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