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减贫中的金融创新”主题征文启事
指导“三农”工作的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于2月22日发布,在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与此同时,3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鼓励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切实加大对“三农”领域金融支持。《意见》要求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
 
《意见》还进一步提出强化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各金融机构要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化风险定价和管控模型,有效整合涉农主体信用信息,提高客户识别和信贷投放能力,减少对抵押担保的依赖,积极发展农户信用贷款。
 
可持续减贫中的金融创新,需重点突出金融对于其他要素盘活、资源配置的引导作用,通过普惠理念的普及、制度建设的完善以及持续的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更好地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和农民全面发展。为引领学界与业界互动、增强刊物与广大读者和热心参与者的互动和交流,《北大金融评论》现面向社会读者征集该领域优秀、前沿的原创文章详情如下。

时间安排:
征集截止时间:2022年6月1日
结果公布:2022年6月中旬

征集对象
面向普惠金融、金融创新等领域专家学者、研究人员和金融机构从业者等相关人士。
 
文章要求

1. 可以但不限于从以下角度切入撰文:

(1)金融科技如何创新支持乡村振兴?

(2)乡村振兴与减贫中的金融理念

(3)以包容性为核心的金融减贫

2. 此次征稿的原创文章需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结合前沿研究与实际应用,做出深入分析。

3. 投稿稿件须是未公开发表和出版的原创文章,稿件正文字数在3000-5000字,且查重率不得高于10%。

4. 稿件中需要注明作者的简介、详细通讯地址和电话联系方式。

5. 作者保证拥有稿件的完整著作权(版权),并授权本刊拥有稿件的独家使用权。

6. 更多例文可参考“北大金融评论杂志(pfr_2019)”微信公众号或北大金融评论官网发布的相关文章。

(https://hfri.phbs.pku.edu.cn/pinglun)
 

奖励机制

1. 入选作者将获稿酬;
2. 入选稿件可在《北大金融评论》刊发;
3. 入选作者可加入《北大金融评论》作者网络。

主办单位
《北大金融评论》编辑部
 
投稿方式
邮件主题注明“征文”字样;
投稿邮箱:pfr@pku.edu.cn;
联系电话:(0755)26038134。
 
主办单位介绍

《北大金融评论》

 

《北大金融评论》是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和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发起创办并担任学术指导单位,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21世纪商业评论》提供战略支持的学术性刊物,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海闻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担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和总编辑,厉以宁、林毅夫等担任顾问委员会委员,樊纲、吴志攀、刘伟、黄益平、金李等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

 

《北大金融评论》聚焦金融领域理论与实务前沿研究,旨在引领学界与业界互动并打造开放性的金融研究交流平台,促进中国金融领域的学术研究发展与行业改革创新。为此,《北大金融评论》设置了理论、宏观、发展之路、封面、解读、前沿、人物、金融家论坛、随笔、品读等栏目,突出刊物国际化、前沿性、实践性的特色,满足不同作者、读者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