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梅:工业机器人及其投融资概况

工业机器人在现代制造技术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期金融云学堂,普维资本管理合伙人、以色列英飞尼迪集团董事赵丽梅女士为我们展示了工业机器人全景,介绍了工业机器人六大系统,并梳理了国内外机器人行业投融资现状。


 

6月11日晚,受巴曙松教授邀请,普维资本管理合伙人、以色列英飞尼迪集团董事赵丽梅女士做客“北大汇丰金融云学堂”,为大家带来主题为“工业机器人及其投融资概况”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线上平台1371人次在线观看,获赞2712个。

 
赵丽梅女士,普维资本管理合伙人,以色列英飞尼迪集团董事。复旦大学法学学士、硕士,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学硕士。持有中国律师资格和美国纽约州律师资格。以色列英飞尼迪集团前管理合伙人,有丰富的基金募集和管理经验,与国内20多个地方政府合作设立了人民币基金,并主导设立了重庆市第一支QFLP基金。在FOF方面,曾任规模500亿安徽省母基金的独立董事。在互联网信息技术、新消费、文化科技、智能制造等领域,主导数个项目的投资与成功退出,所管理孵化园区获得中国创投专委会授牌“中国创业投资示范基地”“中以国际高新产业孵化与加速基地”。
 
讲座中,赵丽梅女士首先为我们展示了工业机器人全景。机器人有多种分类标准。根据机器人的应用环境和场景,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将机器人分为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是一种能自动定位控制、可重复编程、多功能、多自由度的操作机。工业机器人现已被广泛应用于上下料、码垛、冲压、分拣、焊接、喷涂、装配等工业场景中,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安全性以及智能化水平。
 

 

工业机器人的产业链分为上中下游,其中上游为关键结构部件(包括原材料、硬件和软件系统等),中游为本体制造和集成,下游为应用领域。上游的三大核心零部件包括精密减速器、伺服驱动系统和控制器,其成本分别占到了工业机器人整体成本的36%、24%、12%左右。

 

以机器替代人工提升效率,符合社会进化方向;因此工业机器人的行业前景巨大,全球市场增长强劲。据IFR(国际机器人联合会)数据,2009-2019年全球工业机器人每年的存量增长约为10.3%;2009-2018年全球工业机器人每年新增约为24%(2019年销量下降)。鉴于我国老龄化问题加剧、劳动力红利逐步消失,机器人行业顺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趋势,符合国家科技发展导向,潜力空间大。根据IFR的统计,2019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安装量为全球最高,但密度只有每百万人/187台,仅为日本、德国机器人密度的50%左右,新加坡和韩国机器人密度的20%左右。

 

 

虽然我国机器人产业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工业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机器人产业链的关键环节缺失,高精度减速器、伺服电机和控制器等核心零部件严重依赖进口;核心技术创新能力薄弱,高端产品质量可靠性低;机器人推广应用难,市场占有率亟待提高;企业“小、散、弱”问题突出,缺乏产业竞争力;机器人标准、检测、认证、培训等体系亟待健全。在技术难度高的细分领域,如焊接、装配、喷涂等专业机器人市场,国产替代的空间巨大。因此,需要产业升级,以技术自主创新为突破口,寻求核心零部件国产替代,推动机器人的智能化水平,在关键应用领域形成规模化生产。

 

然后,赵丽梅女士为我们介绍了组成工业机器人的六大系统,分别为机械系统、控制系统、驱动系统、感知系统、人机交互系统和环境交互系统。

 

 

机械系统是机器人系统的基础,其中的主要传动系统精密减速器严重依赖进口,国产替代空间巨大;将末端执行器应用于焊接场景也有投资机会。控制系统是机器人的“大脑和神经中枢”,主要包括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控制着机器人的自由度、精度、工作范围、速度、承载能力。新场景下的智能机器人软件潜力巨大,离线编程技术也值得关注。驱动系统(又称伺服系统)是一种以机械位置或角度作为控制对象的自动控制系统,目前我国的高端伺服系统尚未形成商品化和批量生产能力,主要依赖进口,技术突破需大量时间和经济投入。感知系统是机器人的“五官”,难点在于“眼睛”,也就是机器视觉,在镜头、工业相机、算法方面有很大发展空间。人机交互系统是操作人员与机器人进行交互的装置,环境交互系统则是现代工业机器人与外部环境中的设备互换联系和协调的系统。

 

接着,赵丽梅女士为我们梳理了国内外工业机器人行业投融资现状。国际方面,很大程度上,加速器、孵化器以及早期VC基金主导了对机器人公司的投资。随着公司知名度的提升,企业战投基金和大型PE机构也逐渐参与进来。国内方面,根据企查查研究报告,我国近十年机器人行业投融资事件2661起,融资金额超1385亿。2014年开始活跃,2016-2018年呈现井喷式增长。2020年融资事件242起,融资额为历年第三高,达268亿元。截至2020年底共有机器人企业20.5万家,其中当年新注册7.04万家。从公司成立时间这个角度,机器人行业的朝阳属性也很明确。

 

企查查显示,202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融资案例占比最高,达33%。原因在于虽然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影响,但由于中国迅速控制了疫情,在2020年下半年多个行业出现井喷,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增长明显。同时,海外工业机器人订单回流,加速了国内制造业转型发展。国家统计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工业机器人总产量达到206851套,同比增长22.2%;全国规模以上工业机器人制造企业营业收入453.3亿元,同比增长3.4%。2020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有望从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的下滑,再次转入正增长。

 

赵丽梅女士认为,在进行工业机器人投资时,主要寻找三类企业。一是技术创新能有效替代劳动力的公司,例如焊接领域集成视觉传感系统的末端操作器生产商;二是国产替代稳步推进的公司,例如拥有核心自主研发和生产能力的精密减速器生产商;三是有新技术加持、致力于机器人智能化的公司,例如可以赋能于机器视觉的3D芯片设计商。工业机器人产业投资也存在着风险,例如核心技术突破难度大、国产替代进度不及预期、难以进入国际产业链顶端、原材料价格上涨、资源重复性配置导致竞争格局恶化等。可以重点关注机器视觉、协作机器人、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最后,赵丽梅女士就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因素、工业机器人最具潜力的应用场景、工业机器人与RPA的协作联系、如何实现工业机器人的国产替代、如何培育工业机器人行业人才等听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云学堂”的第13期。“北大汇丰金融云学堂”由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教授发起创办,旨在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传播的广泛性和便捷性,邀请金融业界各个领域资深专业人士对自身所从事专业或研究课题进行在线解读分享。活动主要面向国内外高校经济金融专业在校学生、金融专业从业人员以及对经济金融感兴趣的社会各界人士,打破讲座地理区域限制,为听众提供经济金融前沿专业内容以及知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