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亮:数据安全问题及其抗争:一种新产业的演化

2021年10月14日晚,应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邀请,零壹财经·零壹智库创始人柏亮做客“北大汇丰金融茶座”,带来主题为“数据安全问题及其抗争:一种新产业的演化”的精彩讲座。本文节选了部分讲座视频和文字实录,以飨读者。

以下为视频部分文字实录

白皮书提出了数据安全防护的四大关键技术:设备系统安全、密码学和隐私保护算法、认证和访问控制、数据安全管理。其中最受关注的与个人信息保护和数据安全相关的商业性技术即为隐私技术。尤其在金融科技领域,目前监管要求加强,所以对隐私计算的诉求更强。

隐私计算这一细分领域发展很快。据Gartner预测,到2024年,全球每年由隐私驱动的数据保护和合规技术支出将超过150亿美金。这张图是技术成熟度曲线,技术在曲线上的位置越靠后,表明技术的成熟度越高。这条曲线上有很多技术,说明隐私计算涉及到很多技术门类和技术突破。

我们最近统计了全球隐私计算相关的专利申请量,发现中国的专利申请量已超过美国。专利申请量第一的是蚂蚁集团,远高于第二名英特尔,蚂蚁有1857件专利,而英特尔只有780件。在前20名里还有大量中国公司的身影,包括蚂蚁、华为、阿里、微众、腾讯、平安、国家电网、OPPO、百度,这些公司在隐私计算方面已经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资金。

Gartner预计,2021年全球信息安全和风险管理技术与服务支出将增长12%,达到1504亿美元。去年1300多亿美元,今年预计1500多亿美元,说明安全市场已经成为一个规模巨大的市场。最近有报告预测,中国的网络安全市场十年之内会达到人民币1.4万亿元。当然,网络安全的概念更大。

基于这些技术需求,形成了一个什么样的市场?截至2021年7月,中国大陆公司注册名上有“网络安全”几个字的企业已有60多万家,2021年上半年新增了15.4万家,同比增长2.1倍,说明现在市场对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需求反馈是非常积极的。数据安全在政府、金融、电信等基础设施方面的业务占比近50%,并且正在向医疗和制造领域深入。

IDC预计,2023年中国数据安全行业市场规模达到97.5亿美金,中国网络安全市场总支出达到179亿美元。和前面的数据差别很大,主要是因为不同机构统计数据安全产业和网络安全产业的口径千差万别。但是整体而言,这些数据并不是要说明一个准确的数值,也不是一个准确的规模,而是告诉我们市场在迅速扩大的趋势。

这张图引用自头豹研究院,是中国数据安全产业图谱。需求主体主要有政府、军工、医疗、制造、能源、电信、金融,几乎所有的行业都需要。数据安全服务供应商有综合性供应商、垂直类供应商。设备供应商包括软件商和硬件商。右边的这些公司都是目前已具有一定实力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