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卫东:区块链推动金融创新的曲折过程


2021年10月27日晚,应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文学资深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季卫东教授做客“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带来主题为“通过数据信托界定人权与产权的关系”的精彩讲座。同时季卫东教授也在《北大金融评论》中发表了题为《数据权利保护的方向及前沿实践》的文章,对数据信托相关内容进行介绍。他指出,数据信托是根据数据主体的委托而设立的,因此与政府自上而下的监管不同,是自下而上生成的生态系统,并存在多样化的方案由个人自由选择。

本文节选了部分讲座视频和文字实录,该视频以The Dao验证令牌事件为例,说明了区块链推动金融创新的过程曲折而艰难。

以下为视频部分文字实录

区块链在推动金融创新时,也是曲折的、有困难的。一个具有轰动效应的例子,2016年6月17日,黑客劫持德国区块链公司Slock. it发起的众筹项目,即The DAO验证令牌事件。黑客利用代码漏洞,在六个小时内反复操作,进行了一种金融抢劫。但这个事情在法律上是难以解决的,因为区块链是在互联网上通过一种协议的方式来达成共识的。 通过The DAO的基本结构图示,可以对其相互关系有一个清晰的理解。事件中,约30%的价值在六小时内流失。当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只能采取和黑客同样的方式(白客),将剩下三分之二的价值转移到安全的位置,才没有全面崩溃。

那么如何对损失的部分分摊,如何对剩余的利益进行分配?当时众筹的金额在1.5亿左右,约5000万的价值被转移。鉴于最后是通过“非法”手段解决问题的,当时就提出了一个时代的象征性口号: " We have our Supreme Court, we have our community!" 2017年7月25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SEC) 发表正式判定,认为The DAO的数字化验证令牌相当于证券法规定的证券,除非满足了除外条目,其募集和交易必须经过证券委员会的登记。因此,应用区块链进行的自动化融资不能妨碍证券法以及投资合同判断的Howey标准的适用。

2017年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中国金融当局发表了禁止发行和贩卖在区块链上记录的数字化验证令牌以及进行融资的ICO (Initial Coin Offering) 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