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格局下,未来独角兽企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4月29日上午,第五届万物生长大会之“首届中国未来独角兽大会”召开,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发表了主题演讲《“双循环”格局下,未来独角兽企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据悉,这也是巴曙松教授首次做关于独角兽内容的分享。
 

  1、谈独角兽数量:中美两国牢牢占据TOP2
 
  “独角兽,代表着新经济发展的动力来源,是经济转型的重要观察指标,同时也是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活力所在。”登上演讲台,巴曙松教授首先就道出他对“独角兽”这一“物种”的见解。
 
  独角兽公司,在投资界术语当中,一般是指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但估值已超过10亿美元的新生态企业。根据全球知名创投数据研究机构CBInsighs的统计,全球独角兽的总数已达436家,按地域划分,中美两国牢牢占据TOP2,保持着绝对的数量优势——占比达37.6%。
 
  “从行业来看,全球分布在金融科技、电子商务、网络软件与服务领域的独角兽最多。”巴曙松教授说,通过对比中美两国独角兽所在的前十名行业可以发现,美国集中在企业服务、医疗健康、金融等几大领域;而中国相对更加均衡,在电子商务、文娱媒体、汽车交通、医疗健康、企业服务等领域都有分布。
 
  “这些年我们看到,中国的互联网独角兽占比在明显上升,已达到53.2%,主要从事AI、大数据、机器人、软件和汽车等领域。”巴曙松教授透露,疫情以来,人工智能和医疗健康等两大领域的独角兽也在快速增长,此外随着更加符合新经济融资特征的港交所和科创板的引入,新的资本市场制度对“新经济”更加友好,这也进一步推动了独角兽企业的快速壮大。
 
  2、谈独角兽数据:不到1%企业能进入D轮融资
 
  在不同的经济周期,独角兽企业的发展也总体呈现波动趋势。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平均每4天都会诞生一家新的独角兽企业,而这源源不断的新生动力,就来自数以万计成长中的“准独角兽”公司。
 
  “‘万物生长大会’提出的‘准独角兽’概念,即估值一亿美金以上的企业,我认为就是新旧动能转化发展浪潮中的中流砥柱。”巴曙松教授表示,“准独角兽”企业有突出的业务增长潜力、出色的科技创新能力,是创新创业浪潮中最受关注的群体之一,也为地方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2011年到2021年,10年间,中国出现的新经济公司达到了13万家。而从这十年的投融资数据看,中国新经济创投也整体经历了萌芽、爆发、高潮、调整的完整过程。
 
  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中国新经济公司的赛道也在不断变化,但企业服务、电子商务、教育、文娱、本地生活、医疗健康等领域始终属于热点行业。在巴曙松教授看来,未来独角兽极大概率会出现在医疗健康、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目前呈现出非常强劲的投资需求。”
 
  通过观察不同的融资阶段,巴曙松教授分析了中国新经济创业企业的现状——处在种子轮、天使轮、A轮早期阶段的公司占比为74%;进入B轮的有3118家,占7%;走到C轮的有1014家,占比2%;最后来到D轮及以上的企业仅有521家,占比不到1%。
 
  3、谈投资风口:资本驱动和政府主导“齐头并进”
 
  眼下,随着新经济发展逐步步入成熟期,由资本催生的风口开始逐渐变少,但是由国家产业政策推动的投资风口却开始出现上升趋势。
 
  “从发展趋势和赛道变换来看,未来可能呈现出政府和市场各自发挥优势,推动形成几大发展方向的新格局。”巴曙松教授举例说,典型的由市场资本驱动的风口,包括O2O、共享出行等;由政府主导推动的风口,则包括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基建等政策主导型产业,需要长期投入。此外,也有由政府和市场共同推动的风口——医疗、教育、金融等三个产业就是典型代表。
 
  巴曙松教授还指出,从区域上看,未来整个独角兽群体将会与全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格局大致匹配,形成以城市群为主导的增长格局。目前,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环北京地区和长江中下游城市区,依然呈现着强劲动力。“从历史数据来看,历年新经济投资事件基本上是以北京为中心辐射的京津冀区域,和上海为区域辐射的长三角区域,最近10年,这两大区域的投融资交易合计占比持续稳定在70%-80%。”
 
  4、谈未来趋势:有以下四个建议
 
  资金,总是集中在优质行业。看资金的投向,往往最能看懂未来趋势。资金集中的优质行业是什么?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最热门的投资去向,就是在疫情驱动下所产生巨大需求的医疗健康领域,占比19%;其次则是新工业领域,占比18%;企业服务领域排在第三,占比16%。“这三大领域,就占据了新经济领域投资事件的半壁江山。”巴曙松教授在演讲的最后给出了他对未来发展趋势的看法和建议。
 
  第一,一线城市特别几大城市群的核心城市,人才、产业配套完备,仍将是创业的高地。同时,处于城市群中的二三线城市,周边的活跃度会有相应的提升。
 
  第二,新消费品牌、医药、产业的智能化数字化,以及新金融,都将继续成为热门的投资方向。
 
  第三,受中美博弈和全球经济格局影响,中国资本出海格局可能会有所调整。比如赴美投资虽有所减缓,但随着中国坚定推动全球化、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将必定涌现出新的投资机会。
 
  第四,过去巨头企业利用自己在上下游的优势地位就能占据最佳投资机会,但随着反垄断法的推出,这样的投资并购节奏将会受到遏制,从国际经验看,这也将带动促进行业的创新,并带来新格局的形成。

  文章来源:杭州日报百度官方账号 2021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