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松:数字人民币助力理财通
  3月24日,大湾区青年专业论坛暨大湾区青年专才协会成立大会在香港举行。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他指出理财通的推出所面临的问题可通过发行数字人民币来解决,此外,香港要想与其他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就要抓紧人民币应用的领先优势,最后他表示,金融科技发展将会改变整个金融市场。
 
巴曙松教授: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
 
  巴曙松教授认为,理财通的推出可能会面临一些问题,包括跨境KYC(Know Your Client)、投资额度以及可投资产品。因数字人民币具有区块链的可追踪性及智能合同,同时在兑换时需经银行处理,可满足KYC要求,并可限制资金只能投资部分金融产品,以控制额度,因此上述问题可考虑通过发行数字人民币来解决,但具体解决方案仍待思考。
 
把握人民币应用领先优势
 
  另外,根据不同的机构报告,中国GDP的总量将在2030年左右超过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中国金融尤其是人民币国际化需要加快发展,目前香港虽然在促进人民币应用上有领先优势,而日后人民币进一步开放投资海外产品的额度,届时香港便要与其他国际金融中心竞争,若未能提供具有吸引力的人民币应用方案,香港将会失去机会。
 
金融科技发展是必然趋势
 
  巴曙松教授表示,在吸引大批中资企业来港上市前,香港是一个相对本土的市场。不过,当时国际资金想进入内地市场而没有渠道,内地企业亦希望走出去吸纳国际资金,因此当时一些专业人才发挥创新能力,让更多中资企业来港上市,之后推出沪深港通以及上市改革,从而使更多中概股在中美关系紧张时选择回港进行二次上市。他还表示,最初沪港通及上市改革的想法被提出时,还受到部分市场的质疑,由此来看,应当鼓励青年人不畏质疑,继续探索更多创新方案。
 
  巴曙松教授亦谈到金融科技发展将会改变整个金融市场,包括证券、银行,以及监管等各方面。现在一些高估值的银行,都会强调自己在科技的投入。对于近期内地对科技的监管,他认为,作出监管是有道理的,并认为未来金融科技发展是必然的,只有不断的金融科技创新才会使传统银行有动力去改变。
 
  巴曙松教授以支付服务为例,过去支付业务的毛利很低,银行都不重视,随着科技公司从低毛利的支付服务起家并成为巨头,当前金融科技公司继续接触不同的业务,例如风险定价等,金融人士应有危机感。港交所亦正研究区块链在后台的应用,让交易与后台服务能够同时完成。
 

  文章来源:“大公报”2021年3月25日第A17版,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