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强:中国公募基金发展现状及趋势
  自1998年第一家基金公司成立起,国内公募基金行业经历了23年的高速发展。在大资管时代与全球低利率环境下,以及叠加国内房住不炒的常态,分析与探索我国公募基金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具有重要意义。本期金融前沿讲堂上,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姚文强先生结合我国公募基金的发展历程与特点,以及所处的宏观经济环境,具体阐述了当前我国公募基金的发展现状,并通过对比美国的公募基金市场,对我国公募基金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姚文强先生做客“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

  12月9日晚,应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邀请,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姚文强先生做客“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为大家带来主题为“中国公募基金发展现状与趋势”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下+线上“的形式,线下线上超过1600人次参与。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任颋教授在致辞中对姚文强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观众介绍了姚文强先生。姚文强先生现任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曾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西方经济学专业,并获经济学硕士学位。他现为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专业硕士导师、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并担任张培刚发展经济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秘书长。姚文强先生拥有近20年的基金从业经验,曾任职于上海证券中央登记结算公司、大成基金、汉唐证券、招商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博时基金,曾出版《高手理财》《大湾区的“金融+”之道》(即出)等著作。

  讲座中,姚文强先生首先以自身接触公募基金的经历为切入点,介绍了我国公募基金发展至今的五个阶段与特点。他指出,从封闭式基金的初创期,到开放式基金的创新期和股票基金的爆发式成长期,以及后来的徘徊期与高速发展期,基金产品数量与规模激增的同时,也为老百姓、企业和机构投资者输送了福利。此外,公募基金的运作模式与销售模式也在不断变化,使得投资趋势由主动逐渐转为被动,机构投资者份额也慢慢扩大。姚文强先生强调,相比其他资管产品,公募基金具备的四大优势在于:其一,有高学历人才禀赋所带来的专业投资能力;其二,有全市场覆盖的产品线;其三,有严格的风控体系;其四,有完善的信息披露。
 

姚文强先生分析中国公募基金的发展现状

  随后,姚文强先生结合资管行业发展、低利率市场环境,以及地产行业日益低迷的情况,具体介绍了当前我国公募基金发展的宏观环境。他指出,全球的资产管理行业正在高速发展,2020年,全球资产管理规模已经突破100万亿美元,同比增长达11%,每年资产净流入占年初资产规模的比例基本保持在3%左右。而我国在2018-2020年中,资本市场产品规模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7%,推动居民投资方向的重心从不动产和银行理财产品向资本市场产品与境外投资转移。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叠加当前低利率市场环境,公募基金已成为“净值化产品”的领头羊。

  在地产行业低迷的大形势下,姚文强先生指出,随着“房住不炒”定位的不动摇,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2021年多家中资地产企业美元债出现了违约或延期兑付情况,房地产或许已经不是居民投资的最优选择。根据美国、日本的历史经验,在地产回报不明朗的前提下,居民资产配置重心将从房地产向股票、基金等金融资产转移,这将为基金行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接着,姚文强先生阐述了公募基金的核心竞争力。他指出,从资金管理规模来看,当前公募基金与银行理财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公募基金管理合计规模已经达到34万亿元,实际上已经超过了银行理财的规模。这也是我国公募基金的未来发展趋势之一。
 

讲座现场

  最后,姚文强先生继续完整地阐述了我国公募基金未来发展的十大趋势。他指出,公募基金作为国内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载体,在未来会有巨大的市场。首先,从公募行业角度看,为了应对愈加明显的头部效应,公募产品的创新进程会全面加速。其次,聚焦到我国的产品结构,和美国20世纪七八十年代类似,股票型基金仅占不到10%,大部分规模仍在货币基金(38%),因此,我国公募基金的权益产品占比有望持续提升。另外,得益于公募产品费用率的逐步下降,配置指数基金也是一个大方向。同时,随着资产配置时代开启、金融科技赋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我国的公募基金组合投资管理模式将兴起,智能投顾接受度将逐渐提升,“鲇鱼效应“也将逐渐明显,推动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
 

现场观众与姚文强先生积极互动

  在提问环节,观众们踊跃提问,姚文强先生就银行理财子与公募基金未来的竞争与合作关系、国内城镇居民资产配置结构中房地产配置和金融资产配置未来的占比变化、美国公募市场对我国的借鉴意义、FOF基金未来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精彩解答。

  最后,任颋教授代表学院向姚文强先生赠送纪念品并表示感谢。
 

任颋教授代表学院向姚文强先生赠送纪念品


工作人员全体合照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的第101期。“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承办,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作为学术支持。“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将继续邀请业界权威人士讲授金融前沿领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为北大学子打造聚焦金融市场最新趋势与动态的优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