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金融评论》参加中国百家经济学重要期刊主编论坛
  2021年11月13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经济科学》编辑部举办第二届“中国百家经济学重要期刊主编论坛”。来自《文史哲》《人民日报》《求是》《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等来自122家重要期刊的136位主编、社长、编辑部负责人参与了本次论坛,并在充分交流、热烈讨论的基础上,共同发布为祖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开创新辉煌协同努力奋斗的倡议书。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主办的《北大金融评论》首次作为“中国百家经济学重要期刊”受邀参加。

  论坛由开幕式、主旨演讲、四场圆桌论坛(云端对话)、八场平行分论坛和闭幕式等组成。《北大金融评论》副总编辑、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秘书长本力参加,并在分论坛发言。


  11月13日下午,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经济科学》编辑部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百家经济学重要期刊主编论坛”之分论坛四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2会议室以云端对话方式举行。

  本场分论坛的议题是“经济学期刊如何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保险研究》主编徐晓担任分论坛召集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主任王一鸣、金融学系副主任李连发担任论坛联系人,参会嘉宾有:《北大金融评论》副总编辑、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秘书长本力,《开发性金融研究》一级经理蔡宁,《审计观察》主编曹伟,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国际金融研究》主编陈卫东,《会计研究》编辑李莎,《农村金融研究》执行副主编满明俊,《农村金融研究》常务副主编张辉,《经济管理》社长助理梅连军,《金融经济学研究》编辑金山,江西财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及《当代财经》原副主编王展祥,《财会月刊》执行主编张瑾,《税收经济研究》主编张景华,《国际金融研究》副主编赵雪。
 

平行分论坛会场

  在分论坛中,本力主要介绍了《北大金融评论》创刊两年来的发展现状及特点。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教授在发刊词中就指出,《北大金融评论》办刊理念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体现北大人的责任和担当,坚持以正确的价值观引领国家的未来;专注于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的探讨,近距离感知中国经济的脉动;用全球视野来讨论金融问题,在世界政治经济新格局的背景下研究中国金融的进一步改革开放和发展问题。

  在此办刊理念下,刊物陆续探讨了“金融开放”“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养老金融”“金融智能化”“疫情冲击下的全球经济”“收入不平等”“大城市群战略”“双循环战略”“‘双碳’目标”“信息安全保护与治理”等社会意义与理论价值并重的主题,并逐步形成了一些特点:一是关注现实问题;二是用全球视野来考虑问题;三是注重社会责任,与北大传统一脉相承;四是从跨学科的角度理解现实问题,关注业界和学界互动。
 

论坛现场

  出席第二届“中国百家经济学重要期刊主编论坛”的领导和嘉宾主要有:新中国首家高校文科学报《文史哲》主编王学典,《人民日报》理论部部务委员、经济社会编辑室主编张怡恬,《光明日报》责任编辑钟超,《中国社会科学》编审梁华,《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金成武,以及《求是》《经济日报》《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等122家重点期刊的136名主编、社长和编辑部负责人。为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有力保证学术交流的高效畅通,本次论坛充分利用数字媒体,除主办单位在现场主持外,参会嘉宾均以线上视频形式参会。

  本次论坛是继2019年首届“中国百家经济学重要期刊主编论坛”之后,中国经济学界、期刊界的又一盛会,探讨新时代如何凝聚中国经济学界共识和力量,推动中国经济学期刊高质量发展,促进理论创新、引领学科发展、强化学术交流、支撑人才培养,从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同时为经济学期刊主编和专家学者搭建更为平等开放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