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巧玲:世界能源消费结构变化与趋势

 

11月4日晚,应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邀请,bp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陈巧玲博士做客“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为大家带来主题为“世界能源消费结构变化与趋势”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下讲座+线上直播”的形式,线下130余人参与,线上超3000人次观看,收获1000次点赞。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任颋教授在致辞中对陈巧玲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观众介绍了陈巧玲博士。陈巧玲博士现任bp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校友。她负责bp在中国宏观经济、中国能源市场和全球煤炭市场方面的研究。在bp的《能源展望》和《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中,她领导全球煤炭和东亚市场分析工作。


讲座中,陈巧玲博士首先以2020年世界一次能源消费变化为引入,介绍了一次能源消费下降的原因以及二氧化碳排放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她指出,石油消费下降是造成2020年一次能源消费下降4.5%的主要因素。疫情期间,因出行受限,燃油使用的减少是石油消费下降的直接原因。此外,因疫情冲击,全球经济萎缩约3.5%,相当于每一吨碳的减排,需要以约1400美元的经济发展为牺牲代价。陈巧玲博士强调,疫情之后,随着一次能源消费的反弹,我国将面临更大的减排压力。目前各个省份不同程度的限电措施,反映了我国在“双碳”目标下,遵循市场规律,稳步地引导经济发展。

 

陈巧玲博士分析2020年中国能源消费的增长情况
 

随后,陈巧玲博士结合中国能源消费、欧洲市场断气问题,以及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长,具体阐述了当前世界能源消费格局。她指出,对比我国与世界的能源消费结构,在世界范围内石油、天然气和煤炭消费下降的趋势下,得益于较快的经济复苏与复工复产,我国的各能源消费均保持增长态势。以天然气为例,国际天然气价格下跌后,我国天然气消费以约8%的速度增长。而欧洲则因美国下半年对LNG的大幅减气,以及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政治摩擦,其进口气(来自美国的LNG与俄罗斯的管道气)在2020年出现短暂的供应不足。2021年,全球重现拉尼娜现象的概率上升,各国预测“冷冬”出现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对天然气发电取暖的需求较大。同时,随着欧洲国家经济的逐渐复苏,欧洲天然气市场出现了短期的供不应求现象。

在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长方面,陈巧玲博士指出,2010年至2020年的全球电力生产份额变化中,世界清洁能源由4%上升至12%,煤炭由40%下降至35%,可再生能源在一定程度上挤占了石油煤炭的空间。世界发电结构向清洁化转型,与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装机量的大幅上升是分不开的,而我国在世界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装机量均占据较大份额,特别是太阳能发电,2020年约有40%的新增装机量来自于我国。得益于2020年我国对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补贴,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成本下降,装机量相应大幅提升,我国非水可再生能源在发电结构占比也在过去十年间上升到约11%。

接着,陈巧玲博士从“净零承诺”的角度对全球的碳排放情况进行了总结。她指出,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公司个体以碳减排为目标,将气候行动提高到地球需要的水平。目前有80%的国家宣布加入“净零承诺”计划,全球超3100家公司做出“净零承诺”。
 
讲座现场


最后,陈巧玲博士展望了未来30年世界的能源结构。她指出,可再生能源将达到约60%的比重,能源系统结构也将更加多元化。一方面,随着化石燃料在一次能源中占比减小,电力在终端消费总量中占比上升,可再生能源正在变成实现全球能源结构转变的主角。另一方面,随着CCUS技术的推进,未来30年将可能出现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天然气、石油和其他非化石燃料分担相似剩余份额的全球能源系统结构。
 

现场观众与陈巧玲博士积极互动


在提问环节,观众们踊跃提问,陈巧玲博士就中国集中和分布式光伏发电路径、核电未来的发展走向、储能接下来的增长和市场规模、风电和光伏稳定性解决方案、碳储存和碳捕捉现状等问题进行了精彩解答。

最后,任颋教授代表学院向陈巧玲博士赠送纪念品并表示感谢。
 

任颋教授代表学院向陈巧玲博士赠送纪念品
 

 

嘉宾与工作人员全体合照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的第99期。“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承办,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作为学术支持。“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将继续邀请业界权威人士讲授金融前沿领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为北大学子打造聚焦金融市场最新趋势与动态的优质平台。


本篇编辑:雷鸣、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