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伟一:期货行业的发展趋势及期货公司的转型之路
  在中国期货业进入了一个战略机遇期的背景下,国内期货公司面临着快速增长的机遇和转型升级的挑战。本期金融云学堂,广州期货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郑伟一先生围绕期货公司的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展开分享。
  9月23日晚,受巴曙松教授邀请,广州期货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郑伟一先生做客“北大汇丰金融云学堂”,为大家带来主题为“期货行业的发展趋势及期货公司的转型之路”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线上平台560人次在线观看,获赞2790个。
  郑伟一先生,现任广州期货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中山大学金融学本科、研究生,曾任职于越秀金控等企业。
  讲座中,郑伟一先生首先为我们展示了期货行业的基本业态,梳理了目前期货行业主要的业务类型。我国期货行业的业务主要包括经纪业务、投资咨询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和风险管理业务。其中,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又可细分为现货类业务,如仓单服务、基差贸易业务;以及衍生品业务,包括场外衍生品业务等。
  在市场成交方面,2021年8月,成交量和成交额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以单边计算,期货行业成交量为6.39亿手,同比增长15.88%,环比增长3.52%;期货行业成交额为52.22万亿元,同比增长13.61%,环比增长4.93%。对比不同的交易所,目前大商所成交量超过郑商所位居第一,上期所成交额继续保持首位。
  目前期货公司的发展情况可以从客户权益、手续费收入和净利润三个角度进行分析。首先,行业客户权益持续增长,手续费收入环比下降。截止7月底,行业期末客户权益达到11217.63亿元,环比增长0.57%,同比增长55.53%,延续较快的增长态势。其次,客户活跃度略有下降。2021年7月,期货行业客户活跃度为0.27%,环比下降13.83%。最后,行业净利润连续三月下滑,7月行业净利润略低于去年同期。2021年7月,期货行业净利润为11.32亿元,环比下降17.07%,同比下降6.29%。
  期货行业的不同业务发展情况存在一定的差异。对于期货资管业务,期货行业资管产品数目和规模整体较小,但两者增速高于公募基金行业。按产品类型、管理方式、产品类别分类,集合类、主动管理类、固定收益类分别在三种分类中占比最大。对于风险管理业务的子公司经营情况,2020年7月至2021年7月期间,风险管理子公司净利润波动大,盈利情况因会计准则的原因存在一定的波动,但总体上呈上升的趋势。
  然后,郑伟一先生为我们介绍了期货公司的竞争格局和当前面临的挑战。以2021年中期的数据为参考,在规模方面,中信期货的客户权益稳居行业第一,约900亿元;永安期货营收占比最大,净利润最高,但客户权益不及中信期货。在净利润方面,永安期货以7.40亿元稳居150家期货公司的首位,同比增幅也达到80.83%;中信期货则以4.79亿元的净利润位居第二;国泰君安以4.17亿元的净利润位居第三。同时,目前期货公司也面临着较大的挑战,例如龙头期货公司集中增资,资本成为加速发展的重要基础;竞争同质化严重,相关的专业人才比较缺乏,资管与衍生品业务面临较强的外部竞争等。
  郑伟一先生指出,期货行业正处于战略机遇期,目前的市场发展空间仍然较大。同时,期货行业的各项业务正在加快明确差异化定位,逐步迈向特色化发展之路。此外,金融科技在持续渗透,并在交易、投研、数据处理等领域显示出极强的效能。
最后,郑伟一先生就期货公司的差异化竞争方式、期货市场的监管现状、期货业务的发展状况、进入期货行业所需要的技能等听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云学堂”的第14期。“北大汇丰金融云学堂”由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教授发起创办,旨在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传播的广泛性和便捷性,邀请金融业界各个领域资深专业人士对自身所从事专业或研究课题进行在线解读分享。该活动主要面向国内外高校经济金融专业在校学生、金融专业从业人员以及对经济金融感兴趣的社会各界人士,打破讲座地理区域限制,为听众提供经济金融前沿专业内容以及知识分享。
 
撰文:汪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