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研究院智库建设成果经验纳入《中华智库影响力报告》
  2021年6月2日,《中华智库影响力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在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举行。作为全国“四大主流智库研究机构”之一的中华智库研究中心经实地调研和多维度评选,将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在智库建设方面的成果和经验纳入该《报告》。
 

  就智库如何助力人才培养,《报告》特别提到,“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举办金融前沿讲堂,开办线上金融云学堂,开设北大汇丰资产管理与金融市场前沿研修班。”截止2021年5月,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共举办“北大汇丰”各金融系列讲座128期,为大湾区甚至全国的金融学子及从业者搭建了开放、专业的学术交流平台。与此同时,在深港澳三地金融监管机构指导下,研究院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南方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联合发起了“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并承担教材编写等相关工作,积极推动深港澳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与可持续发展。
 
  《报告》还肯定了研究院“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和专业优势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深耕金融领域,组织地方政府、金融机构、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前沿金融科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等主题开展交流讨论,并以“北大汇丰金融前沿对话”电子简报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共发布105期;聚焦金融领域理论与实务前沿研究,创办学术性刊物《北大金融评论》;出版金融系列专业读物《金融前沿讲堂》,并联合相关机构共同发布《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报告(2018-2020)》《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发展报告》等。
 
  
  《中华智库影响力报告》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与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联合发布。《报告》依托数据采全率、采准率居全国前列的“中华智库研究大数据平台”,每年发布一次,今年是面向全国发布的第六年。《中华智库影响力报告(2020)》采用主客观数据相结合的评价模式,总结了2019年我国智库发展呈现三个特征:在综合层面,呈现“一核三极,两进两稳”特征;在分类层面,呈现“强化引导、一体推进”态势;在行为层面,力求“扩大传播,提升质量”。

  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成立于2008年12月,旨在促进金融学术研究、金融市场运行、金融机构监管、金融政策决策之间的交流互动;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以全球视野,构建开放的金融专业交流平台。通过金融教学与金融研究相互带动,以编辑出版专业刊物、发布专业研究报告、举办专业讲座、组织前沿学术会议等多种形式,为区域金融发展和国家金融决策提供积极的智力支持。

  近年来,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积极探索搭建国际化、专业化新型智库平台——“北大汇丰智库”,致力打造实证研究与决策咨询相结合的特色高校智库。“北大汇丰智库”重点从事有关宏观经济、国际贸易与投资、金融改革与发展、海上丝路沿线国家经济贸易与合作、大湾区可持续发展、城市发展、乡村发展等领域的实证分析与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