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向群:数字化转型驱动下的智慧运营
  随着金融科技的深入发展,科技与银行的深度融合推动银行运营管理迈向智慧化的新阶段。在此背景下,银行运营顺应数字化需要,站在全流程客户体验的维度,提升产品和服务、创新场景和应用。本期金融前沿讲堂,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营运总监钟向群先生介绍了数字化转型的含义与特点,展示了数字化转型驱动下的智慧运营架构,并展望了数字化转型未来的发展趋势。
 
 
  5月28日晚,应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邀请,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营运总监钟向群先生做客“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为大家带来主题为“数字化转型驱动下的智慧运营”的精彩讲座。根据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共1732人次观看,收获1465次点赞。
 
  钟向群先生,现任中银香港营运总监。曾在中国银行网络金融部、创新研发部、银行卡中心、信息科技部等部门担任管理职务;曾任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钟先生长期从事创新科技领域的工作和研究,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钟先生拥有北京大学计算机软件学士学位、应用数学硕士学位。
 
钟向群先生简介
 
  讲座中,钟向群先生首先介绍了数字化转型的含义与特点。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为了适应技术变化而进行的变革,通过价值的创新与创造为企业建立可持续的竞争优势。对于银行业而言,科技创新、客户对数字化体验的追求、互联网金融的竞争压力,以及愈加精细化的监管,都推动了数字化银行的转型。毕马威的调研结果显示,超过90%的银行已经开展数字化转型,其中规模较大的银行整体处于领先,但大多数仍处于沉浸阶段,尚未有完全成熟的案例。总的来说,银行数字化运营的特点,主要体现为侧重前中后台融合,业务、科技、运营不断动态交互,并以数据为驱动,对前线业务经营、内部运作管理、业务决策提供作用。
 
钟向群先生开始讲座
 
  接下来,围绕数字化转型驱动下的智慧运营架构,钟向群先生以丰富、生动的案例介绍了智慧客户服务、网点智慧运营、智慧风险控制、智慧后台运作与智慧办公协同的典型场景,指出每个领域需要考虑的核心内容,以及对后续发展的进一步思考。智慧客户服务围绕用户的实际情况和习惯开展服务流程设计,利用数据立体洞察和预测,构建客户标签,刻画千人千面画像,构建AI模型,实时分析客户行为,并进行个性化的服务。网点智慧运营以智能化、自主化、移动化为目标,通过智能柜台、移动终端、现金管家等工具,增强客户服务灵活性,提升客户服务体验。智慧风险控制是运营的核心组成部分,以香港金管局的Regtech应用为例,包括风险管理、监管合规、金融反馈、操守及消费者保障、监管及税务报送、风险管理六大领域,以及防洗钱、反欺诈、eKYC、授信评级等26个应用场景。智慧后台运作的本质是运营管理数字化,其目标是实现业务流程的自动运转,实时掌握业务现状,保证业务合规和风险可控,并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指导经营决策。智慧办公协同的核心是平衡便捷与安全,支持远程和共享办公的同时,利用双重身份认证加强VPN远程登入管控。
 
  随后,钟向群先生指出,数字化转型驱动下的智慧运营仍处于不断探索提升的阶段,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工程。数字化银行的智慧运营,首先要利用“数据赋能”,设计数字化的银行运营策略,推动业务变革,使体验更佳,让产品更强,令运营更有效率。其次,要确定发展指标和成效,强化管理统筹与项目执行,注重实效,贯穿业务全流程,贯穿三道防线,全面提升组织和全员的数字化能力。最后,数字化文化、数字化人才,敏捷组织形式及内部制度流程配套对数字化转型至关重要。
 
  在提问环节,观众们踊跃提问,钟向群先生就“数字化转型”与“以客户为中心”的联系、数字化转型会在多大程度上取代人工、数字化监管的未来发展方向、精准营销与数据隐私保护、如何防范Cyber attack风险等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
 
钟向群先生在提问环节回答观众问题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的第94期。“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承办,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作为学术支持。“金融前沿讲堂”将继续邀请业界权威人士讲授金融前沿领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为北大学子打造聚焦金融市场最新趋势与动态的优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