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耀:从RCEP,CAI到CPTPP,打造中国多边贸易投资开放新格
   “十四五”开局,全球贸易体系经历结构性改变,中国正面临着国际大变化、大发展,机遇和挑战共存。此次讲座,全球化智库创始人王辉耀教授主要介绍了当前的全球金融体系和贸易体系,引出中美经贸关系的演变历程,进而指出中国在加速改革中所做出的努力,并总结了中国目前开放的新格局。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巴曙松教授在讲座点评中指出,RCEP的签署以及CAI谈判完成都说明中国正在全面参与国际经贸标准的谈判,对标CPTPP,中国仍需在经贸规则层面深入改革,在新形势下打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3月22日晚,应巴曙松教授邀请,全球化智库创始人王辉耀教授做客“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带来主题为“从RCEP,CAI到CPTPP,打造中国多边贸易投资开放新格局”的线上精彩分享。根据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1897名观众在线听讲,讲座收获7968点赞。
 
  王辉耀博士是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国务院参事,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人社部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目前担任巴黎和平论坛指导委员会成员、清华大学全球胜任力指导委员会委员、杜克-昆山大学顾问委员会委员。曾任哈佛大学高级研究员、布鲁金斯智库访问研究员、世行专家、联合国移民署顾问等职务。在全球化、全球治理、国际关系、人才发展、企业国际化、华人华侨和海归创新创业等领域有丰富的研究经历,出版中英文著作80余部。
 
  讲座开始,王辉耀教授首先介绍了当前全球金融体系和贸易体系的新变化。王教授指出,中国正处于构建改革开放新格局的大时代,从提出“一带一路”,到“十四五”,再到RCEP、CAI和CPTPP,中国的改革开放在加速和提升。与此同时,全球贸易体系正经历结构性改变,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兴起;全球金融治理体系已经不适应当前的形势,世界银行和IMF亟需改革,面临“布雷顿森林时刻”。随着拜登上台,中美关系面临新的变化,在目前竞合关系中实现“新平衡”。
 
王辉耀教授介绍中国构建改革开放新格局中的进展
 
  王辉耀教授指出,近年来中国在加速改革开放进程中所做出的努力。中国加速国内改革的同时,也在推动与国际规则的深入对接,例如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继续落地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和新成果。此外,中国在“十四五”规划中强调区域自由贸易发展和开放,进一步推动服务业开放、制度型开放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激发社会创造创新活力。
 
  王教授随后介绍了中国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达成中欧全面投资协定(CAI)的具体情况。2020年11月15日,中国签署RCEP,形成全世界最大的自贸协议。在RCEP中,各国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原产地规则等方面达成重要共识。2020年12月30日,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协议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着眼于制度型开放,涉及领域远远超越传统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成果涵盖市场准入承诺、公平竞争规则、可持续发展和争端解决四方面内容。王教授指出,中国是欧盟关键贸易伙伴,拥有14亿消费者并迅速发展,该协议将为欧洲企业、投资者在中国市场提供更高的法律确定性、更大的市场准入和更公平的接触规则。
 
王辉耀教授介绍RCEP的签署情况
 
  同时,中国对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持积极开放态度。中国加入CPTPP也面临一定的机遇和挑战。王教授指出,目前中国加入CPTPP的主要技术性障碍在知识产权、劳工标准、环境保护、数据安全、国企地位等五个方面,但这些障碍并非不能克服,中国仍应尽快启动加入CPTPP的相关谈判,进一步加快相关领域改革步伐,逐步实现与CPTPP标准对接。
 
  最后,王辉耀教授介绍了新布雷顿森林时刻与中国开放新格局。目前,全球正面临新布雷顿森林体系时刻,中国开放的新格局应强调以多边主义方式推进全球资本建立的更新,引导国际社会塑造更加公平合理的次序,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此外,中美在新竞合关系中应关注全球治理领域的合作,中国在新布雷顿森林时刻可以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王辉耀教授介绍全球治理的新时刻
 
  在点评环节,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从全球化角度分析中国如何把握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他指出,要分析中国经济,就必须要把中国经济放在全球体系变动中来观察;同样,要把握全球经济走向,也不能忽视中国经济产生的越来越大的影响。RCEP的签署以及CAI谈判的完成都说明中国正在全面参与国际经贸标准的谈判。对标CPTPP,中国仍需在经贸规则层面深入改革,在新形势下打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国内地的资本市场开放可考虑优先推进RCEP成员国家的资本市场开放,以及发挥好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的独特作用,为中国内地积累经验,支持香港与RCEP国家之间强化金融合作,并以此促进亚太地区资本市场的融合与发展,再逐步转为全面开放。
 
 
巴曙松教授在线点评
 
  在提问环节,现场观众积极提问,王辉耀教授就中国加入CPTPP后对国内改革的影响,双循环的背景解读等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
 
王辉耀教授与在线观众互动

  直播结束后,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秘书长本力老师代表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对王辉耀教授表示感谢。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的第91期。“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承办,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作为学术支持。“金融前沿讲堂”将继续邀请业界权威人士讲授金融前沿领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为北大学子打造聚焦金融市场最新趋势与动态的优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