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丨巴曙松等《粤港澳大湾区融资租赁外汇政策白皮书》
随着大湾区建设持续深化,跨境融合的机遇逐步增多,为优化行业的外汇监管,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成立课题组,开展了专项研究,于2020年12月完成了《粤港澳大湾区融资租赁外汇政策白皮书》。本书由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和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董事长彭忠先生担任课题主持人,并由王志峰博士、冯倩首席财务官担任课题协调人。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局、深圳市福田区金融工作局、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分行、北京市中伦(深圳)律师事务所、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分所等机构为白皮书编写提供了大力支持。本文为白皮书序言,敬请阅读。
 
课题主持人:巴曙松教授(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彭忠(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

《粤港澳大湾区融资租赁外汇政策白皮书课题组
 
课题主持人:巴曙松  彭
课题组成员:

  

顾仲辉  黄敏  郑其志  刘晓洋  邵帅  姜佳辰

郑伟一  陈英祺  邓  付守鑫  傅可倩  秦  苏嘉胜

邱卫东  王

刘洪蛟

刘攀龙

 

序言


巴曙松教授(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创办40周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凸显出党中央对深圳乃至大湾区更高的期望。特别是深圳由“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既是对其过往成绩的肯定,也反映了国家对整个大湾区在“双循环”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多引领示范作用的期待。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到支持融资租赁业务,尤其是飞机、船舶租赁的发展。2020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中也提到“支持澳门发展租赁等特色金融业务”和“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内地金融租赁公司等机构按规定在开展相关跨境业务时使用人民币进行计价结算”。支持大湾区融资租赁行业发展已经成为共识。


国银租赁作为国内融资租赁行业的重要标杆企业,在跨境业务领域深耕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随着大湾区建设持续深化,跨境融合的机遇逐步增多,国银租赁深刻感受到行业的外汇政策监管领域存在较大的优化空间,邀请我们联合成立课题组开展专项研究。为完成这项研究,我们专门组织了研究团队,对整个研究进行了统一部署和安排。2020年8月,课题正式启动,我们研究团队与彭忠总裁带领的国银租赁团队密切配合、快速推进,在10月初完成了课题初稿,11月中旬即修订成稿,12月初完成结题。


白皮书第一章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现状,并指出大湾区发展融资租赁的必要性与难点;第二章、第三章从跨境租赁业务切入,对航空租赁与船舶租赁发展环境、发展现状、问题及未来的趋势等进行了深入调研分析;在第四章结合常见船舶、飞机跨境租赁模式,详细梳理了跨境租赁各环节涉及到的现行一般性政策及地区鼓励性政策,并结合国银租赁实际业务经验,指出了跨境融资租赁业务资金流动的六大难点;为了针对上述难点提出实用性建议,第五章中借鉴了天津自贸区支持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经验,基于资本账户开放与融资租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学术理论和国外相关先进经验,提出了10条大湾区融资租赁外汇管理政策的优化建议。包括:(1)探索基于SPV资产价值设定限制的跨境资金管理模式;(2)探索经营租赁收取外币租金;(3)进一步扩充外币租金收取及使用的范畴;(4)支持融资租赁企业收取境外SPV的利息费用;(5)设定融资租赁跨境外债行业白名单;(6)推动深圳市FT账户体系的发展;(7)调整外债审批管理方式;(8)提升金融租赁企业外债杠杆比率;(9)以资产交易平台方式简化租赁资产跨境交易的相关外汇管理;(10)积极鼓励融资租赁落户,打造全国融资租赁核心集聚区。


写作调研过程中,我们强调“政-企-学-研”结合的研究理念,不仅伏案梳理理论框架,也尝试通过走访调研,吸取来自监管部门和业界的多方指导意见,研究国银租赁跨境融资租赁外汇业务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尝试提出创新性的解决思路。


课题由我和彭忠总裁担任主持人,王志峰博士和冯倩首席财务官担任协调人。我拟定了整个课题的研究提纲,并和王志峰博士等共同组织了多次对课题报告的讨论修订,白皮书各部分撰稿人分别为:郑伟一(第一章粤港澳大湾区融资租赁发展状况分析),傅可倩、郑伟一(第二章 跨境租赁——飞机租赁发展环境分析),秦怡(第三章 跨境租赁——船舶租赁发展环境分析),付守鑫、邓健、郑伟一(第四章粤港澳大湾区融资租赁外汇管理创新政策研究),陈英祺、郑伟一(第五章 大湾区先试先行“背景下”,政策优化方向建议)。课题期间,国银租赁相关领导和同事深度参与白皮书撰写,并提供案例、信息、数据和建议支持。

白皮书在编写过程中得到了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深圳市福田区金融工作局,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分行,北京市中伦(深圳)律师事务所,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分所等机构的大力支持。课题组的各位专家顾问均对白皮书提供了有益的帮助和专业意见,促使白皮书更为关注兼具理论价值与实操价值,在此一并表达诚挚感谢。当然,因为市场在不断发展,报告中难免有这样那样的不足,期待各位读者指正,以使报告不断完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