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与中国经济增长”闭门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1年11月26日下午,由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和京东科技集团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房地产与中国经济增长”闭门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行。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以及其他来自智库高校和企业的200余位专家受邀参会,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深刻讨论与分析。

  11月26日下午,由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和京东科技集团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房地产与中国经济增长”闭门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行。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京东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与发展研究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秦虹,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万放,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徐学明,深圳世联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创始人陈劲松,瑞银中国全球金融市场部主管及QFII业务负责人房东明,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秘书长、《北大金融评论》副总编辑本力等来自智库高校和企业的200余位专家受邀参会。

  巴曙松教授在开场致辞中指出,虽然为了应对疫情,不少经济体采取不同模式的隔离政策,但全球各地区之间的经济金融联系仍然十分紧密。而包括深圳、香港等在内的大湾区地区,则可以发挥独特的连接中西方市场的纽带作用与信息沟通作用。在全球不同经济体都关注经济转型、推动经济增长动力转换的当下,本次研讨会尝试创造一个开放的专题交流平台,连接中国内地、港澳和西方市场上的专家,使大家共同来探讨当下发生的重要经济金融问题,有助于增进不同市场之间的相互理解。
 

巴曙松教授致辞

  在演讲环节,沈建光先生首先以“疫后全球经济形势演变”为题进行分享。后疫情时代,新货币理论(MMT)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实践,中国是少数没有实行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的国家之一。当前,中国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央反复强调不会通过大幅放松房地产来托底经济。沈建光先生认为,出口延续高景气、高科技制造业投资增长迅速、财政调控空间大、数字经济发展迅猛是中国经济的四大亮点;而消费复苏缓慢、中下游企业经营压力加剧、青年人就业形势严峻、房地产下行是当下的四大风险点。展望未来,在高质量发展的总原则下,“房住不炒”仍将是政策调控的主基调。近期房地产政策的变化是“纠偏”而非“转向”、是“托”而非“举”,以往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手段的情况不会重现。


沈建光先生做主旨分享

  秦虹女士以“当前房地产市场与政策分析”为题,深入剖析了房地产下行风险、个别房地产企业出现的危机,以及后续政策趋势等问题。2021年上半年,房地产呈现增长态势,但下半年却出现了流动性风险,主要导火索是“三条红线”和“两档”房地产金融政策的出台,从需求和供给两端转变了行业高杠杆、高周转的发展模式。此外,虽然降负债政策方向正确,但个别地方政府在执行过程中存在“一刀切”的现象。秦虹女士指出,过去金融政策调控起到了明显作用,下一步仍有优化的空间,可以考虑将持有经营类(仓储、租赁、商办)从房地产金融中剥离出来,全部纳入公募REITs;土地和税收政策调控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虽然行政政策手段面临不少质疑,但是目前看来还是最丰富、最灵活的。


秦虹女士做主旨分享

  随后,陆挺先生带来了“寻找本轮房地产调控的退出路径”的主旨分享。本轮房地产调控具有决心大、力度猛、效果强、退出难的特征。由于房地产行业在中国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短期来看如果不进行政策的微调,宏观经济的其他重要板块将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陆挺先生认为,中国可能正在面临“沃尔克时刻”,坚持过于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不现实,但盲目放松和大水漫灌也不可取。给定经济下行的风险,应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基本原则下,以供给侧改革的思路,市场和公共保障并举,让房地产行业软着陆并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


陆挺先生做主旨分享

  在点评环节,朱海斌先生、邢自强先生和汪涛女士分别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朱海斌先生指出,在中国,房地产下行对宏观经济的冲击要明显大于对金融体系的冲击。因为中国多年采取宏观审慎政策,即使房地产出现更大下行,金融风险依旧是可控的。但从投资、财政和消费的角度来看,房地产市场都会对经济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在分析房地产行业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时,需要对西方强调金融违约风险的框架进行调整。此外,朱海斌先生判断,本轮房地产风险的下行不仅是周期性的,而且是长期性的,但在结构性方面存在较大的置换空间。


朱海斌先生点评

  邢自强先生强调,要想分析当下房地产行业遇到的问题,就需要与中国一系列经济监管治理逻辑的重置结合起来。从“三道红线”到反垄断,再到“双减”“双碳”,这些统称为经济底层逻辑的重置。从基本面来看,大城市群战略可以作为房地产行业软着陆的支撑。大城市群的建设可以带来基础设施投资的增加和人口的聚集,从而拉动城市化需求空间的提升。


邢自强先生点评

  汪涛女士指出,房地产基本面的走弱并非突然出现,早在数年前,其需求已经放缓,但其长期趋势被棚改货币化等一些政策因素所扰动。当前,房地产仍然是内需最重要的拉动因素,如果快速下行,会对钢铁、水泥、建筑、家电、汽车等行业产生重大影响。房地产政策在坚持房住不炒基调的前提下进行灵活调整“宜早不宜迟”,应疏通流动性,包括融资渠道、经营销售回款渠道等,避免可能出现的局部信用冻结,并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


汪涛女士点评

  在自由讨论环节,万放先生、徐学明先生、陈劲松先生、房东明先生等专家先后就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展望发表看法。

  最后,巴曙松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分享和参与表示感谢,并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房地产行业在研究中国经济政策、经济运行和金融体系走势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分析房地产市场,可以从宏观维度出发,将其放入整个经济运行的框架中进行评估。如果房地产行业的回落与其他行业的下行相叠加,就需要进行合理的压力测试,使得整体叠加后的经济下行压力控制在经济金融体系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如果压力测试显示可能会出现超出边界的风险,需要进行政策微调。从政策维度看,要合理区分房地产的市场与公共两个部分,该由政府承担的公共职能,应当由政府来承担。从市场角度看,如果市场的价格信号被扭曲,则可能导致供求信号传递失真,并可能延缓政策的校正过程。如何恢复灵敏的市场信号,来支持政策及时做出调整,是下一步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从周期维度来看,房地产行业正在经历一个重大的趋势性的转变过程,至少可以判断,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正在结束高杠杆、高周转的发展模式,如何让此转变过程更加平稳,也需要各位专家和业界的共同探索与努力。


巴曙松教授总结讲话

  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由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海闻教授发起创办,由巴曙松教授担任执行院长,致力于促进金融学术研究、金融市场运行、金融机构监管,以及金融政策决策之间的交流互动;并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以全球视野,构建开放的金融专业交流平台,致力于成为聚焦市场前沿的金融专业智库。

  京东科技集团研究院致力于进行宏观经济及产业的前沿实践和洞察,总结行业经验,探索行业新知;始终保持开放心态,通过开放的大数据和科研平台,连接政府、企业、高校、智库等外部科研力量,搭建产业与研究紧密结合的开放研究生态,向全社会输出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撰稿:都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