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松:矢志于学,终成大器
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巴曙松教授于2020年11月1日出席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2020年度红安奖助学金发放仪式仪式并致辞。巴曙松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学习是终身的习惯,教育是终身的功课。知识就是力量,教育改变命运,这是社会发展一个确定不移的趋势。事贵有恒,学习求知路上更需要大家学无止境,继续勉力前行,在变革的时代取得更大的成绩,以回报家庭、学校、家乡和时代对大家的培养和殷切期待。
 
巴曙松教授: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
 
以下为致辞全文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上午,我们刚刚举行了张培刚纪念铜像揭幕暨张培刚故居启用剪彩活动,现在又参加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2020年度红安奖助学金发放仪式。尽管活动安排得非常紧凑,基金会能把一份虽然微薄、但是满含期待的奖学金和资助,送到培刚先生家乡各位优秀的同学手中,我还是感到非常高兴。
 
培刚先生是从红安八里湾镇一个普通农家走出来的经济学大家,他对家乡充满了感情,对家乡的教育非常牵挂;所以,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设立了红安奖助学金项目,用以支持和奖励红安县一中和红安八里湾镇中品学兼优的初高中学生,这个项目已经持续了9年,运行良好,我们还会一直支持下去。
 
在今天这样一个仪式上,我们当然要向今天获奖的各位小同学表示祝贺;同时,也对培养他们的各位老师表示感谢,并期待红安未来的基础教育能够取得更大成就。借此机会,我还想谈一些感想,以作寄语。
 
巴曙松教授及相关领导嘉宾致辞
 
学习是终身的习惯,教育是终身的功课。知识就是力量,教育改变命运,这是社会发展一个确定不移的趋势。在我们那个年代,读书深造就是普通农家孩子改变人生道路的最重要的途径之一,今天也仍然如此;但如果今天的同学们仅仅满足于以应试教育来考取不同的学校,而不注重持续学习,那他在信息社会快速变化和科技变革的大潮冲洗之下,仍有可能会成为新一代的落伍者。现代社会需要的是具有终身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的人,这是在座各位同学需要铭记在心的一点。今天各位在学校所取得成绩和进步,为未来人生的求知探索道路迈出了正确的一步,这值得我们共同祝贺;同时,事贵有恒,学习求知路上更需要各位学无止境,继续勉力前行,在变革的时代取得更大的成绩,以回报家庭、学校、家乡和时代对大家的培养和殷切期待。
 
张培刚先生之所以会从我们今天所在的地方,从一名农家子弟,成为发展经济学奠基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先生在大时代下,把个人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大业、融入到人类新知识的探索中,才得以绽放出耀眼的光芒。因此,对于新时代的你们来讲,你们与先生当年的起点都是这里,如果树立大志,同样可以有所作为。基金会期待各位同学能够向培刚先生学习,树立远大志向,潜心求学,锐意进取,并在今后为中国和世界的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做出卓越的贡献。
 
获奖学生代表合照
 
当前,由于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均衡,导致教育等公共资源在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也呈现出明显的不均衡状态,广大农村地区教育基础条件薄弱,教育资源稀缺,这是导致农村地区教育发展滞后的一个主要原因,这也是发展经济学中关注的一个重要课题。而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农村地区教育的滞后很大程度上又是与当地经济条件发展有关。因此,经济落后——教育滞后——人才培养乏力就成为欠发达地区教育上的一个明显特征。而要打破这种困境,实际上就需要外部社会资源的注入。基金会最近几年和一家深圳的企业联合,在东北一个民族自治县设立一个5年期面向基础教育的奖教-奖学金项目,项目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包括红安这个项目,我想,也是社会外部资源注入的一个小小实例。我们鼓励农村孩子在这样的条件下立志成才,我们也需要为他们创造出更好的条件。
 
总之,对于各位同学而言,基金会祝贺你们,也期待你们像当年的培刚先生那样,立宏志,志于学,成于器,而国家和社会也会努力为你们的成才创造更好的条件!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