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松:定格历史,传承风范
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巴曙松教授于2020年11月1日出席张培刚纪念铜像揭幕暨张培刚故居启用剪彩仪式并致辞。巴曙松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张培刚纪念铜像的落成揭幕和张培刚故居的启用,是以实物资料为历史定格,塑造了纪念这位学术巨匠的永远丰碑!人寿虽只有百年,但历史照片、雕像和建筑的融合,将是我们追思和传承先生风范的理想教育场地。
 

巴曙松教授: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
 
以下为致辞全文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湖北红安八里湾镇下陈家田村举行张培刚纪念铜像揭幕暨张培刚故居启用剪彩仪式,我代表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向莅临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我们昨天刚刚在华中科技大学举办了第八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和第三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的颁奖典礼,表彰了一批优秀的学者。这充分反映出:由先生所开启的发展经济学研究,在中国大地上,在海内外经济学界,不仅后继有人,而且还成果丰硕,人才辈出,学科不断创新发展;这正是先生生前所寄望的,也是我们基金会所矢志不渝一直努力推动的一项基本工作。我想,这应当就是对先生最好的告慰。

今天有许多朋友可能是第一次来到先生的故乡,在一个多世纪前,就是在这样一个普通的中国农村,走出来一位经济学巨匠,发展经济学奠基人——张培刚先生,他为中国人在世界学术之林赢得了荣誉,为经济学关注发展中国家开辟了新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框架,也以自己的研究成果把自己定格在了经济学发展的历史之中。

培刚先生之所以能够从一个普通的农家子弟成长为经济学一代宗师,我想,是与张先生所处的大时代是分不开的。因为在上个世纪,全球格局动荡,中国苦难深重,如何为动荡的发展中国家,为当时的中国和中华民族探寻出一条科学的发展道路,是包括培刚先生在内的许多仁人志士的共同追求,而培刚先生正是受此激励,愤于国难,成于厉行,终成一代大家。

但更重要的一方面,还在于先生立宏志,有志者事竟成,他终其一生都以知识报国为己任。在少年时,先生就和叶君健等人相互激励,相期以身许国;青年时,先生又以中国的农村和农业发展为研究对象,发表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后考中庚款留学计划,在哈佛大学深造期间,他从工商管理专业转系到经济系,从事理论经济学的研究,并以其博士论文《农业与工业化》一书奠定了发展经济学的基础,并成为了公认的“发展经济学奠基人”;再后来,他又从海外毅然回国从事经济学人才培养和研究工作,虽然在50年代开始到70年代,先生由于种种原因,被迫放下手上的研究工作,但改革开放以后,他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老牛精神,继续为发展经济学的发展和人才培养殚精竭虑,直至死而后已。回顾先生的一生,我们看到的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伟大人格,“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严谨学风,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崇高风范以及先生自撰的“认真不可太认真,当适时而止;看透岂可全看透,需有所作为”对联所展现的豁达胸怀。

先生人生故事无疑非常励志,它既反映了张先生个人的传奇经历,更凸显出在大时代下,一个有追求的人,在把个人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大业、融入到人类新知识的探索中,是可以绽放出何其耀眼的光芒来。
 

与会嘉宾合
 
张先生在世的时候,也是以这种追求和志向来教育学生,他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经济学者,这些人都在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我是在30年前考入先生门下,在先生的谆谆教导和指引下,走入了经济学的殿堂,并在随后的研究和工作生涯中,很有幸成为中国波澜壮阔的经济金融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并能有机会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每念及此,我们深深感谢时代给与的机遇,也深深感谢先生给与的教导和培养。

张培刚基金会一直都在积极介绍张培刚先生的学术、人格和事业,这些年来,从《学海扁舟》,《张培刚传》等张培刚人物传记的推出,到张培刚学术专著《农业与工业化》的不断再版,张培刚学术专集《荆楚文库:张培刚集》的出版,乃至最近谭慧老师集多年心血编纂的《张培刚画册》的问世,都是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后学了解这位大师,学习这位大师。

我在为谭师母编纂的《张培刚画册》写序的时候,曾经提到画册的付印,既是对先生人生精彩时刻的瞬间定格,也是为我们传承先生的风范提供了非常好的一手资料。今天,张培刚纪念铜像的落成揭幕和张培刚故居的启用,更加是以实物资料为历史定格,塑造了纪念这位学术巨匠的永远丰碑!人寿虽只有百年,但历史照片、雕像和建筑的融合,将是我们追思和传承先生风范的理想教育场地。

在张培刚纪念铜像的设立和张培刚故居的复建过程中,得到了华中科技大学、红安县委县政府、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八里湾镇委镇政府和华中科技大学众多校友的关怀和支持,正是各位的关爱,才使得张培刚故居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经济学家纪念馆。在此,我也代表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对所有关心支持过本次复建过程的上级领导,有关部门和社会爱心人士表示由衷的感谢!我还要特别感谢张培刚先生夫人,基金会荣誉理事长谭慧老师,老人不辞年老体弱,全程指导了张培刚故居的布展工作,这个展馆的陈设也凝聚了老人宝贵的心血,因此更加值得我们珍惜和爱护。

最后,希望张培刚故居不仅成为我们经济学人学习瞻仰培刚先生的场所,也会成为红安的文化新名片和新农村建设的实践教育基地。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