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点】巴曙松:美国十年经济扩张面临终结
  新冠疫情在全世界各国扩散,对实体经济的冲击逐步显现,金融系统呈现出脆弱性。本文为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在《支点》杂志专栏的发文,从固定收益市场、权益市场、美国家庭资产构成以及美国实体经济等方面对疫情可能带来的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


巴曙松教授: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

  2009年-2019年美国股市走出十年大牛市,2020年3月以来,美股呈现高位震荡走势,且震荡幅度加剧,进而引发了全球的金融动荡。

  从美股历史走势来看,2009-2018年美股一直处于上升期,市盈率等指标处于历史高位,因此,这一次的调整,可以说是面对美股十年的全面调整,再叠加疫情的影响、油价的大幅下跌带来的冲击,导致国际金融市场形成了恐慌情绪。

  从国际市场走势看,新冠疫情在全世界各国扩散,对实体经济的冲击逐步显现,金融系统呈现出脆弱性。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美股大跌但美债利率并未明显下行,都从特定的角度反映出疫情冲击下的全球金融体系功能在市场恐慌情况下出现的紊乱。

  与2008年金融危机不同,到目前为止,美国主要的金融机构并未出现大规模的信用风险,金融机构未遭到重创,目前尚未有大型金融机构破产。

  从固定收益市场来看,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3月9日跌破0.4%,表明美国经济即将进入零利率、低增长的新阶段,2008年之后的十年经济扩张面临终结;对于信用债来说,美国企业的杠杆率已超过08年时期,同时,2021年将是罗素1000等中小企业的债务偿还高峰期,随着信用债市场利差走阔,流动性危机将愈发明显。

  从权益市场来看, ETF份额的扩大加剧了市场波动, 形成股票下-ETF减仓-ETF赎回-股票继续下跌的负反馈循环。另外,由于美股存在杠杆交易,一些仓位需要及时补充保证金才能不被强制平仓,市场下跌导致流动性稀缺,会推动市场进一步下跌。

  从美国家庭资产构成来看,家庭50%以上的金融资产配在资本市场,对于美国家庭来说,资本市场大跌可能会影响家庭的收入,最终影响消费。

  从美国实体经济层面来看,风险点不仅在于股市下跌带来的消费降低和企业融资能力下降,还在于新冠疫情的扩散和石油价格下跌。如果疫情在美国得到及时控制,企业盈利和家庭消费收入未出现大幅下滑,对经济基本面影响有限。石油价格下跌主要影响美国页岩油行业,该行业的一些相关债券可能面临风险。

  在全球化时代,不同国家的股市会相互影响,但中国股市开放程度有限,因此其波动更多地受到中国自身经济运行状况的影响。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举措不断落地,外资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会有所提升,但是,外资也依然要根据中国经济的运行状况来作出相应的投资决策,因此,起到关键决定作用的还是中国的实体经济状况。

  而美国资本市场呈现高杠杆、高被动交易和高程序化交易特征,因此,美国的资本市场显著下跌后,部分金融机构可能需要补充保证金以争取不被强制平仓。因此,部分金融机构可能抛售中国市场的相关资产,不过总体规模相对有限。



文章来源:《支点》杂志2020年3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