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巴曙松:创新经济需要更加活跃的资本市场支持
  在新经济领域,创新被视为主宰成败的关键要素。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受邀在《大河报·大河财立方》开设专栏,围绕创新经济及即将到来的企业创新潮作出了深入分析。
文 / 巴曙松(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

  2019年,尽管环球市场充斥不明朗因素,但港交所的全年新股上市集资额再度称冠全球,巩固了香港作为全球领先集资枢纽的地位。这主要源于港交所在2018年推行上市制度改革,而改革核心是“怎样为中国的新经济融资”。

  在新经济领域,创新被视为主宰成败的关键要素。创新经济需要活跃的资本市场支持,而中国内地的资本创新相对实体经济有所滞后。在中国经济的创新过程中,投资需求也不断发生变化。因此,香港必须敏锐洞察中国向创新经济发展而衍生的融资需求,并根据国际惯例在香港提供解决方案,以充分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独特功能。

  今年港交所IPO集资额逾半主要来自于创新型和新经济公司,包括同股不同权架构的创新型公司,以及未形成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等,展现出了上市制度改革的成效。一方面,随着中国人口不断老龄化及中产阶级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升,市场对于生物科技创新的需求也相应上升;另一方面,人力资本价值在新经济里面变得异常重要,故此赋予个别公司管理层超级投票权,也是新经济的融资需求特点之一。

  港交所在今年较为动荡的环境下,仍能取得IPO集资额全球第一,总量固然重要,而当中创新元素的提升更值得关注。2019年,新经济为港交所贡献了过半的集资额,当中包括阿里巴巴在港的第二次上市。其中原因,正是因为香港能为中国独特的创新需求提供解决方案,港交所才能在动荡环境下仍然取得傲人成绩。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市场上的投资者高度多元化,既有来自欧美的投资者,也有国内的投资者,这是香港市场的优势之一。国际投资者了解国际市场的规则变化,而国内投资者知道中国市场的需求,两者在香港市场结合,如果能够令市场保持敏锐触觉,将有很大发展空间。比如,港交所容许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有关安排推出一年多,融资额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资本市场,说明香港能清晰把握市场脉搏。

  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创新发展,相对实体经济而言有所滞后,内地资本市场主要还是依赖商业银行所提供的贷款,而创新经济需要活跃的资本市场配合,资本市场实际上是创新的加速器。无论是香港的上市制度改革,还是内地尝试推出的科创板和创业板,都应引导资源至扶持新经济。总体而言,是将整个金融市场所提供的服务,由过往侧重于传统产业,现时通过制度调整,将部分金融资源引导至扶持新经济方面。虽然这个过程已经启动,但还远远不够,创新投资的调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企业创新潮带给国家和各行业的变化值得期待,创新将会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新纽带。“新纽带”有以下几层意思。一是中国经济相对于十年前,已今非昔比,在中美贸易持续摩擦的大环境下,香港需要成为在新环境下东西方经济技术创新的纽带;二是香港的金融市场可以帮助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因此要做好中国企业走进国际市场以及国际投资者走进中国市场的双向投资纽带;三是实体经济以及企业都在急剧发生变革,如何做好金融投资资源和创新需求之间的纽带,也需要下一番苦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