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晓岚:技术革命浪潮下金融企业的创新战略
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将重塑未来的金融业。本期金融前沿讲堂,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傅晓岚教授分析了技术革命对金融业的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重点探讨在这一背景下金融创新的特点、金融企业的创新战略,以及提升创新绩效的能力-制度-激励三维创新驱动措施组合。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在讲座后进行了精彩点评。


12月16日晚,应巴曙松教授邀请,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傅晓岚教授做客“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带来主题为“技术革命浪潮下金融企业的创新战略”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共2056人次观看,收获1806个点赞。


讲座中,傅晓岚教授首先分析了技术革命对金融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各种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都可以应用于金融行业;大数据可以在金融业各领域,特别是借贷、授信方面广泛应用;区块链使得金融体系去中心化,能够提升透明度和可信度,可能为金融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傅晓岚教授表示,这些技术创新将影响支付、授信、借贷、财富管理、保险、监管等金融业各领域的形态、服务对象及价值创造模式。但同时,金融创新也带来了一系列风险,比如金融风险、系统风险、监管风险,以及包括数据私密性在内的道德风险。


傅晓岚教授讲述技术革命对金融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傅晓岚教授接下来探讨了技术革命背景下金融创新的特点。金融创新将越来越数字化、平台化和生态化,具有更强的可贸易性和客户驱动特征。傅晓岚教授指出,金融行业的创新与一般行业在专有性、监管、合作等方面有所不同,金融创新容易扩散和模仿,金融业与其他行业相比具有更高的合作比例,但金融创新速度受到监管限制。与2008金融危机前的金融创新相比,当前新一轮的金融创新是基于数字技术在产品、过程、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全面创新,由金融和产业供求双边驱动,并且科技公司基于数据和技术优势跨界到了金融业。在这种情况下,金融企业应当坚持自主创新,积极开放主动,和科技企业或其它企业进行合作,拓展金融业的边界和形态,从而在技术浪潮中保持领先。


傅晓岚教授介绍金融创新的特点

 

傅晓岚教授强调自主创新的重要性

随后,针对如何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傅晓岚教授介绍了能力-制度-激励三维驱动的分析框架。企业的能力、激励机制和有关创新的制度形成共同合力并进行互动,从而提高其创新能力。这一框架不仅可以分析企业层面的创新能力,还可以分析行业、地区,甚至国家的层面的创新能力,其着力点在能力的提升、激励机制的构建和制度环境的完善。

 

最后,傅晓岚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数字技术革命为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提升了金融业的效率,促进了金融业的增长,同时让金融业能够接触并服务更广泛的社会阶层,产生更大的国际影响。此外,国家要建立开放的国家创新体系,企业也应从能力、制度、激励等三大维度开放创新,打破边界,主动拓展金融业未来边界和形态。
 


傅晓岚教授对讲座做出总结

 

巴曙松教授在讲座点评环节指出,数字化浪潮驱动下的技术革命,是在分化的全球化时代中难得的共识;金融业的发展基础正在全面受到数字化的影响,生活场景的线上化为金融业提供了大量数据,数字经济时代金融业需要围绕数据拓展场景与调整架构;在此背景下,更需要重视发展监管科技,要在激励相容、监管一致性的基础上,着力构建开放的、创新的金融合作生态。

 

提问环节,傅晓岚教授就AI+证券模式的国内外差别、英美文化及制度对原创性创新的促进作用,以及个人如何适应不断创新变化的时代等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
 


巴曙松教授点评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的第89期。“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承办,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作为学术支持。“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将继续邀请业界权威人士讲授金融前沿领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为北大学子打造聚焦金融市场最新趋势与动态的优质平台。
 

撰稿:奚雅、姚沁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