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杰: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发展现状及前瞻
“勇立潮头四十载,鹏城正举再出发”。本期金融前沿讲堂,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杰博士总结了深圳金融发展现状,介绍了深圳“金融+”战略推动情况,对金融监管和创新进行了分析和反思,最后就深圳金融业发展机遇进行了展望。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任颋教授出席本次讲座并致辞。
 
 
11月26日晚,应巴曙松教授邀请,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杰博士做客“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带来主题为“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发展现状及前瞻”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线下观众近200人,线上共计50万余人次在线观看。
 
任颋教授在致辞中,对何杰局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何杰局长履历情况。何杰局长曾较长时间任职于深圳证券交易所,长期负责上市资源培育、上市公司高管培训及政策理论研究工作,拥有丰富的金融理论储备和金融工作经验。自2005年开始,在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责任投资、中国碳交易所设立、绿色中国建设、可持续金融等方面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在担任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期间,主导出台了全国首个金融科技专项政策,编制了国内首只金融科技指数;并发布了社会领域尝试主导全球治理的《香蜜湖共识》。
 
任颋教授致辞
 
在讲座中,何杰局长首先介绍了深圳市金融业发展现状。何杰局长指出,四十年来,深圳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协调发展,当前金融业已成为深圳重要支柱型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成为拉动深圳经济发展的坚实力量。经过四十年的建设,深圳跻身国内三大金融中心之一,质量效益居国内前列,同时是全球排名前列的金融中心城市和金融科技中心城市,资本市场发展领先全球。
 
何杰局长介绍深圳金融发展现状
 
接下来,何杰局长介绍了深圳“金融+”战略的实施情况。在“金融”+“实体”方面,深圳市搭建了深圳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债权和股权融资对接、征信查询、信用评级、融资担保、行业咨询、投融资政策支撑等一站式服务,并制定了扶持实体经济的系列政策。在疫情背景下,创新推出“金融方舟”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在“金融”+“科技”方面,深圳市培育出一批领先的金融科技龙头企业,构建起了丰富的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完整的金融科技生态体系、多层次的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体系,积累了丰富的监管科技实践经验。在“金融”+“环境”方面,深圳市率先构建起市、区两级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形成了推动绿色金融工作的合力,并率先推动绿色金融地方立法。在“金融”+“社会”方面,深圳通过多重举措推动金融业解决社会问题,彰显金融温度,丰富深圳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内涵。
 
随后,何杰局长对金融监管及创新进行了反思。何杰局长指出,金融业是个特殊行业,必须实施强监管;监管要统筹考虑监管方式、力度及行业发展需求,大力发展监测科技,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同时,有序引导和鼓励市场创新,探索创新模式。业界要主动拥抱监管,秉持负责任理念;有益的金融创新需要满足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模式可持续等三个因素,并与KYC、KYP、KYB同步进行。何杰局长还从数据共享及隐私保护风险、头部企业“大而不倒”“垄断风险”、新技术漏洞及滥用风险、“一边倒”舆情风险等角度分析了金融科技潜在风险。
 
何杰局长讲座分享
 
最后,何杰局长对深圳金融发展机遇进行展望。他指出,深圳市迎来双区驱动和综合授权改革三大历史性机遇,中央赋予了深圳新的使命和新的任务,深圳也开启了新征程。在金融领域,未来,深圳将着力打造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以及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
 
在提问环节,何杰局长就如何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如何看待尾部地方金融机构脆弱性大、深圳与香港如何在金融领域加强合作等问题进行深入解答。
 
最后,任颋教授代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向何杰局长赠送纪念品并表示感谢。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的第88期。“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承办,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作为学术支持。“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将继续邀请业界权威人士讲授金融前沿领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为北大学子打造聚焦金融市场最新趋势与动态的优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