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建清:别样的银行史
“忘记了银行业的历史,不可能深刻地了解现在和正确地走向未来。整理世界珍贵的金融文化遗产,发掘前人创造的金融文明成果,综述金融的兴衰成败及经验教训,对于国内更好地推进现代银行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期金融前沿讲堂,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博士回顾了金融机构的兴衰交替史,指出了客观认识金融在人类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介绍了金融史上做出重要理论与实践贡献的银行家,并阐述了金融改革转型的生动案例与历史教训。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院长海闻教授出席本次讲座并致辞。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王鹏飞教授在讲座后进行了精彩点评。
 

11月20日晚,应巴曙松教授邀请,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博士做客“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为大家带来主题为“别样的银行史”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线下观众170余人,线上1626人次在线观看,累计1796人,线上收获1363个点赞。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院长海闻教授首先致辞,对姜建清博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姜建清博士在2000年至2016年间连续掌舵工商银行16年。曾先后多年担任国际货币会议(IMC)董事会成员、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商务理事会(WEF/IBC)成员及联席主席、国际金融协会(IIF)董事会成员、新加坡金管局国际咨询委员会成员、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席等荣誉职务。姜建清博士是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在银行业的经营管理、银行理论和实践创新、金融行业历史等方面有着深入的研究。出版多部金融著作,并发表专业学术论文上百篇。
 


海闻教授致辞

讲座中,姜建清博士首先介绍了金融变迁的历史,从金融纪念章的角度出发,讲述金融变迁的逻辑。全球银行总资产排名的变化,反映出百年来全球政治经济金融等综合实力的演变。一国金融演变长期性的决定因素与其综合实力以及在全球格局中的地位与影响密不可分。英美两国由工业、经济到金融霸主地位的获取和丧失的先后次序排列,也反映了经济对金融的决定性。这是全球金融业产生、发展、强盛和衰落的一般规律。


姜建清博士介绍金融变迁历史

接下来,姜建清博士介绍了客观认识金融在人类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他认为,从金融史的角度观察、解读世界,可以对世界史有更多维、更立体、更深刻的认识。财产权、科学理性主义、资本市场以及通信和运输技术的创新是西方列强经济增长成功的四要素。这其中,资本市场给经济发展亟需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助。金融与资本推动着经济的发展,从而推动着世界的前进,金融的滞后发展必然阻碍社会经济发展。然而,经济是本,金融是末。决定世界发展的主要力量并不是金融,对金融的作用不能过分夸大。与此同时,姜博士指出,所有的金融史都是一部风险史。由于银行体系本身所具脆弱性,几乎所有的失败者都折戟于风险。因而,把住风险是优秀银行家的底线,稳健经营是打造百年老店的不二法门。“银行家俱乐部不欣赏百米短跑选手,尊重的是马拉松冠军。”

 

随后,姜建清博士运用丰富生动的案例阐述了世界银行业制度的发展、改革历史轨迹及经验教训,如法国巴黎银行、兴业银行、松鼠储蓄银行的兴盛,众多国际银行业的收购兼并,以及苏联和俄罗斯的金融改革等。姜建清博士指出,金融开放是一把双刃剑,合理运用可以促进金融部门效率的提高,促进经济增长,反之则会使金融体系出现不稳定因素,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在不具备进行金融改革的外部条件时激进推进,还会酿成巨大金融风险。金融改革必须与经济监管领域的改革配套进行,如果过度放任自流,缺乏市场监管能力,缺乏公共参与和市场约束,就可能导致社会经济的震荡和危机。总之,众多银行的兴衰成败及经验教训,对于中国更好地推进现代银行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姜建清博士讲座分享

最后,姜建清博士指出,金融的诞生、发展和消亡与金融家是分不开的。金融家如“劣币驱逐良币”发明者格雷钦、万有引力定律发明者牛顿,以及法兰西银行的创建者拿破仑等人的故事,凸显了惊心动魄的金融战背后的人的因素,也体现出历史进程中的偶然性和必然性。

 

讲座结束后,王鹏飞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指出现代金融的发展离不开历史及文化底蕴的支撑。在提问环节,姜建清博士就银行的风险管理与开展新战略是否互斥、央行数字货币发展的主要阻力等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
 


王鹏飞教授点评


现场观众踊跃提问

最后,海闻教授进行结束语致辞,并代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向姜建清博士赠送纪念品并表示感谢。
 

海闻教授向姜建清博士赠送纪念品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的第87期。“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承办,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作为学术支持。“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将继续邀请业界权威人士讲授金融前沿领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为北大学子打造聚焦金融市场最新趋势与动态的优质平台。

撰文:金子茗